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在喊通貨膨漲?
2013/01/04 06:38:28瀏覽1660|回應25|推薦11

三年前金融風暴的期間,由於美國聯準會大量借款紓困及聯邦政府赤字,有幾位經濟學家在網上公開叫陣打賭(2009/12/20),賭金 $500美元,賭傳統物價指數(含食物及能源 CPI)將會上漲10%,第一期三年(到期日2013/1/1),第二期再加三年(到期日2016/1/1),這段期間,只要傳統物價指數年增率曾達到兩位數字即定輸贏(事後回跌並不影響約定)。前兩天第一期賭約到期,輸了的經濟學家宣稱沒有料到歐盟危機,國際熱錢轉入美國,壓低了物價,否則他可能還有機會贏,完全不檢討他預測模型的錯失。

 

最近我們也看到台灣有(「通膨」已成為「什麼時候發生」,而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的說法。我不明白,為什麼這些經濟學家不能檢討她們思路的破綻,或用事實證據來檢驗,而只能以(信念)來解釋?我們看到日本經濟泡沫已經超過二十年,政府赤字達210%,利率幾近於零,仍舊沒有通貨膨漲,為什麼美國和歐盟的量化寬鬆就會造成通貨膨漲?(她們為什麼沒看到國民失業?或高才低就,或想全職但只有臨時工作?產能閒置,收入不增,哪兒來的通膨?祈禱世界原油上漲,造成輸入性通膨?還是國家欠外債,喪失貨幣主權,像歐豬國家?或著成為戰敗國?還是社會動亂,經濟體系崩潰?)大量印鈔,從何而來?若量化寬鬆是印鈔,如何印法?普通人不懂,可以理解,經濟學家或社論專欄,也能人云亦云?

 

當然,她們會說,長期來看(日本的二十年還不夠長?),通貨膨漲「會發生」。已過世的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說的好:以(長期觀點)來談眼面前的問題是個誤導,長期我們都已經死了。好像當船航行在大海的風暴中,經濟學家只能告訴我們:風暴過去時,海面會恢復平靜,是很容易預測但完全無用/無益的事。The long run is a misleading guide to current affairs. 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 Economists set themselves too easy, too useless a task if in tempestuous seasons they can only tell us that when the storm is past the ocean is flat again. - John Maynard Keynes

 

英文也有句:即使一個壞了的鐘,一天也會對兩次(Even a broken clok is right twice a day)。這些老是錯誤或不能給我們一個達到通膨途徑推移(mechanism)過程,也無法訂定一個定期檢驗進度的經濟學家,我們為什麼還相信呢?國家若由這些人來制定政策,即使出發點是好意,豈不是更大災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719662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tt22 您繳的稅中有15%要拿去付利息
2013/01/11 11:43
希望您 確實有 持有美國的公債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2 06:11 回覆:
1980年雷根當總統以來,除了克林頓時預算有盈餘,美國人繳的稅曾經有部分被用到支付國債利息,其他都是靠發行新債換舊債以及付利息,所以我繳的稅大概都被(包括我自己)花掉了,根本沒有拿去付國債利息。我們在(存錢是傻瓜)一文中,提及美國目前的實質利率是負-1.4%,想要躺著吃美國國債利息的人恐怕才真是傻瓜吧?我很奇怪,說了這麼多,您怎麼一直不能開竅呢?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收入中的15%必須拿去付利息?
2013/01/11 11:40
2010收入$2,162.7 支出$3,456.2赤字$-1,293.5 GDP $14,359.7百分比:-9.0%

2011收入$2,303.5支出$3,603.1赤字$-1,299.6 GDP $14,958.6百分比:-8.7%

因為殖利率下降,2012年國債利息支出 3598億美元 是近五年來較低的。

因此,

在2010年政府收入2,162billion,所以3598 / 21620 = 16.6%

在2011年政府收入2,303billion,所以3598 / 23030 = 15.6%

也就是說,政府收入中的15%必須拿去付利息?

.

看起來美國是愈來愈國有化了?

人民的錢就是國家的錢?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2 06:08 回覆:

主權貨幣國家發行自己貨幣,所謂國債或利息,只是數字記錄而已,關鍵在國民就業,國家產出和國民福祉。用自己較有生產效率的勞務和產品,交換外國便宜有價值的勞務和產品是雙贏,若交換的只是外國央行電腦裏的數字(有人認為是鈔票),是極為不智的。免費午餐不會永久持續,想通了,國際貿易就會回歸正常,美國的國債也就不會再大幅增加。但是,只要人們存錢的慾望不止(錢不嫌多?),世界上永遠有想要努力賺夠錢的人,而華爾街只要玩些障眼術,讓那些(想要努力賺夠錢)的人一直都賺不夠,這種用自己有價值的勞務和產品,換取外國央行電腦裏數字的歷史就會不停的重演下去。

又,美國2010年的聯邦利息只有1970憶,收入21627億,但是支出卻達34562億,赤字高達12935億,所以美國人繳的稅,通通花光還不夠,根本輪不到拿來付利息,是赤字(換言之,電腦鍵盤的負債數字)在付利息!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和 只是想驗證 「美國去年淨利息GDP佔比僅有1.4%,但到了2040年預估將暴增至10.8%」
2013/01/11 09:32
美國去年淨利息GDP佔比僅有1.4%,但到了2040年預估將暴增至10.8%。

�X�B: 還在喊通貨膨漲? - matt22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att22/7196623#ixzz2Hct8fNUz

 

時和 只是想驗證 「美國去年淨利息GDP佔比僅有1.4%,但到了2040年預估將暴增至10.8%」 這句話的可信度有多少?

以及這句話有什麼意義?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1 11:08 回覆:

據白宮資料的聯邦政府預算(不含州政府或地方政府):(表1.1或表1.2

2010收入$2,162.7 支出$3,456.2赤字$-1,293.5 GDP $14,359.7百分比:-9.0%

2011收入$2,303.5支出$3,603.1赤字$-1,299.6 GDP $14,958.6百分比:-8.7%

單位:10億元(Billion

政府赤字等於是民間存錢,只要經濟成長,GDP持續擴大,即使利息付給外國人也無妨,沒有什麼問題。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再幫忙查一下 美國每年的政府預算為多少
2013/01/11 09:14

謝謝matt22提供的數據,非常的清楚:

1. 因為殖利率下降,美國2012年國債的利息支出僅3598億元,

2. 台灣報紙的報導說是3598億元看起來也沒有失真。

能否請matt22再幫忙查一下:

美國政府的預算每年是多少美金?

有網路消息報導,美國的國債利息支出佔政府總預算的10%,

而日本更誇張,日本的國債利息支出佔日本政府總預算更高達20%。

請參考雲水人間網路文章

日本政府光是付利息,就吃掉2008年預算的五分之一。

相較之下,美國的債務利息僅占預算的十分之一。



�X�B: 日本政府光是付利息....就吃掉2008年預算的五分之一。 - 雲水人間的分享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iveman/3426814#ixzz2Hco85G9m

 

請matt22再幫忙查一下 美國每年的政府預算為多少?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tt22查資料很清楚
2013/01/10 17:52
能否幫忙查:美國政府預算中每年要付的國債利息有多少?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1 06:51 回覆:

依據國會預算辦公室(CBO2010年底紀錄,當年國債利息支出約為一千九百七十憶,其中支付給國內部份佔53%,支付給國外(央行為主)佔47%

若包括聯邦,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的公債總和,美國財政部的資料

2012會計年度的利息支出為 $359,796,008,919.49

2011會計年度的利息支出為 $454,393,280,417.03

2010會計年度的利息支出為 $413,954,825,362.17

家庭或私人公司債務和主權貨幣國家欠自己貨幣的國債,本質完全不同,前者可能破產倒閉,後者卻可以無債務上限,無限期延展的發行新債換舊債,甚或直接敲敲電腦鍵盤就能解決債務。所以國債並無意義,應該注意的是國民就業和國家產出(output)。您腦筋若無法轉過來,我前面一切都是白說了,這個議題,我們就此打住罷。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敢亂印鈔票?很好!他們的債務呈倍數成長,看他們應付的利息還能撐多久?
2013/01/10 10:49
>> matt22說:您的(錢還沒進期貨物市場)也是不看數據的空口白話,2007年後,石油,期貨(棉花,麥,玉米等),哪樣沒坐過雲霄飛車?

我說過對原物料來說,美元已經是貶值了,所以matt22這幾年來也應該會面臨和台灣一樣油電雙漲的狀況。

但是QE所釋出的錢是在買房地產債劵,結果得利的是銀行、財團、和金主,所以一般的小老百姓並沒有得利,如果說有,只能說是避免了倒閉潮,讓老百姓得以保有工作。

那一般的老百姓經過倒債的金融風暴,多半是投資損失慘重,很多資產價值憑空消失。

所以很多老百姓只能買廉價的進口貨,這對美國的就業市場反而是打擊。

因為美國人的工資高,產品沒有競爭力。

.

也可以說,由QE釋出的錢很大一部分拿去買進口的廉價貨,才能讓一般的老百姓度過難關。

.

至於美國到底印了多少鈔票應該是matt22裝傻。

鈔票在美國的中央銀行已經堆得滿坑滿谷的了,只要你敢去提款,一定拿得到。

但是大部分的人目前都是利用電子交易,自然是不必接觸那麼多錢。

.

但是對那些原物料的生產國而言,當他們的美金外匯存底又增加一個0時,那當然代表美金已經又不值錢了,所以原物料的價格自然就漲更兇了。

美國人敢亂印鈔票?很好!他們的債務呈倍數成長,看他們應付的利息還能撐多久。

美國去年淨利息GDP佔比僅有1.4%,但到了2040年預估將暴增至10.8%。彭博社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公佈的數據,美國聯邦政府在上個會計年度(截至2012年9月30日為止)共支付了3,598億美元的利息,創2005會計年度(3,524億美元)以來新低。值得注意是,美國政府2005會計年度(截至2005年9月30日為止)的政府預算赤字也僅有3,183.46億美元,現在單單是利息支出就已經達到7年前的赤字總額!美國赤字的嚴重性可見一斑。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錢流到哪裡去了?
2013/01/09 12:28
>> matt22說:但卻對貨幣寬鬆->印鈔->通膨的過程(Mechanism),未置一詞

倘若matt22不相信經濟學的觀點,那只能等時間去驗證。

從2008年房地美及房利美倒債以來,美國聯準會(FED)實行了四次的貨幣寬鬆政策,大量的釋出美金,問題就出在誰拿了這些錢?以及這些錢到哪裡去了?

1. 倘若這些錢流入貨物市場,則物價必然上漲,造成通貨膨脹,但是顯然目前的通貨膨脹並不明顯,因此可知,很多錢並不是流入日常的貨物市場。

那錢流到哪裡去了?

2. QE的錢真正是拿去買「房產抵押債眷」,目的是在避免房地產崩盤。因此真正受益的人是那些財團及金主,一般老百姓並沒有什麼獲益。而財團及金主的資金繼續在資本市場中打滾,對貨物市場並沒有挹注,這也是物價並沒有升高的原因。

matt22所附上的老共出口到美國的統計,只能說明老共的低價進口貨物確實穩定了美國的物價。

但是,當然這也宣告美國的失業率很難改善。

3. 在最後一次QE4中,FED提出以通貨膨脹率在2.5%以下;失業率在6.5%以下為QE的經濟政策目標。

這次的原因在投入兩兆美元之後,房地產價值終於見到曙光,開始回穩。因此房貸戶有餘力能消費,所以必然會引起通貨膨脹。
matt22(matt22) 於 2013-01-10 07:27 回覆:

貨幣寬鬆只是金融資產轉換,目的在降息不是印鈔。這也是所有喊(印鈔)的經濟學家,沒有辦法說明貨幣寬鬆->印鈔Mechanism的主要原因,她們可能是無知,也可能是故意隱瞞,都只能試圖解釋印鈔之後(錢流到哪裡去)。換言之,跳過(印鈔)那神奇的一步!聯準會如何操作QE?如果是像您說的買「房產抵押債券」,聯準會如何買?印一堆像山一樣高的大批紙鈔現金?您若一細細追究,就會發現,QE不是印鈔!您自稱是學理工的,我們在解數學時,中間有一步不能解釋,還須要再看下面推論嗎?是祈禱對的結論,還是給同情分數?

我再三強調:會通膨的證據在哪?我提供中共出口的圖表,證明中共外銷起飛是2000年後,目的是指出日本貨幣寬鬆是從1990年代開始,那時中共的低價產品在國際市場根本不成氣候!您沒有看見證據,因為您的信念,蒙住了眼睛。

貨幣寬鬆的功能,主要在降低利率,但是利率低到接近零時,又掉入所謂的流動性陷阱(註:我也不同意這個假說,但至少是金融風暴前就存在的自圓其說,比起高喊印鈔至少高明些),所以降息也無效。日本貨幣寬鬆二十年沒有通膨若不算證據,是不是日本失落整整一代的年輕人還不夠久?美國是金融風暴的始作俑者,但是美國政府大量赤字支出與減稅(注意:不是靠QE),才是維持經濟的力量。歐元區的南歐國家,就沒有那麼好運了。

您的(錢還沒進期貨物市場)也是不看數據的空口白話,2007年後,石油,期貨(棉花,麥,玉米等),哪樣沒坐過雲霄飛車?您又說(倘若matt22不相信經濟學的觀點,那只能等時間去驗證),凱因斯不是經濟學家?凱因斯責難那些(風暴過去時,海面會恢復平靜)的經濟學家,您學到了嗎?現在喊通貨膨脹的經濟學家會說:今天的海面雖然平靜,但風暴(通貨膨脹)一定會來,所以大家要勒緊褲袋,躲在港灣裏別出海,時間會驗證一切。等到人都餓死了的忠告,有意義嗎?

附上日本過去三十年的公債利率(藍線左座標)和物價指數變化(紅線右座標)圖表。利息在1990後下跌(左標)但是完全沒有通膨(右標)。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貨幣寬鬆的目標就是通貨膨脹
2013/01/08 09:44

在最後一次QE4中,FED提出以通貨膨脹率在2.5%以下;失業率在6.5%以下為QE的經濟政策目標。

所以說貨幣寬鬆必然會造成通貨膨脹。

現在為何還沒發生呢?

那是因為老共的進口貨太便宜了,壓抑了物價。

.

但是當然如此也無法提高老美的就業率,這原因就是老美的工資太高了,以至於在美國生產還是會虧損。

.

日本人下猛藥貶值10%,造成全球央行的大損失,未來可能會有一批拋日圓的行動。

美國倘若繼續走強勢貨幣,那就無法改進失業率;

但是倘若老美也學日本繼續印鈔票的貶值,當全球央行都滿手美金時,那就是美元被拋棄的時候。

美國想走擴張經濟的路線,必然造成債台高築,原因其實是很簡單的,左邊後段10%得靠社會福利維生者,絆住了美國的預算。

這就是民主制度靠選舉執政的下場,必然造成債台高築。


matt22(matt22) 於 2013-01-09 06:56 回覆:

您有太多信念式論述。為什麼貨幣寬鬆必然會造成通貨膨脹?貨幣寬鬆就是印鈔票,如何印?中共的出口主要是2000年以後才起飛(附圖),您可以查中共外匯的急速增長是不是也是如此?日本貨幣寬鬆二十年仍舊沒有通貨膨脹,也能說(因為老共的進口貨太便宜了)?前財政部長劉憶如也在喊(大量印鈔 通膨難防),但卻對貨幣寬鬆->印鈔->通膨的過程(Mechanism),未置一詞,為什麼?您不會好奇嗎?一切想當然爾?

 

 

matt22(matt22) 於 2013-01-09 06:58 回覆:

神奇的一步:貨幣寬鬆->->印鈔->通膨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當然只能繼續印鈔票
2013/01/07 01:27
 

但是 失業的青年只能變成街友了

美國經濟不景氣讓許多大學畢業卻苦無工作的年輕人成了街友,但國內缺乏收容所與年輕人羞於求助的心態讓年輕遊民問題更嚴重。

前年 S&P調降美國長期債信評等,

去年 穆迪、惠譽示警 擬降美國債信評等

兩個月以後或許就能見真章。

繼續印鈔票?

倘若債信被降評,那發債成本就得更高了。


matt22(matt22) 於 2013-01-08 05:52 回覆:

宗教講信念,科學看證據。美國在2011-08-05S&P調降信用,美國公債利息高了嗎?(上附圖)。日本多年來已經被降等數次,看看日本的公債利息(下附圖)。失業青年變街友,是個人因素還是經濟不景氣造成?國家擴大赤字造成經濟不景氣,還是舒緩不景氣?就像本萹(還在喊通貨膨漲)所質疑那些經濟學家一般,您時和兄是以信念還是證據來看信用降等/國債利息?

美國公債利息(2011-08-05S&P調降信用)

日本公債利息: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以選票執政的民主制度下,民主國家注定就將是討好選民、開空頭支票、跳票、然後債台高築
2013/01/06 15:14

matt22說:您的減薪減福利,節衣縮食賺外匯等主張,只是便宜了外人卻苦了勞工的做法

精算一下,倘若美國的失業率居高不下,那麼連完全不去找工作的美國人,應該有超過10%的美國人完全是在靠社會福利金過活。

倘若每人每年政府所給的社會補助包括醫療 是一萬美元,那美國十分之一的人口每年所花的社會福利金就是 3千萬 乘以 一萬元,也就是3 千億美金。

十年就是三兆美金!

所以說,共和黨怎麼可能相信能減少赤字?

怎麼可能相信能減少國債?

.

這問題是很清楚的,在以選票執政的民主制度下,民主國家注定就將是討好選民、開空頭支票、跳票、然後債台高築。


matt22(matt22) 於 2013-01-06 23:53 回覆:

我會再寫篇談國債和債留子孫的問題。正抽空看有關保證收入(Income Guarantee)及保證就業(Job Guarantee)的研究,您大概會更加反對不勞而獲者了?呵呵。我不贊成齊頭頂平等,但強調較高標準的立足點平等(亦即使用政策措施,做資源重分配來提高立足點)。不擔心國債問題,因為錢只是假象,對主權貨幣國家更無意義。我們生活水準的保證,在於保持並提升每一代人的生產力。

瞎摸象網友曾以Current Demand vs, Current Supply回應,可謂一語中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