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熊向暉
2021/01/23 21:27:48瀏覽13330|回應6|推薦64

.

.

民國81年某期傳記文學裡介紹的人物,其中幾幀照片甚是有趣,人稱「西北王」,黃埔一期的胡宗南胡大將軍半身照,照片的左邊是胡的「侍從副官」、「機要秘書」,同時是中共資深黨員的熊向暉;胡將軍相貌堂堂,五官端正,至於多重身份的熊機要、熊資深共黨,所謂相由心生吧?其相貌如何就不再贅述,我甚是好奇胡大將軍的相人與用人標準為何?真是驚訝到一個高點。
.
另兩幀照片,一幀是以資深共黨黨員身份重遊西安小雁塔大雄寶殿的熊向暉;另一幀是1949年撤退來台擔任孫立人將軍政治部主任,退伍後則改任教職的老作家張佛千,與熊向暉、諶筱華夫婦在北京熊的寓所合照,張佛千是熊向暉於西北國軍潛伏時期的老長官。老照片,老故事,人事的作弄,歷史的弔詭,總令人欷歔不已。
.
.

.

.

.

.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55608427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05/12 07:52
胡宗南也是共諜,出自張戎寫的書[鴻:1個3代中國女人的故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19:40
1949年11月6日中午,熊向暉在中南海勤政殿遇到張治中邵力子劉斐等中國國民黨原和談代表,張治中十分驚訝:「這不是熊老弟麼?你也起義了?」周恩來說:「他不是起義,是歸隊。」張治中說:「我早知道蔣介石在軍事上、政治上都遠遠不是共產黨的對手,今天才知道,在情報上他也遠遠不是共產黨的對手。」毛澤東曾稱讚熊向暉的地下情報工作是中共情報工作最成功、最模範的事例:「一個人能頂幾個師」。什麼都輸老毛,打個屁仗!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1-24 22:57 回覆:

周是講實話,張治中是滿嘴渾話,毛澤東是蛇精轉世,講的話能聽 ? 劉斐與邵力子也算歸隊,張上將是半歸隊,這傢伙早早就兩邊盤算,佔盡便宜。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09:44

正所謂,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

民國起始五十年,戰火連天軍閥亂鬥,內憂外患人民最慘,

談什麼英雄好漢,不過是列強操控時勢弄人,

多少無名英雄好漢,真正為國犧牲,誰知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1-24 22:53 回覆:
是,那些數不勝數的無名英雄、民族英烈、國家英雄,才是整個中華最偉岸的奉獻者。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07:53

人性的陰暗面 是好好先生所不能想像的吧 。 傳說老蔣也是善於看人 ,大概只流於表相吧。 和白將軍共事作戰那麼多年,當然有美俄的不樂見中國平靜, 從北伐到剿匪 , 怎麼就過不了自己心上 害怕疑懼那一關 ?

自己的子弟兵兵團 窩裡反, 這口氣 恐怕一輩子都吞不下去吧 。 可憐我父親一輩老兵 , 別離慈母,跟著老講撤守台灣。 思念甚深卻講也不敢講 , 好不容易開放探親,已經來不及見母親的面了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1-24 22:51 回覆:

蔣氏曾迷,曾國藩的粉,但本事可能沒曾大,尤其識人方面,蔣的識人用人標準多多少少來自於曾的經驗,但精不精到又是一回事。蔣因曾而特別青睞他的曾外孫俞大維,算是用對人之一例。抗日伊始,各路軍閥紛紛加入衛國聖戰,但門戶偏見與軍隊私有的觀念太深,這導致許多大才被旁落與歧視,非常可惜,但無論如何都比共黨貢獻大,共黨的禦侮實績還不如一個地方軍閥。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3 22:33
胡宗南對所屬部隊下達的文件,都由熊向暉起草。胡宗南攻打延安失利,熊向暉這時卻赴美留學去。而後,國民黨情報部門證實了熊向暉是共諜。胡遷台後還曾被監察委員提出彈劾,這一切都是熊向暉給的。熊向暉後來透過其他人之口向胡宗南道歉,那個時代的事真好笑!恩公腦袋都差點搬家了,歉他個頭啊!怒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1-23 22:59 回覆:

胡當年是異常信任熊向暉,西北四十萬大軍,精銳之師,蔣的血本之一,就這麼付諸東流水,後來胡因羞愧,胡附匪之說甚囂塵上,他大將軍自願赴西南打游擊,但最後還是被蔣給找了回來。矮個子將軍是好好先生、好好上司、好好將軍,好到丟了大片江山。熊向暉或許無甚過人之處,而是在胡的蔭護下確實好辦事。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1/23 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