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情人(二)
2020/03/19 21:00:49瀏覽3512|回應0|推薦11

請先閱讀 之1

二、

隨著身體的復原,我漸漸地從深淵爬了出來,帶著所點著的亮光,也吸引出版社的關注,赫然發現科技業有金主,文學園地也不全是文人雅士,在某個角落,也坐著出版金主。

文字故事引起興趣,在台北的一家咖啡館,一位名出版社的總編約我談,如何炒作題材,一本本書籍封面上的斗大相片,展示於我面前,閃爍著名利的光芒,提醒我該被歸為哪個偶像。

我手握著書本,封面上的作家臉孔漸漸地模糊,更換為自己的容貌,誘惑的感覺從紙上層層地渲染開。在迷霧中,我卻覺得眼前的人越來越陌生,於是撥開迷霧抬頭說:「我不是什麼偶像」,編輯臉露困惑地望著我。

「這個故事應該改成這樣,」編輯再低頭翻讀我書中的故事,對結局不滿意,紅筆開始遊走於文字的間隙。

人生當然有許多讓人不滿意的地方,但喜怒哀樂都是我一字字,所要刻劃的真實生命痕跡。我拿起一本書,想起這位男作家在婚變前,仍在寫如何讓婚姻美滿的書。

「他去描述與妻子,由熱戀轉而撕裂,內心的曲折路途,不更好嗎?」我問編輯,編輯詭異地笑著。也許,出版社已將他捧為心靈導師,豈能讓導師走下高台,成為脆弱的凡人。

而我確實是個凡人,有血有淚,有點小才華,卻也有太多脆弱處。我不想依編輯的意見,去賺取讀者的荷包錢,許許多多名人在包裝下,成為讀者的心靈導師,後來卻一個個倒下,也讓華文出版越來越蕭條。

「你的故事可以啟發什麼道理?」編輯提到某些暢銷書作家,以淺顯的文字啟發讀者去頓悟,如此的書才會暢銷。

忽然想起逛誠品書店時,曾翻過一位女作家寫過,一本如何選擇男人的書,條列守則讓年輕女孩遵循,可她的婚姻選擇卻慘不忍睹。讀者期待作家當心靈導師,作家也編出一條條規則,卻把自己關入理性的牢籠內。

「我的故事沒有道理,只是想引導讀者走入另一種真實情境,體會到的感受則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說,她則露出更困惑的眼神。空氣中凝結著的,是文字愛戀與名欲誘惑對峙的痕跡。

咖啡店外車聲吵雜,窗內對話的間隙也越來越大,我收拾起包包,找個理由與編輯話別,推開門走出店外,也走向另一條出版路。我的第一本書,在一家中型出版社出版,而結緣一些讀者,對我已足夠,也慶幸可以再出其它的書。

出版伴隨著演講,讓我與更多人結緣,路旁沒有名利的霓虹燈在閃爍,卻也讓我看見更多人世花園的萬紫千紅。

續讀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212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