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鳥不慢飛
2012/12/01 10:25:48瀏覽573|回應5|推薦12
上課才二個月,老三很高興寄電郵回家說:沒料到修博士學位派上用場了,原來他在國家實驗室(National Laboratories)職位從約聘轉為全職,據他老闆說,去年從實習轉約聘,是以準碩士的初級(entry)資格給薪,現在他有碩士學位,又開始博士課程,所以正式聘用會以準博士的高級(senior)工程師晉用。他的學位要繼續修,但時間得拖久一點,所以會留在那兒一陣了。
人生際遇很奇妙,老三今年剛滿22歲,兄姊在同年紀時才大學畢業,他本來一個不愛唸書,想要儘快結束唸書過程的人,環境不但要他唸,還要唸更多更久。我如往常的告訴他:別勉強,喜歡唸,高興做,就好好唸,好好做,不然就換地方換工作,年輕就是要勇於嚐試,學位沒什麼了不得,同一個地方待太久,不論工作待遇有多好,將來往回看,未必是好事。
老三很小時就能自己安靜畫圖玩積木數小時,但是就不愛看書。唸小學時,哥哥將百科全書當故事書看,姊姊掃光鄰鎮圖書館整架子書,這個弟弟依舊如故,交代完學校功課,就再也不碰書。小學數學媽媽自己教,也都學得會,但明顯比兄姊慢一拍,為了讓他多看些文章,我和他約定家裏訂的十幾種雜誌,每收到一本我指定一篇讓他看,他人傻,不懂討價還價,所以都會乖乖照著做,但也未曾看過第二篇,假如我出差幾天不在家,他就一篇都不看。不愛書本,但人很實在勤快,喜歡動手,尤其家裏粗活,幼稚園起就如此,我們想:將來學個技術也不錯。
剛上初中時,我們行禮如儀,讓他和兄姊一樣考SAT,看看他有沒有機會參加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青少年夏令營(CTY),傻人竟然考了個1410分,直追兄姊不遠,也打消我們送他唸職業高中的念頭,但他三星期的夏令營回家時帯了張計數紙做紀念,問他是什麼用,他答:每天劃一筆,算還有幾天就能回家。老天!好像我們花錢送他去新兵訓練營,原來他覺得別人都像是小天才,喜歡聰明人活動,如西洋棋,寫電腦程式等,他在那無聊透頂。從那以後,我們對老三也不打往學業方面發展的主意。
唸高中時和初中小學沒差多少,放學回來早早做完功課,九點多就呵欠連連,從沒超過十點上床睡覺,成績沒有兄姊亮麗,但鄉下高中,仍是輕易名列前茅。由於從小四起數學就自修學習,雖然初中起媽媽不教了,但數學都超前同學約二年進度,比別人多出許多時間。十一年級時學校發生個不可思議的事件:學期還沒過半,教老三AP英文作文的老師,不滿學校對她的考績,竟然當天就不告而別,學校找不到有同等教學資格的代課,大半學期學生靠自修渡過。我想想,讓他繼續混下去不是辦法,十二年級的主要AP課他已經修完,學校又開不出物理,剛好此時有幾所大學來招收跳級生,還提供相當獎學金,就和老三打商量,他若跳級早讀大學,就等於少唸一年書,大學畢業後,我還是供應他多出一年的學費生活費,隨他支配。他只要能快快離開學校,正如其願,所以立刻就答應了。
無預期的提前上大學,當然撿容易的唸,剛開始依AP生物成績選生物系,選課則以理工科共同科目,如物理,微積分等為主,他的AP學分也抵了四門課。由於住校,我不太清楚日子怎麼過,只知道他參加自由車社團,向我要幾千塊買比賽用車,常常早上五點起床練習,我只要求他功課能交代過去就好,不去問他成績。
唸大學時的暑假,哥哥姊姊都是在教授實驗室渡過,老三則是回家消遙,幫忙割草,種菜,修換水管,汽車維修,家庭裝潢,油漆,換地板,舖車道,甚至重新做樓梯,換裝地下室鐵門,木工水泥工水電工,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最愛上網和Home Depot買各種工具和材料,省了我許多瑣事和請工匠的錢。
大二上開學第一天,打電話回家說想要轉念機械系,其實暑假在家時,已經從網上選好生物系大二課裎,我告訴他我沒意見,只警告他機械系不好唸,但他還是立刻找了指導教授簽字轉系。大二之後的日子好像沒什麼變化,學校裏除了上課唸書,自由車社南下北上比賽寄相片回家,暑假還是回家渡過,直到大三下,他說他的畢業計畫已經做完,大四可能修研究所的課,我猜他先前提及參與自由車社的多數是研究生,所以想留學校繼續玩的開心,但一切隨他。升大四開學前,我建議他若有公司廠商來校招人不妨試試,他運氣不錯,聖誕節返家時說,暑假畢業後可能去國家實驗室實習,然後看情形決定工作,或在一年內完成碩士學位。
畢業典禮時,我很慶幸他能準時畢業,所以也沒問他成績,工學院長演說提及工學院學生極少數能拿3.8以上,而工學院第一名是因為大一修哲學拿了個A-,所以GPA拿了破天荒的3.99,全校第一名則輸給一位生物系女生的4.0。典禮後離開學校的車上,老三主動提及他和兩個第一名都有一年合作經驗,大一時教授指定他和那位女生同組實驗,大三和工學院男生,我隨口說:你又遇上天才了,你的成績呢?他答:「還好,那女生輕鬆易與,可能真有點天才,男生則很重視成績又用功,我沒有他那麼努力,只拿了3.89。」
大學畢業暑假實習,寄電郵回家說辦公室多數有博士學位,許多是已成家也還在唸博士,言下之意,想留下來起碼得拿碩士。我建議他看情形自己決定,不必一定要唸書,也可以找別的工作。結果實習結束前,他老闆和他達成約聘協議,他回校繼續唸書,不固定上班時間,工作選有空時上網做,周六/周日工作也行,按碩士時薪計酬。他算算待遇不差,花錢由家裏出,賺錢算自己,又可以繼續參加自由車社,就一口答應了。
唸研究所又做事,還要練自由車,果然第一次,不會投機取巧的傻老三感受到壓力了,打電話回家問,我只說:「少賺點錢,課不要選太重,車少騎一點,不過,隨你決定。」之後,大概他調整步伐,一切又回歸正常,放寒假後聖誕節前仍舊回到辦公室工作了兩星期才回家,我很高興他逐漸成熟自主。暑假前拿到碩士學位,回去繼續工作,本以為達到實驗室底限學歷,不必再唸書了,沒想到老闆說,暫時沒有全職缺,希望他到和實驗室合作的大學修博士,他會安排老三跟他熟悉的教授做,只要補完學校要求學位的基本學分,博士論文可以用工作上發表的論文代替。申請博士學位的過程像直通車,前後不到二星期,不愛唸書的老三,又一次被推上唸書的路。
我不曉得老三這次會不會中途變卦,無論如何,我想,我會支持他的決定。人生不能勉強,總要過的開心才是。只是將這經驗寫出來,如果他是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下,不知會如何?假如我沒讓他自由發展,沒有中間發生的一些挫折事件以及彈性,如老師不告而別,學校沒開物理課,沒有大學來招跳級生,想轉機械系學校不讓轉,或學位拿到剛好有職缺等等,今天又會是如何個景象?年紀越長,越能體會順其自然的道理,「笨鳥不慢飛」,大概就是如此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7089015

 回應文章

阿該
請問機械系畢業的工作前景
2013/12/25 14:13

版主您好,無意間讀到您部落格的文章,很欣賞。

我的女兒在唸初中,性向偏理科。以往電機資訊科系比較紅,近來似乎物極必反,化工機械物理從冷門逐漸加溫。很好奇的是,機械系畢業的出路有哪些方面?謝謝。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2/12/13 23:28

再笨的鳥,有個懂他、欣賞他、容許他跌倒的鳥爸,一樣能昂揚高飛.


matt22(matt22) 於 2012-12-15 06:25 回覆:
謝謝蜂鳥誇獎,高飛不敢想,能獨立飛翔,做父母的就要感恩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鳥都會飛
2012/12/03 05:38

鳥,天生就會飛,差異僅在於何時飛,怎麼飛,飛多高,喜不喜歡飛。

最怕,鳥蛋放錯了巢,雞爸爸雞媽媽逼著,乖乖學當「雞首」,不可以自由自在飛。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matt22(matt22) 於 2012-12-04 07:03 回覆:
說的是,適當引導建議就好,「自由自在飛」才重要。有個問題:教育制度僵硬或資源不足,家長該如何呢?放牛吃草?這是我當初對「安公子」在UBC選系時,覺得不解(也不平)的原因。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雜感
2012/12/03 04:25

令郎其實相當明顯的屬於動手實作的類型,機械系其實挺符合他的性向。我覺得他以前不特別愛念書只是因為傳統學校教授的內容相當缺乏「動手」的部份,雖然這樣的設計並非沒有道理,但是對他而言總是沒那麼有趣。

中文雖然在博士學位前也加個「讀」,老實說,取得博士學位最大的價值不在「讀書」,博士讀的書絕對不會比一般人多,比較專就是了。我個人覺得學習整套做研究的方法與親身經歷那樣的過程反而是最有價值的部份。像令郎這種個性其實很獨立自主的人,讀博士很適合;我覺得他會做得很好。祝福他一切順利。

matt22(matt22) 於 2012-12-04 07:01 回覆:
謝謝吶吶溪兄。唸博士學位是誤打誤撞,完全沒打算,第一學期修課還順利,據說重點仍在Lab的工作進度(也是論文),教授只是掛名,連指導都不必了。我想還是走一步看一步,如樓上安歐門兄所說:能「自由自在飛」比較重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人相助
2012/12/02 18:12
命好 加上 貴人相助,前途一片光明。
matt22(matt22) 於 2012-12-04 06:45 回覆:
傻人隨遇而安,勤快盡本份,挫折失分變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