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美族發言人與七腳川事件簿
2023/06/29 01:17:26瀏覽972|回應5|推薦57

.

.

沿用日本名號『Yotaka』的花蓮玉里阿美族人、總統府發言人、前花蓮縣長參選人谷辣斯.尤達卡,為何會有了日本姓 ? 有文史研究者看法,她的祖先極可能在日本統治時期助日人「以蕃制蕃」有功,賜日本姓,但日人心裡又極端歧視花蓮部落蕃民,所以用 Yotaka (與日語「夜鷹」音同) 暗地羞辱。何謂「以蕃制蕃」? 想想「霧社事件」那些幫助日軍屠戮賽德克族的敵對部落,再想想發生在花蓮的「七腳川事件」,「以蕃制蕃」似乎已有了來處。(見註1)
.
可嘆谷辣斯.尤達卡在一連串酒駕、同居、強勢、不倫人夫之餘,大概是不知曉日本時期曾發生在花蓮一帶的阿美族『七腳川事件』吧?
.
多年前,老作家張良澤在日本的古書店裡無意間發現一組老照片,照片拍攝地點在台灣花東一帶,影像裡日本軍警與地方行政官員清晰可辨,槍枝、火砲、機槍等當時的先進武器整束齊備,而槍口、砲口對準的不是別人,竟是花蓮地區的阿美族原住民,理由是某幾社的『蕃人』受不了日人的歧視與壓迫而群起反抗;這就是台灣史幾乎完全未記載,而台灣人亦不甚明瞭的1908年『七腳川抗日事件』。
.
.
註1 :
日本第五任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任期1906~1915年),1906年起開始其五年理蕃、掃蕩生蕃、以蕃制蕃計劃,掃蕩、攻伐、大規模武力壓制。1910年起為第二次「理蕃」,主要採取強力的軍事討伐,因而在佐久間左馬太任內留下為數不少的山地巡視與征討紀錄。《參考自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檔案舘https://archives.ith.sinica.edu.tw/collections_con.php...... https://archives.ith.sinica.edu.tw/collections_list_02......
.
.

.

.

.

.

.

.

.

.

.

.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9504932

 回應文章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23/07/17 14:58

謝謝阿本兄,

總是分享一些大家都不知道的歷史事件,

可見學識淵博!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7-17 18:32 回覆:
長沙兄客氣、過譽了。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3 01:13

世道衰微,人心何嘗不也淤塞蒙蔽,世間如何再找到一個碧血丹心的漢子?為了不願忍受強勢的文明壓迫卑躬屈膝,不顧犧牲生命奮力一搏?一個時代的史蹟表揚,一部《賽德克‧巴萊》電影的詮釋,孰重孰輕?不禁讓我們重新思考,究竟要追求什麼樣的理想和價值觀?

<旅遊見聞>賽德克.巴萊原鄉探索關懷之旅(附詩一首)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848156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7-03 19:30 回覆:

賽德克族的反抗以莫那魯道深山自戕告終,不過遺下的兩百多族人被強迫遷徙川中島,持續打壓,甚至其他部落的迫害。多謝分享。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9 11:23
這個事件我沒聽過,謝謝阿本兄的描述,好像那時原住民抵抗日本人的事件很多?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6-29 23:32 回覆:
原住民抵抗事件甚多,其中幾件殺伐特別嚴重者,國人可能比較熟悉,譬如霧社、太魯閣、桃園復興鄉,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掃蕩生蕃花了十年之久,七腳川事件就發生在他任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9 09:46

我認為,任何抵抗都是正常行為,誰願意被壓制統治?

那些到港口歡迎日軍、國軍的,家族都是騎牆奸商政客,

未來,一樣的那些人,自然會到港口歡迎共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6-29 23:28 回覆:

港口歡迎統治者上岸,難免是主動與被動兩者,您說的是主動示好那類,譬如蘇貞昌他爺爺輩。歡迎共軍? 那肯定也會有,比例問題,歷史皆然。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軍警政官員慶祝「凱旋」
2023/06/29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