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養人生系列之十一 身口意業的修持-4
2019/04/30 10:26:11瀏覽196|回應0|推薦8

有一些人很容易有相應的情況出現,也就是說所謂的『神通』「神蹟」;相應之處必須保持平常心,況且得到又不能斷煩惱,對解脫一點辦法也使不上,和得不到並無太大差別。一旦修行便會現前,但現前之後對修行並無實質利益,所以不得執著。

種種境界固然都能現前,但現前後卻無法處理,因為你用單行道的修法,外教法就很容易在這當中蒙混進佛法裏。定力如果不足,便不要讓境界現前,務必先瞭解此一原則。

學法者必須先對自己有所認識,瞭解了本身的性格及缺點,要改進、對治便很快。如果知道自己是非心重,便要稍微慈悲一點,說話也稍微柔軟一些。明白自己貪心較重,過度柔軟,那就應該學會快刀斬亂麻,別拖拖拉拉、牽扯不斷。

我們開始修法有兩個部分得注意:不要修一下就停滯,反正一切皆空!不是這樣,修法剛開始一定得扣得很緊。眼前若不扣緊,將來便難以超越。所謂超越就是把這個「法」放下,但現在若不抓緊,將來如何放下?你要佈施,得有東西才能佈施,沒錢、沒東西怎麼佈施?所以一定要很認真地去修法。最終目的還是在於「放下」。

修行絕非單一的,而是總體性的。一定要把它鎖住,一再地深入,你將會發現空性在這裏起作用。心裏有障礙的人絕對空不了,告訴人家「你就是放不下」,這種說法太粗糙也太籠統了。修行進入微細之處,境界進來該怎麼轉?凡此種種皆需轉化,不能停滯於某階段。正式修行,是一種超越的修行。身心狀況定然變得健康。學佛殊勝的重點在這裏,這也是其奧妙之處。真正精進修行時,所有功德都會發揮出來,修法過程中全部調整,包括心境也一樣。

心理上有何障礙必須突破?平常注意聞法,把相關的法義、教理脈絡弄清楚,否則實修下去會碰壁、踢到鐵板,此皆因轉不過來。從實修面來講,一點都含糊不得。我們的講法已經算透徹,一如修行的藍圖,然而仍必須如實修行才感受得到。你查閱了地圖,也問路問了無數次,但就是到不了目的地,問題就出在沒有實際經驗。實際狀況與心裏的想像完全不同,因此一定要去實踐才能了知。修行一定都必須去實踐。以後才能見到人生宇宙真理實相。

法義,屬於前面摸索階段。行者透過文字、語言去感受,但一進入行法,便無法訴諸言說、形諸文字,因此實修的這一部分,我們用最清楚的方法提點大家,然後精進共修,遇到任何問題就提出來研究,不要自己亂想。要驗證修行成果,這是實修正行的重點。

生活周遭有很多障礙要學會放下,在修行過程中,把心放在道上,周遭的諸多障礙應該都不會發揮作用了。如果你精進修行,但尚有許多莫名其妙的障礙,那麼所能做的,唯有精進,同時也認真懺悔,所以就得很謙虛、冷靜、客觀地反省,如是修行,想快點成就亦不至於太難。

不管修什麼法門,希望各位要堅持、虔誠,對道場、師父、法門都要虔誠。想得到如一百克拉鑽石閃耀的殊勝效果,就得好好珍惜、把握這難得的修行機會,希望人人皆得儘快證得殊勝的聖果。

所以,我們學佛有沒有真正受用?有沒有真正改變?不是在裝填很多的知見,不是說懂得很多,而是學了、知道之後,有沒有實際真正受益?有沒有實際展現成果出來?聞正法、具足正知正見之後,就一定會慢慢展現出「三妙行」,身、口、意一定會柔軟,各種衝動都會慢慢自然緩和下來,而不是刻意放慢。

所以,一個真正走在正法菩提解脫道上之人,一定是身心越來越柔軟、詳和,越來越慈悲,一個人身心柔軟祥和下來,便安住四念處。這樣便具「三妙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26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