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張攝影家老照片
2019/12/07 00:06:03瀏覽2216|回應18|推薦71


.

1930年代,一群新竹的客家佃農正準備將一簍簍的橘子扛運至地主家。大部份的台灣農人均處於貧困與飢餓狀態,地主與日本殖民者剝削嚴重。後排左一、左二兩名衣著較整齊的男子,應是地主派出的代表。當年台灣俗諺 :『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我認為不單是蔗農,稻農、果農同樣是蕃薯簽度日,處於長期營養不良的饑饉狀態,倖免者,殖民地日人、殖民者的順民們,譬如辜家、蘇家這些紅頂商人。(影像出自前輩攝影家鄧南光作品)

.

.

.

.

.

1942年4月9日,菲律賓巴丹島(Bataan)上因糧食用盡、處於飢餓狀態的78000名美國與菲律賓軍人,終於舉起他們的雙手,向南侵的日本軍人投降,神態平靜,似鬆了口氣,這是對日本人的不瞭解。這些原以為可堅守的美軍,怎麼也料不到山勢陣地背後會爬上一隊台灣高砂義勇特兵,且正面日軍的壓力源源如潮水襲來,腹背受敵,美軍驚駭莫名,剩下的一點信心隨之瓦解、潰散。

.

但以為舉起雙手可免於斃命的美菲軍人萬萬沒想到,以後120公里的巴丹島行軍,日本人僅僅給了一次小小的飯糰,行進間因飢餓與乾渴死亡,或遭下了刺刀的死亡人數,竟有15000人之眾。僥倖抵達戰俘營後,兩個月內遭虐死、病故、餓死、殺害的軍人,竟高達26000之眾 ; 美菲降兵78000人,整體死亡過半,史稱『巴丹島死亡行軍』。(圖片引自Hulton Getty 1940s)

.

1942年3月,繼任麥克阿瑟菲律賓美軍司令的是溫萊特中將,這是一個危在旦夕的爛攤子。1942年5月6日,美軍頑強抵抗後,物資已罄,為免犧牲擴大,溫萊特向日軍投降;溫氏此後輾轉於菲律賓呂宋北部、台灣屏東、台灣花蓮港、花蓮玉里、台北木柵、中國東北(滿州國奉天市西安街第二分所)的俘虜收容所關押,同時被押的有英軍馬來亞指揮官白思華中將、香港總督... 等英美高階將領。

.

溫萊特將軍在台灣花蓮港囚禁時間約在1942年7月至1943年6月,際遇最慘,看守者門根彪少佐蓄意縱容下屬施暴,往往一個看守小兵,要打便打,隨意掌摑,雖高階戰俘仍不時發生病死、凌虐慘事,溫萊特身心受創嚴重,戰後患有嚴重抑鬱。1945年9月2日,太平洋盟軍指揮官麥克阿瑟將軍與同盟國代表們於密蘇里號戰列艦上,接受日本簽署降書,溫萊特將軍特別受邀觀禮,並站列於麥克阿瑟身後。1945年9月14日,美國政府為表彰其不撓精神,杜魯門總統頒授國會榮譽勳章,此時溫萊特已晉升為四星上將。

.

.

.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311821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1 18:23
大爺去也,牟田口陪藝妓,憑什麼我佐藤要切腹?小的們,大家鳥獸散吧!水上自己切腹,放生部下,不知道部下有沒有給水上立紀念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13 14:07 回覆:
這教訓在告訴咱,有福要同享,有難要同當,有責得切腹,就別閃。但不能鼓勵自戕,鼓勵自戕是有罪的,楊蕙如是罪有英得。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0 17:38
面對英帕爾戰役這樣的大規模作戰,僅由一個軍司令官指點江山,既無大本營協同指揮,也沒有完善的後勤部隊,這無疑於是殺雞取卵,絲毫沒把日軍士兵傷亡考慮在內。儘管日軍多年來被軍國主義思想荼毒極深,但這種活活被自家的後勤拖累死的結局是日軍不願看到的。戰爭後期日軍反戰論盛行,佐藤幸德被認為挽救了諸多部下的生命,在其出生的縣城中還有佐藤幸德的紀念碑。佐藤幸德也成為了日本戰爭史上唯一一個做了「逃兵」還被立紀念碑的日本軍官。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vep4l62.html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11 12:37 回覆:
牟田口的盤算是後勤補給沒有,要彈藥就去敵營搶,要糧食就吃大象、駝馬,吃光了,就在叢林吃素菜,子彈沒了用刺刀,刺刀沒了用腳踢、用拳頭、用牙齒咬。我要是師團長也會撤退。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0 17:35

「張鼓峰事件其間,他以步兵第75聯隊長作戰。諾門罕戰役其間,已升為少將的佐藤於諾門罕戰役中隸屬小松原道太郎的部隊。1943年,第31師團組建,佐藤成為師團長。1944年的英帕爾戰役期間,第31師團在條件極其惡劣的環境下,還是辛苦地佔領了柯希馬;但佐藤幸德在評估了整體戰力之後,認為繼續作戰下去只是徒增無謂的傷亡,5月底,佐藤幸德決定違抗牟田口廉也司令官的命令,通令第31師團全軍撤退。」

佐藤再打下去,全軍覆沒而己,即使和水上一樣切腹,有什麼意義?大爺溜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11 12:33 回覆:
牟田口廉也以為自己是成吉思汗,盟軍特別歡迎這種奉送勝利的大汗司令,所以特別給予假釋。牟田口回日本後,開了家料理店,取名就叫成吉思汗,哈哈。對了,他的參謀長本來暗示他找個沒人的地方切腹,結果切腹失敗,當然也沒人幫他介錯。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0 17:3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佐藤幸德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11 12:28 回覆:
對,拯救同袍,精神不周全,退役。他應該也吃了青草。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22:15
客氣了!第一次緬甸戰事,戴安瀾死得冤枉,只因楊振寧的岳父愚忠,戴將軍太冤枉了!他大概寧可和日本55師團拼了,也不耍不明不白死在叢林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10 13:11 回覆:
唉,英國混蛋軍這麼對待國軍,蔣也是氣的,杜就跟上了。羅卓英、史迪威、孫立人皆曰不可,遠在重慶的蔣曰可,就這麼斷送五萬有生力量。我曾看過第五軍女兵的訪談紀錄,她是唯一存活的女性,其他的同伴,各種的死法,甚是悲慘。當初若是力拼殺出一條血路,絕對更有價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10 13:23 回覆:
牟田口廉也第十五軍團其中有個師團長是抗命撤退,但卻保全了師團有生力量,成了日陸軍史唯一抗命案例。牟田口要以軍法處置該師團長,但最後軍法官給個精神不周全的理由判這個師團長退役。戰後,該師團餘生為感師團長救命恩,於其身後立碑紀念,牟田口則不斷有部屬的家屬找來問罪。我看到盟軍為感謝牟田口打敗仗的『誠意』,輕判,並給予假釋,我實在忍不住笑到肚疼。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14:42
新38師不是第38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09 18:07 回覆:
對啦,新38師兩個團與新22師殘部三千人不到,先後轉往印度蘭迦整訓。我打了個第字,原本懶得再理,被你給鑽了空子,哈哈。山兄厲害。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13:23
杜聿明打仗不行,但他在緬甸叢林和部隊共生死,不是牟田口後方泡藝妓可以比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09 13:57 回覆:
應是第五軍全部被強迫與杜副司令共生死,為甚麼第三十八師為杜等斷後而竟能大致全師撤到印度境內 ? 而為了杜一人的生死,竟奉上一整個營弟兄的性命為其抬擔架與護衛 ? 杜心能安否 ? 蠢將無分中日。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8 21:59
  • 英帕爾戰役異想天開的提出了所謂的「成吉思汗作戰」,也就是徵發3萬頭的牛、羊等動物來擔任補給物資運輸的工作,在物資缺乏時亦可就地把牛羊宰殺後食用。但如此除了導致緬甸當地平民民怨沸騰以外,亦大大的降低了行軍的速度,而且還有許多的動物在行軍的途中走失,更糟糕的是,有大批動物隨行的部隊,正好是英國皇家空軍最明顯的攻擊目標,反而使得補給更為困難。而且在軍隊陷入困境時固執己見、下令堅持死守,導致更多日軍因傷病、飢餓或缺乏補給而折損。他甚至將好不容易死裡逃生、營養不良的將校集合,進行超過一小時的訓話,不少人因貧血當場暈倒。
  • 在前線官兵挨餓及進行自殺攻擊時,他卻每天五點準時下班,換好和服跟藝妓喝酒。英軍得悉以後,每天都以無線電廣播跟日軍前線士兵大肆宣揚他們司令的「英勇事蹟」,對日軍士氣造成嚴重打擊。
  • 英帕爾戰役失敗後,牟田口為推卸責任,竟繞過天皇直接撤換了下屬的三個師團長(按當時的規定,師團長只能由天皇任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09 11:46 回覆:
哈哈哈,英日兩軍狗咬狗,都不是好貨,一個是七七開槍引起全面抗戰的日本豬,一個是第一次緬戰拋棄中國盟軍的英國狗,牠媽的,死死一塊最好。牟田口廉也與杜聿明有的一拼,兩個都是幹到中將,兩個都在緬甸害死、餓死五萬以上部屬,野人山、英帕爾用白骨在在引路。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8 21:5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牟田口廉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09 11:54 回覆:
豬就是不肯上刀口,何況自己切腹。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8 21:16

李敖說,東條死法根本是豬,日本這樣叫部下去死的長官很多,英帕爾之戰,是牟田口廉也非打不可的,但是補給不足,牟田口只會說風涼話,

對於彈藥補給不足的解決方案為「只要對空鳴槍三聲,敵人就會投降了」

當友軍彈盡糧絕要求補給,他的回應是「日本人自古以來就是草食民族。你們被那麼茂密的叢林包圍,居然報告缺乏食物?這算怎麼回事!」

把打仗當封神榜,要大軍在叢林煉氣當神仙,搞得日軍後徹撤稱返回之路為「靖國神路」,

這樣的八格牙路軍長!「鬼畜牟田口」,當之無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09 11:53 回覆:
徐蚌(淮海)會戰,蔣不派神,不派狗,卻派頭豬(劉峙)來瞎指揮,戰損傷亡是英帕爾豬田口的數十倍,蠢豬中日都有。英國狗也不算神勇,那是緬印叢林暴雨疾病瘴癘的大幫忙,日十五軍團死傷大半,英國狗在絕對優勢的條件下,竟然也傷亡數萬,可見若條件對等,蒙巴頓早被殺個片甲不留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2-09 12:00 回覆:
日本的一個師團相當於中國的兩個軍,日本的軍團司令,戰力比之中國的集團軍司令尚且要高上許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