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銘傳鐵道出土重現
2022/07/17 21:03:08瀏覽1801|回應3|推薦89

.

.

目前台灣僅存最古老的一段劉銘傳鐵道基構遺跡,長500公尺,寬有8公尺,雙股的鵝卵石鐵道基構,隱約可見枕木痕跡。2020年6月,桃園車站捷運施工開挖,鐵道遺跡出土,各方嘩然;另發現後來日本人建造的二爪磚、基座、便所等物,這與清朝鐵道、光復後興建的站房建物,形成台灣135年的鐵道歷史縮影。
.
1887年7月,劉銘傳鐵道開始興建;1891年11月,台北大稻埕至桃園通車。僅僅不到4年,1895年4月日軍攻台,鐵道停頓,直至7月又恢復通車。可謂「台灣現代化之父」劉銘傳一手擎劃的基礎建設,包括鐵道、電力、海底電纜等等,盡歸日人之手。
.
劉銘傳鐵道遺跡出土至今已近兩年,圍牆阻隔,未對外開放參觀,知者甚少,歷史遺跡似被有計劃地冷處理,可能因其位處與捷運工地嚴重重疊的尷尬場面,市府文化局至今文資評估似無下文,這段台灣最古老的鐵道遺址,有可能正面臨存與廢的嚴峻考驗,尤其位處整個桃園新站商圈全新打造的核心,可想像歷史遺址未來的命運堪虞吧。
.
.
.
.

.

.

.

.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5808434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22/08/18 14:41
只知道臺灣最早的鐵道是劉公督辦的,但不知路線卻另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7/17 21:56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7/17 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