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35年的大稻埕美女
2020/08/11 00:10:51瀏覽2549|回應5|推薦85

.

1935年,由一本所謂『台灣始政四十週年博覽會女給篇 : 花國艷影集』裡,可發現當年台北大稻埕的文人雅士騷人墨客,與江山樓這些青樓文化的密切關係,他們以此文化為風尚,飲酒作樂、吟詩唱詞之餘,尚且舉辦『美女人氣投票』,被票選的美女分三組,『藝妓部』、『女給部』、『舞女部』,女給意指女服務生。開票時為免場面失控,觀者情緒過於興奮,往往出動警察維持秩序,避免行為逾矩。票選揭曉後,冠、亞軍還會接受採訪,並發表當選謝辭。

.

.

此冊『花國艷影集』裡,另刊有一位女子的專介,篇頭是『美女』二字,影像中的女子,容貌脫俗秀麗,長髮及肩,黛眉,大眼,鼻梁高挺,微抿的小嘴,看上去完全無法與風月作聯想;內文的介紹這麼寫著 :

.

.

『家住基隆玉田町,芳紀十七,貌極秀麗,幾訝為西子再世,善飲善唱,待客周到,宴席間非美女在座不歡也,日前謝大使到基津受諸官紳開歡迎宴於顏氏邸時,亦召美女理觴政,大使見其玲瓏可愛,遂生憐念之心 .... 某生繫之以詩曰 : 生來窈窕善司觴,引得顯宦入醉鄉。漫道贈卿惟七字,應知臉上有餘光。』

.

.

照片內文中所提「謝大使」,指的可能是溥儀偽滿州國第一任外交部長、台灣新竹仕紳謝介石。此公風流韻事由台灣傳到了大陸東北,1912年迎娶有台灣第一藝旦、連雅堂女弟子之稱的王香禪,惜謝某婚後韻事不斷,1932年夫妻開始分居兩地,王香禪作詩、茹素,直至戰後仍鮮有她的消息。

.

.

另有簡荷生者所書「贈基津美女校書」寫道 : 『香霧空濛醉綺筵,玉臺双影惹人憐。散花女伴体含妬,天外還多色界天。』

.

如何年輕即墜入風月的少女? 如何靡風漫漫的文人風尚 ? 我不經意為那影中少女輕喟了幾聲。

< 圖片引自簡永彬等著:凝視時代 >

.

.

.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48158090

 回應文章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1 20:07

阿本兄,博學多聞,很多不為一般人所知的台灣歷史,皆能詳細介紹引人入勝,讓人欽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8-17 21:36 回覆:
長沙兄過獎,這些圖文歷史記述只是我個人的一點興趣而已。期望兄常返udn,為大家寫好詩。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1 16:00
日據時代曾被日本人糟蹋過那些台灣女人,之後幾乎都是在遺世孤立中孤苦終老。
屏東最大的一所日軍招待所,戰後荒廢很多年,傳說鬧鬼。初中時我曾上去看到過牆上的花名榜,照片很模糊,都來自本來平常人家的清純女孩。
農村旁墳地邊有幾位在此搭棚苟延殘喘,仍偶而會遭到該地無知小孩擲石子。後來她們又轉移到眷村後的河邊,常在眷村菜市場上撿拾攤販棄置的魚頭和菜葉。其中有一位選擇和同地搭建違建的一位老兵一起過日子,這位女子可能已是其中晚年下場最好的一位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8-17 21:34 回覆:
李阿哥所記述的經歷著實悲慘,這些女性多半是受騙或強拐至慰安所,戰後民風不夠開化,對這些不幸的女子未以同理心看待,致不幸的命運持續加長、加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8/11 13:45
這些女子背後大多有一段辛酸的身世,有如飄零的落花~~~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8-17 21:29 回覆:

日本時期顯而易見苦命女多如過江鯽,養女童媳煙花樓,男女地位由失衡到緩步平衡。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渭水在江山樓舉行同獄會
2020/08/11 09:38

「登江山樓,吃台灣菜,聽藝妲唱曲!」成為最時尚的娛樂活動,這句話,具體點出地點出此空間的特色,氣派外觀、雅緻裝潢,高樓提供當時少有的望遠服務,猶如101的觀景台是導覽台北不可少的行程,登江山樓,讓邀宴主人有面子,與會貴賓深感尊榮。 登高望遠是前菜,轟動一時的台灣料理,才是主餐。 台灣料理本非顯著的飲食類型,一直到江山樓成立的1920年代,才日漸與台北日本料理、西洋料理並駕齊驅。江山樓剛開幕時,經營定為乃「支那料理屋」,但主辦過皇太子裕仁與眾多親王的御宴後,其作為「台灣料理」的代表地位,是不可動搖。 江山樓可登高嚐鮮,當然要有美人相伴。古往今來的陪酒文化,極為多樣,在日本時期,以藝妲最具特色。當時江山樓編過各類藝妲名錄,江山樓的藝妲多為一時之選,藝妲也以登上此樓為榮。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8-11 10:13 回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30年的大稻埕迪化街市集,珍貴。
2020/08/11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