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非宗教
2019/04/24 10:50:57瀏覽102|回應0|推薦5

佛教不是佛陀創立的;嚴格講起來佛法不屬於宗教範疇,卻又包含一切宗教內涵,同時又不與宗教之間教義有什麼衝突,否則就不叫“佛法”了。 佛、法本是一體的,一切佛法都是佛陀所說,縱有層次上的不同,也是「歸元無二路」,「以人為本」的思想是一致的。

佛法的第一義諦及「實法」,有其永恆性與普遍性,不因時空的變動而有所變易;佛法的世俗諦及「權法」,確是相應於地域民俗、國情、當代法律、社會變遷而權宜說法,方便善巧地調整,但是,不是隨便曲解扭曲正法,而以相似佛法蒙蔽正法。佛法的修行要求以正法為主,給現代人,有慧根者可以應用早期佛法所提示的樸素、簡要、實用的方法來修行,隨順因緣並重視效果,所謂「法無高下,應機者良」,眾生的根機也有利鈍不同,所以各位可以透過佛法「行解並進」的修行。

佛法非哲學,而是為現世所必需的法

在佛法傳入中土以來至清朝康熙、雍正、乾隆的盛世時代,佛法依舊是教育,是「佛陀對一切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直到最近兩百多年,清朝中葉嘉慶以後才形成所謂的宗教。就佛法的觀點而言,經典所教示的法是為了趣向出世間的實用解脫學。這一點從佛陀於初轉法輪時,即以『苦、集、滅、道』四聖諦四種命題,有系統地講述其理論與實踐,為五比丘開示解脫之道,即可清楚得知。

顯而易見,佛陀是以實踐為其思想體系的本旨,藉由種種可行的方法去達成解脫的目的。這種實踐性的目的,成為佛教大部分教義的內涵。佛法不是西方哲學的「雙刀論證及兩難辯證法」;換句話說,佛法既不是臆測的理論,也不是形而上學的分析,而是開顯生命的本質,真實徹見諸法實相的有力指導。

佛教所有的經典中非常重要的特色就是「文義具足」。但只了解經文對想修行的人而言,這是不夠的,只有當我們去實踐這些教法時,佛陀智慧的言語和精神才能進入我們的心中,我們才能真正了解佛陀的本懷,而他的教導才能成為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份。在這之前,我們只是知見上的認知罷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064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