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土水作品「甘露水」」
2022/11/13 00:21:53瀏覽2112|回應5|推薦97

.

.

《黃土水遺作「甘露水」》
.
黃土水出生於1895年7月3日,當時是所謂日本在台「始政式」之後的第17日;逝世於1930年12月21日,得年僅35歲,天縱英才又妒才,屬英年早逝。他是台灣首位留學日本學習美術的藝術家,雕塑作品「山童吹笛」並首度入選「帝國美術展覽會」,為台灣人首例。黃自幼天賦異稟,1915年3月,自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後,受校長隈本繁吉與總督府民政長官內田嘉吉等人之推薦,獲東洋協會臺灣支部頒贈獎助金,遠赴東京美術學校雕塑科木雕部,跟隨高村光雲學習木雕。本科畢業後,再獲准免試直接進入同校研究科繼續深造,隋朝倉文夫學習雕塑,知名大理石雕塑作品「甘露水」,大約在此時期(1921年)完成,並再度入選第三回「帝國美術展覽會」。
.
.
「甘露水」於黃土水逝世的隔年,即1931年,由其遺孀船運返台,安置於台灣教育會館(後為議會廳、美新處,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入藏。1958年台灣省議會遷至台中霧峰,一說「甘露水」裸女形象被非議,由卡車遷出棄置;一說「甘露水」被閒置於舊台中火車站區;一說被棄置於台北「美國新聞處」原建物外,後由徐灶生等人保護安頓於其婿張鴻標外科診所內,後來再轉往家族經營的霧峰工廠,這一封藏經過47個年頭,這座台灣首件等高裸身少女雕塑「甘露水」,經各方人士努力查詢下落,並經由專家細心修復之後,乃逐漸重現世人面前。此作技藝卓絕,寓意深遠,為人稱頌,北師美術館已於4月24日閉展,5月21日由高美館接力展出。
.
.
.
.
.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7444999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rmann Prey
2022/12/01 00:46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8 00:45
用柔和的線條來喻顯"甘露水",本質上是正面的,但環境還沒能跟上藝術家的前衛思想。
這樣的創作型態在今天已不算是前衛,但社會仍會創造出新的框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1-18 19:48 回覆:
這也就是黃土水的天賦連日人都側目的原因,走在時代的前沿頂峰,少有比肩者,高處不勝寒,直至現代仍是經典。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7 22:47

感謝上蒼,

為台灣存留了這麼樣的好財產,

感謝上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1-18 19:45 回覆:

任何的藝術經典,都是值得後人用心保存的,但破壞只在一瞬,譬如故宮。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3 11:49
這展我去了2回 ,在那個年頭 ,只能讚嘆天分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1-13 14:11 回覆:

美術家與音樂家,一靠天賦,一靠閱歷、經驗。黃若能再長壽些,成就當更加輝煌。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1/12 23:09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1-12 23:0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