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情人(五)
2020/04/04 12:26:15瀏覽3216|回應0|推薦10

之1 之2  3 

五、

歷經天涯海角的跋涉,我的文字情人有時又回到她與我初遇,以及再相遇的角落。

曾經有段漫長的時光,我家客廳是電視、網路、手機不能入侵的禁地,好讓我走回小時候專心閱讀的氛圍中。對科技的渴望,只能拿筆電到戶外連線,忍受外人的眼光,在不安的氛圍中敲鍵盤。直到新冠來襲,為了購物方便,我只好開通網路。

連上網,是為了網購的方便,像山頂上的仙境為了搬貨方便,因而沿山鋪了柏油路,但也招惹觀光汽車與廢氣的到來。

曾經,在山頂上的仙境或心靈花園中,我愛翻讀書架上的書籍,愛讀現代人的故事,也愛回味歷史的塵埃,從生活中抽離,到舊日的軌跡中,一字字品味人世與社會的演變,再重返現代,冷眼地看這一切。

閱讀於我而言,如同攀登心靈之山。在視訊氾濫的年代,我仍鍾情於文字的渲染力,如同汽車與直升機發明後,許多人仍愛徒步登山。

上網如坐纜車,瀏覽風景卻未融入環境,閱讀如同徒步而上,從文字生意象之路雖苦,卻字字活絡腦細胞,如登山步步鍛鍊體魄。

而在文字之路上,我既愛當名小小的作家,也愛做個隱姓埋名的讀者,於茫茫人世的角落,汲取他人智慧,或者只是因為他人文字的美麗與魅力,而發出讚歎聲。

於我而言,人間行過的路途,化成文字的種籽撒下,智慧或經驗不再像縷縷炊煙般飄走,而是在讀者的心靈中,耕耘初一片天,長出新芽,伸出枝葉,開出蓓蕾,化成一片繁花盛開的生命花園。

即使在人生旅途,悲慘際遇如坦克輾過身體,咬牙走過、化為文字後,痛苦已成肥沃的土壤,滋養生命花園的種籽,而一代代地傳下去。

我從科技叢林,意外地闖進桃花源而與文字情人再次共舞,不期待名利光芒的閃爍,只想到再此遇見你,共享這片秘密花園,共看萬紫千紅後,曾有相同的生命悸動。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235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