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在喊通貨膨漲?
2013/01/04 06:38:28瀏覽1651|回應25|推薦11

三年前金融風暴的期間,由於美國聯準會大量借款紓困及聯邦政府赤字,有幾位經濟學家在網上公開叫陣打賭(2009/12/20),賭金 $500美元,賭傳統物價指數(含食物及能源 CPI)將會上漲10%,第一期三年(到期日2013/1/1),第二期再加三年(到期日2016/1/1),這段期間,只要傳統物價指數年增率曾達到兩位數字即定輸贏(事後回跌並不影響約定)。前兩天第一期賭約到期,輸了的經濟學家宣稱沒有料到歐盟危機,國際熱錢轉入美國,壓低了物價,否則他可能還有機會贏,完全不檢討他預測模型的錯失。

 

最近我們也看到台灣有(「通膨」已成為「什麼時候發生」,而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的說法。我不明白,為什麼這些經濟學家不能檢討她們思路的破綻,或用事實證據來檢驗,而只能以(信念)來解釋?我們看到日本經濟泡沫已經超過二十年,政府赤字達210%,利率幾近於零,仍舊沒有通貨膨漲,為什麼美國和歐盟的量化寬鬆就會造成通貨膨漲?(她們為什麼沒看到國民失業?或高才低就,或想全職但只有臨時工作?產能閒置,收入不增,哪兒來的通膨?祈禱世界原油上漲,造成輸入性通膨?還是國家欠外債,喪失貨幣主權,像歐豬國家?或著成為戰敗國?還是社會動亂,經濟體系崩潰?)大量印鈔,從何而來?若量化寬鬆是印鈔,如何印法?普通人不懂,可以理解,經濟學家或社論專欄,也能人云亦云?

 

當然,她們會說,長期來看(日本的二十年還不夠長?),通貨膨漲「會發生」。已過世的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說的好:以(長期觀點)來談眼面前的問題是個誤導,長期我們都已經死了。好像當船航行在大海的風暴中,經濟學家只能告訴我們:風暴過去時,海面會恢復平靜,是很容易預測但完全無用/無益的事。The long run is a misleading guide to current affairs. 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 Economists set themselves too easy, too useless a task if in tempestuous seasons they can only tell us that when the storm is past the ocean is flat again. - John Maynard Keynes

 

英文也有句:即使一個壞了的鐘,一天也會對兩次(Even a broken clok is right twice a day)。這些老是錯誤或不能給我們一個達到通膨途徑推移(mechanism)過程,也無法訂定一個定期檢驗進度的經濟學家,我們為什麼還相信呢?國家若由這些人來制定政策,即使出發點是好意,豈不是更大災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719662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壞掉的鐘還不準
2013/04/15 15:06
這是這個星期第二次聽到"壞掉的鐘一天也會對二次"的俗語了。與本文無關,想到張金鶚這個所謂空頭總司令。

最近六、七年,他年年都預測台灣的房產即將泡沫化,每年都沒有對過,比壞掉的鐘還不準。
matt22(matt22) 於 2013-04-15 22:59 回覆:
網上有位卡到綠(牧)對台灣房市分析相當深入,遠非我能及,高度推薦。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ary A. Schilling
2013/04/14 08:11
Well said. You can check out what Mr. Gary A. Schilling has been saying since 1981. He is still saying so. Thanks.  
matt22(matt22) 於 2013-04-15 23:01 回覆:
謝謝,我會找Gary Schilling的文章拜讀。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美國人是以日本人為師
2013/01/16 08:25

柏南克、《經濟學人》 挺廢上限 2013/1/16

《經濟學人》指出,目前美國政府支出的每一美元當中,幾近三十美分來自借貸,如果不能及時提高債務上限,政府預算必須立刻大幅刪減,其額度等於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六%。

.

歐巴馬:舉債上限 不會自行調高 2013/1/16

歐巴馬說,「讓美國無法償債既不負責任,也很荒謬。」美國不是賴帳國家,而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國會授權行政部門支付帳單,「如果共和黨議員拒絕及時支付美國的帳單,社會安全保險和退伍軍人津貼都會被牽連,我們甚至可能無法支付軍人們的薪水。」

.

時和 解讀: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贊成matt22:美國人其實是不必管舉債上限的
2013/01/16 07:46
完全贊成matt22:美國人其實是不必管舉債上限的, 

安倍根本不管舉債的上限,預計2013財年日本新發國債將達到52萬億日元,大幅超過此前民主黨政府設定的44萬億日元的新發國債上限。

美國人可能看不懂日本人?但是債劵市場確是非得看懂不可。

.

>> matt22說:Peter Schiff擔心日本央銀電腦鍵盤的數字鍵卡住了,您不擔心就好

分析師:舉債上限辯論雙方 都有盲點
2013/01/16 03:42 鉅亨網 編譯郭照青

雙方都劃下了自己的界線。一方面,歐巴馬總統拒絕將調高舉債上限與削減赤字計劃掛鉤。另一方面:國會的共和黨偏要這樣做。

周二,歐巴馬總統說,「雖然我願意妥協,找尋如何削減赤字的共識,但美國已無法再讓國會辯論他們是否應支付他們累積的大筆帳單。」

在記者會後,共和黨眾院議長貝納發表了一份聲明說,「美國人不會支持調高舉債上限,卻不同時降低政府支出。」
==================

新華網東京1月15日電(記者馮武勇)日本政府15日通過了總規模達13.1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88.73日元)的2012財年(截至2013年3月底)補充預算案。為此,日本政府將追加發行5.211萬億日元國債。

  這是日本政府有史以來規模第二大的補充預算案,僅次于14.7萬億日元的2009財年第一次補充預算案。與此前一次不同的是,此次補充預算半數以上財源將依賴追加發行國債,預計2013財年日本新發國債將達到52萬億日元,大幅超過此前民主黨政府設定的44萬億日元的新發國債上限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ter Schiff 是站在投資人的角度看這件事
2013/01/15 12:51

Peter Schiff 是站在投資人的角度看這件事:

倘若安倍對日幣的底線是一美元兌100日圓,那日幣還要貶值一成。

倘若安倍對日幣的底線是一美元兌120日圓,那日幣還要貶值三成。

投資人眼看血本無歸,當然會拋日債,造成日債的殖利率上升。

.

日銀為了挽救日債的信心,只能被迫去買日債撐日債,所以就沒有餘裕去買美債了。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6 06:26 回覆:
Peter Schiff擔心日本央銀電腦鍵盤的數字鍵卡住了,您不擔心就好。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國央行將不願買進更多美元,不再支持美國持續印鈔票來購買負擔不起的產品
2013/01/14 14:20

他認為此舉茲事重大,日本是僅次於中國的第2大美債持有國,假如日銀減少購買美債,美國財政部將被迫填補空缺。

他說:「這意味聯準會(Fed)將印更多鈔票,導致美國通膨脹竄升,最後外國央行將不願買進更多美元,不再支持美國持續印鈔票來購買負擔不起的產品。」



全文網址: 安倍非常手段 恐傷害美經濟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34256.shtml#ixzz2HvbXvgG6
Power By udn.com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5 09:19 回覆:
Peter Schiff說長道短已經穿幫多次,只有腦筋不清楚的人才信,他說:(假如日銀減少購買美債,美國財政部將被迫填補空缺),想想看:安倍貶值救經濟,日銀要買更多美債還是賣更多美債?救出口的結果,是增加美債還是減少美債?日本是主權貨幣國家,國債利率由誰來決定?各國競相貶值出口,會造成通膨嗎?我們要用貨幣實際操作來推斷,數據資料來檢驗,不要隨媒體或華爾街的分析起舞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產品價格沒有競爭力,印再多的鈔票也無法提升就業率
2013/01/13 16:15
>> matt22說:而不會人民失業無著,蹉跎光陰

時和 說的是因為歐美的薪資太高,使得產品沒有競爭力,老百姓當然就只能去買進口貨,

因此造成美國的失業率更高。

.

美國人勞工的薪水是中國大陸勞工薪水的五倍,

產品價格沒有競爭力。

印再多的鈔票也無法提升就業率。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3 23:00 回覆:

您又回到減薪的原點。不久前,我在紐約時報專欄/經濟學家克魯曼貼的一篇:

All things are bright and beautiful

The rich man in his castle,

The poor man at his gate,

God made them high and lowly,

And ordered their estate.

All things bright ...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国多个城市因金融危机破产 无钱付养老金
2013/01/13 07:19

美国多个城市因金融危机破产 无钱付养老金 2012/1/13

曾经预言了花期集团和雷曼兄弟公司噩运的分析师梅雷迪斯·惠特尼曾在2010年末警告,美国城镇的大规模破产即将到来。目前,美国城市的债务总计为两万亿美元,虽然远不及美国联邦政府惊人的16万亿美元债务,但美国城市的债务危机正在导致可观的发展衰退。

  以圣贝纳迪诺市为例,该市甚至已经无法发出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为了削减成本,该市已经辞退了20%的政府人员,余下人员的工资则削减了10%。市长的助手从9人减至2人,4个城市图书馆中的3个被迫关闭。圣贝纳迪诺市的警察们很快将不得不跟邻近城市的同行们共享巡逻车,这并不是个好消息,因为2012年该市发生了超过32起谋杀案,被列为全美最危险的100座城市之一。

.

飲鴆止渴,讓我們來算一算今年美國將會有多少城市會破產?

這些城市太可惜了,不能自己印鈔票?

於是就像歐豬5國一樣,

準備暴動?

或是準備獨立印鈔票?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3 09:54 回覆:
這篇報導大致正確。您還記得我一再強調:產出(Output)?沒有產出,印鈔有什麼用?您喜歡舉辛巴威的例子,卻不知辛巴威的問題在產出?至於城鎮想要暴動,對誰暴動?想要印鈔或搞獨立,國民軍就來接管了,誰敢?您若將美國的城鎮想像成私人公司就近似了。公司倒閉後,員工暴動能長久嗎?城鎮倒閉後,假如還有剩餘價值(有人願意居住,市民的房產土地可抽稅),就會被州重整或被併入臨近城鎮,若沒有人願意付高財產稅而搬家(連房地都放棄),整個城市就會變成無人居住,一片荒地的廢城,州就會來接管。歐豬是主權國家,國土資源及人民,不是美國城鎮可比擬,過去千百年也都存在,若咬牙脫離歐元區,債務重整,發行自己貨幣,苦個數年就回頭了,而不會人民失業無著,蹉跎光陰,讓國家的產出白白流失,國家的資源被蠶食瓜分。美國的土地廣大,天然資源豐富,產出逐年增加,GDP成長,人口並無老化嚴重或負成長,自己又可以印鈔應急,擔心美債,不是杞人憂天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2010會計年度的利息支出到底是多少?
2013/01/13 07:00
>> matt22說:又,美國2010年的聯邦利息只有1970憶,收入21627億,

>> matt22說:2011會計年度的利息支出為 $454,393,280,417.03

2010會計年度的利息支出為 $413,954,825,362.17

.

請問:2010會計年度的利息支出到底是多少?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3 09:49 回覆:
我在前面回應曾指出:國債利息屬聯邦支出,依據國會預算辦公室(CBO2010年底紀錄,當年國債利息支出約為一千九百七十憶,其中支付給國內部份佔53%,支付給國外(央行為主)佔47%。您用的是公債總和(包括聯邦,州政府及地方政府)數字,所以中間有差異。國債可以印鈔解決,所以地方債務問題較嚴重,但是地方政府可以宣告破產解決,而且是國內左右口袋交換,情況真正危急時,聯邦也會出面解決,我若沒記錯,多年前德州即曾接受聯邦援助。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是哪個危言聳聽者預估但到了2040年國債利息將暴增至GDP之10.8%
2013/01/12 23:20
「美國去年淨利息GDP佔比僅有1.4%,但到了2040年預估將暴增至10.8%」

�X�B: 還在喊通貨膨漲? - matt22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att22/7196623#ixzz2Hm4uH5MK

美國去年淨利息GDP佔比僅有1.4%,也就是國債利息佔總收入的15%,

不知是哪個危言聳聽者預估但到了2040年國債利息將暴增至GDP之10.8%,

請問到時的利息支出會佔總收入的百分比是多少?

繼續借吧!

以債養債?看複利率會怎麼拖垮美國!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2 23:47 回覆:
若國債的實質利率是負值-1.4%),複利到2040年會被債務拖垮?這數學我不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