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10月31日不再是國定假日之後
2022/10/31 19:04:08瀏覽1725|回應6|推薦50

兩菜一湯四顆小饅頭一顆小橘子

.

.

10月31日不再是國定假日之後,大概已沒有多少人記得此日是老蔣總統的誕辰紀念日,但深記其事蹟的,仍大有人在;懵懵懂懂預設立場故作蔣學專家的,更大有人在。1945年8月,二戰結束之後,台灣承平77載,早已忘了大量青年被日軍徵集至中國與南洋參戰的往事,高砂軍、軍伕、俘虜營看守員、台灣軍... 等等等,當然也早忘了1895年以後各地漢民、原民保台衛土的慘烈犧牲戰。倒是內鬥內行,骨肉相殘,同胞反噬,歪曲怨念仇視充斥本島。
.
.
照片裡,老蔣總統與眾將正進食餐點,不知是早餐或午餐會,不鏽鋼自助餐盤,食物簡單,兩樣小菜,一碗湯品,幾顆小饅頭,右上方放著一小顆橘子。蔣左手邊的空軍將領王叔銘吃著正香,而蔣則慢條斯理,左手拿著一顆饅頭,右手以筷箸夾取湯裡的佐料,不急不徐,沉着冷靜,幾分的若有所思,此正是一位戰時領導人應有的特質吧? 當年兩岸持續對峙,韓戰如火如荼,越戰引發區域緊張,氣氛肅殺,人心浮動,金門、馬祖隨時處於備戰狀態。
.
.
當時的台灣人知道這氣氛嗎?當然知道,所以全島一命,官士校參軍、陸一特、陸二特、海軍陸戰隊、特戰兵、特遣隊,役期兩年以上,訓練精實,打好打滿,少聽聞閃兵逃役者。而民間各行各業,戮力增產,拼搏經濟,客廳即工廠,百姓溫飽,逐漸均富,台灣年年大成長,就算老美斷了美援與邦交,台灣人奮發的勇氣不曾稍減。這是「傳說」裡,台灣最美好的時代,民風純樸、善良,治安良好,甚至夜不閉戶,人與人互相關懷、友愛,一旦偶有大刑案發生,立即引發全省關注。
.
.
時至今日,此時此刻,台灣的人心在變,時有進步的,或民主的,或自認正義的人士引以為豪,而真實的現況是,台灣惟一剩下的憑恃、「馬其諾防線」,竟只有台積電這一個晶圓產業鏈而已,且是蔣經國、孫運璿、李國鼎等人數十年前眼光深遠、獨具,為台灣留下的台積電。但如今,美中日台韓各方的角力下,台灣神山的前途可安否?
.
.
希望台灣那個奮發的年代再現,中華民族世代和平,永不兵燹相殘,如此則百姓之福,民族幸甚 !
.
.
.

.

.

823砲戰後,家園被毀的金門小姊弟。

.

.

.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736518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1/04 08:13

兩蔣時代台灣得以建定紮實根基,若在既有的根基發展,

台灣的發展絕非僅止於今日的風貌。

可惜之後的發展令人扼腕,您我都是明白人就不用多說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1-04 18:59 回覆:

老李扁馬蔡之後,蝕老本,毀教育,毀民智與經濟,最後國本毀棄,全島嘩變。姓蔡的配合老美將台灣陷於戰爭邊緣,將是千古罵名。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1 19:05
早年在中山樓做工時,見過老蔣很多次,那時他車禍受傷健康已大不如前,走路時仍是保持抬頭挺胸。
有次在走廊邊來不急迴避,被侍衛緊抵牆邊,老蔣微笑著拍拍我肩頭,和以前大家視之如虎的印象又有些不同。
曾結識過一位老蔣的貼身侍衛,他每到下勤回家時就大碗嗑飯,他說︰「和老蔣一起進餐,就像在陪叫花子吃飯!」老蔣一直生活極簡,可絕不是裝出來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1-01 19:40 回覆:
李阿哥的各種經歷真是神奇不已,在中山樓上工被老蔣警衛壓制,且被老蔣拍了幾下肩頭,且看了多次老蔣親臨中山樓,侍衛親述蔣的用餐習慣... 凡此種種都是曼妙神奇驚豔的親身體驗與寫作元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11/01 01:38

同意長沙遺老的評論

每個時代的背景不同,治理國家的方法亦不同

兩蔣統治下的台灣,畢竟功大於過

才會有錢淹腳目的情況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1-01 19:35 回覆:
逝去的美好年代,希望不是台灣永遠的回憶,而是能再有那麼幾次翻轉的機會,令美麗的福爾摩沙島永遠美麗,遠離兵燹戰亂。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自由的台灣
2022/10/31 23:56

對台灣有貢獻的人或事

都不該忘記切割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背景

功過由歷史學家來定

不要政治人物來論斷

蕭美琴在美國

不管統派獨派的台社國慶都會參加

這才是團結台灣的方法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1-01 19:32 回覆:

那個美好的傳說的過去的年代,無分地域族群省籍,只要努力就有飯吃,就有翻身的機會,敦親,睦鄰,友愛,這是現下執政府所完全做不到,而且徹底破壞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31 23:26

介紹你參訪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需要網路購票和預約導覽,值得一去

https://ccklibrary.org.tw/w/zh_tw/Index

大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0-31 23:34 回覆:

知道,咱udn有個老皇爺據說跑去七海當導覽志工,我正想去瞅瞅,後慈湖與七海都是我感興趣的景點。寧靜姐近年出遊挺勤快,萬里修行。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0/31 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