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5-25 (英譯本第265頁)
2019/07/02 03:52:04瀏覽171|回應0|推薦0

他看到思悼世子額頭上的傷口並輕輕地撫摸它們,雙頰上滿是淚水。他們彼此談到剛才發生的事。我仍何其生動地記得這一幕!我能看到他們的臉和聽到他們的聲音。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世子似乎不是一個人,而是兩個。當他沒有病痛時,他是仁慈的,孝順的,頭腦清楚和成熟的;事實上,他沒有不足之處。然而,一旦疾病侵襲了他,他完全改變了,事實上是如此的不同,以致於人們幾乎無法相信他是同一個人。多麼奇怪,多麼悲傷啊!


  思悼世子向來喜歡道教經典,神仙方術,及諸如此類的東西。有一天他說,“我聽說如果有人精通玉樞經,[*] 他便可以指揮鬼神,我想我會試一試。" 每天晚上他仔細研讀這本書。一天深夜,他的心智似乎陷入幻覺。“我看見雷聲普化天尊了,”他驚恐地說。在那之後,他的病情更加惡化。


  自從他十歲[註1]以來,就有跡象顯示他可能已受這種疾病之害。他吃飯和行動的方式不是完全正常的。然而,在《玉樞經》之後,他的人格本身似乎變質了。他現在處於長期的恐懼中。他無法碰觸任何包含“玉樞”這個詞的東西。例如,他甚至開始害怕我們在五月五日[**][註2]所戴的護身符,因為它被命名為玉樞符。那天,它被提供給他時,他在驚恐中拒絕了。世子也變得極其害怕天空而且不敢看雷或霹靂這些字。雖然他總是不喜歡打雷,但他的厭惡從來沒有那麼明顯過。然而在《玉樞經》之後,打雷時世子將臉覆在地上,雙手捂住耳朵。只有在雷聲完全停止,他才起身。他的父母沒有意識到他們的兒子已經陷入這種極端的狀態。這是一種難以名狀的痛苦和不安的情況。這種可怕的狀態始於壬申(1752)年冬天,而且世子一直停留在這種狀態下直到過了癸酉(1753)年。


[*]深受盲人算命師青睞的道教消災解厄文本。


[註1] 手抄本作「十餘」。


[**]韓國的5月5日為兒童節。陰曆5月5日為端午祭。和我國的端午節一樣。這裡指的應是後者。


[註2] 英譯本原作「A spring festival day.」


本頁內容見 「閒中漫錄」手抄本第2冊,第 31、32 張圖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2791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