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梅樹下的歌聲(四)
2021/07/15 16:28:51瀏覽6365|回應0|推薦9

之1 之2 之3

四、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一條是從四書五經的朗誦聲,所匯聚的官場江河中傳下,一條則流向民間,從京劇到黃梅劇,承載的是倫理道德的船舶。

黃梅劇「玉堂春」的女主角蘇三,因父母雙亡而賣至青樓,在被闊公子金龍買入洞房時,以黃梅調唱出女孩,出淤泥而不染,渴求得終身歸宿的心情,期待男人珍惜。

訂鴛盟
樂蒂/黃梅詞

蘇三七歲失雙親
流落煙花九度春

挨盡了無情的皮鞭
受盡了罵
才留得這女兒身

我二人萍水相逢成婚配
怕只怕 無名無分事難憑

休流淚莫傷神
我與你重新交拜訂鴛盟

一拜天天作證
二拜地地為憑
三拜祖先訂名分

你是我金龍結髮人
我和你
地老天荒永不變心

演藝圈的花花世界不若青樓複雜,但樂蒂與她飾演的蘇三,內心卻有交集,尤其當唱到最後一句「我和你地老天荒永不變心」,在女主角葬入黃花半世紀後,觀劇的我,仍可清楚感受到流離的金銀花,渴望在專屬於她的藤架上,開花結果的心情。

金銀花已枯萎,但藝術之美卻永存,尤其在兩性河流的彼岸,由渴望化成的歌聲迴蕩於煙煙水上時,特別讓我著迷。譬如,帕華洛帝演唱「公主徹夜未眠」時,我的耳朵感受古典音樂的旋律之美,但內心也會感動於文字所承載的渴望。

可是看影片,仍如隔鞋搔癢,所以我最看現場表演。有一年的跨年夜,在國家音樂廳看「風流寡婦」,聽女歌者獨唱時,音樂性最圓滿,而文學的情境浸潤最為真實,音符與看不見的淚珠,在演藝廳內交會,閃爍美的火花。

〈續讀之五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533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