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茶壽
2020/01/12 17:40:55瀏覽2370|回應16|推薦89

.

偶得一物,名曰『茶壽』,或『茶巢』,乃是早期客家人的茶壺保溫籠器,利用竹、藤、鐵料編製而成,內襯以花布棉絮,非常特殊。後得知全台編此茶壽僅剩苗栗獅潭一家,且是稻稈編製而成,非竹器講究、美觀,重在實用性,屬勤儉客家人利用農餘剩料的巧思。茶壽一詞同時是108歲長壽之意,飲『茶』長『壽』,『壽』與『巢』音又近似,於是茶壽成此古雅保溫籠器的代詞。

.

今人通常以電熱瓶取用飲水,耗能且不具環保,時日一久於身體有礙。古人的茶壽,簡單優雅,天然養生,應效古人反璞歸真的智慧,回歸生活本質,減少大地之負荷,可惜此茶壽早已是罕見的稀品。

.

.

.

.

.

.

.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315310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2 08:24

我老家的那玩意兒真的是老東西了

深褐色的木體、內襯布綿比較薄(不像本爺圖照的那般厚飽)

出現在我極小時期~而且印象裡極短一段時期

被取代後~不知流落何處

我還不知這東西名為"茶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3-02 17:11 回覆:
你家的好東西不見了,實在可惜。我以前也沒見過,隱約在電視上見過幾回,這回是親眼得見,自然要好好珍惜。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1 09:32

小時候~老家裡有一個類似的,非竹編,而是木桶材質

每天看著媽媽從裡面拿出茶壺倒著茶水請長輩喝茶

稍大之後~才明白是保溫作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2-12 02:05 回覆:
木桶的茶壽我倒是沒見過,很好奇。目前見過稻梗編的與竹編的。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6 21:01
好精緻的寶貝。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2-09 13:58 回覆:

客家文物級,編法精緻,造型優美,內韓具深度。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20/01/25 20:23


舒姜.瑪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1-27 00:04 回覆:

歡迎光臨

新年大快樂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12:22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1-25 19:20 回覆:
這表情是怎了 ?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10:48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慶新春

祝闔府鼠年 喜樂安康 順遂圓滿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1-25 19:20 回覆:
新年愉快
闔府平安
萬事如意
!!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0 00:52

第一次見耶,好奇,那花布棉絮是縫在茶壽裡固定不動的,還是可以取出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1-20 23:21 回覆:
應該是固定住的,我見它與竹籠是形影不離、難分難捨,就像兩個知己,或一對夫妻吧 。
焦不離孟,孟不離焦。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20/01/16 10:21
因為想起小時候也是小時玩伴的鄰家,他的媽媽我叫她阿姨的,是閩南人,她喜歡喝茶,也有一只漂亮的茶巢,雖然茶巢和茶壽,兩者以閩南話的發音是相同的,但覺得茶巢是實用的具象,茶壽是取其美好語意的抽象,不知客語是否也是相同的語音,特再上來請教。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1-16 22:22 回覆:
依在下觀察,巢與壽的閩南音與客語海陸豐音均近似,所以有了這兩種各具其趣的說法。我雖客家人,但客語初淺,自小缺乏學習環境。而客語的區域性讀音在台灣即有數個,雖大同小異,但仔細聽仍能聽出他的家鄉味。無論茶壽或茶巢,均是鄉人美好的回憶。

thy
謝謝分享
2020/01/15 20:31
因為想起小時候也是小時玩伴的鄰家,他的媽媽我叫她阿姨的,是閩南人,她喜歡喝茶,也有一只漂亮的茶巢,雖然茶巢和茶壽,兩者以閩南話的發音是相同的,但覺得茶巢是實用的具象,茶壽是取其美好語意的抽象,不知客語是否也是相同的語音,特再上來請教。感謝! 恕未登入。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4 13:48

   不僅 極實用, 又極美 ~好

   看到後, 心情 整個都 溫暖了起來

   客家文化, 真是一只 歷史悠長的寶啊足感心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1-14 18:56 回覆:
我當初遇見此物也是眼睛一亮,雖已佈滿歲月痕跡,上頭一層厚厚的塵灰,仍難掩其秀麗端莊的內韻。經訪價可行,如獲至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