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竊取一空的西螺老戲院
2020/06/25 00:01:39瀏覽2101|回應14|推薦100

    

                西螺戲院的弧型大山牆,巴洛克式洗石子線腳。 


雲林西螺近百年的西螺戲院,日本時期稱作『西螺座』或『舊戲園』,一稱始創於1920年代的大正時期,1937年改建,1940年改建完成,直經營至1980年歇業,荒廢有四十年之久,被縣府列為歷史建築。但縣府應是維護不力,2017年業主林氏望族則有意以三千六百萬賣掉該筆土地,如此這般,經過兩年之久,2019年底,西螺戲院裡所有的古董鐵架座椅被竊取一空,留下散落的木片滿地。(圖片是2018年所攝) 

眼尖的訪客應能輕易發現附近西螺老街的重生新貌,維持舊有底蘊,活化舊區發展,算是取得一定成效。然,一轉到觀音街這裡,一幢美麗且傾頹的龐大建物,見斑駁的收縮鐵門留出一道入口,僅用一條褪色的黃色警示帶隨意將鐵門兩邊綁個象徵性,任何人皆可輕易走入,再穿越一道虛掩的木門,很快便來到劇場後頭的座位區。我定睛一看,竟像極台東富里的『瑞舞丹戲院』,兩層的座位區,老鐵架木質座椅,大量木質裝潢,主體磚造結構,可容納500人以上的開闊空間。不同的是,瑞舞丹內外設施保存完整,而西螺戲院早因屋頂破損與舞台震損而破敗不堪;屋頂破出的自然光雖美,長期日曬雨淋風蝕下,大傷內部結構與物件,座椅浸蝕變形,舞台傾塌,後台牆面因921地震震出一個大洞,整體是準廢墟景象。 

                      
                      巴洛克式廊柱,在台灣的老戲院裡罕見。 

                   
            2018年拍攝時,中間與邊緣的座位區已局部受到拆毀。 


為何西螺人的重要記憶『西螺座』成此光景?縣府雖早於民國90年(2001年)即登錄歷史建築,老街螺陽基金會亦提出『雲林影像歷史博物館』再利用計劃,奈持有之林廣合家族子孫散居海內外,協調不易,計劃難有進展,長期擱置停頓,致任由遊人與不明人士侵入,破壞加劇,最終傳出竊取案。 

據鄉民描述,晚清時因舟楫之利,附近形成市集,衍變成『東市場』,後日本據台,台民死傷枕藉,隨因歲月淘洗,日人高壓統治,社會治安到達一定程度,『西螺座舊戲園』先是在大正5年左右(1926年)曾演出本土歌仔戲,後於昭和時期(1940年)改建成綜合劇場,既演出舞台劇,亦上映膠卷電影,同時出租給各界團體舉辦活動,一時間『西螺座』與『東市場』相輝映,成為西螺地區的鬧熱市心,戲院周圍小吃攤與酒肆、商店聚集,街人流連忘返,人稱西螺西門町。 

                   
       2018年時的座位區仍大致整齊排列,但竊取已暗自在進行吧 ? 

                    
 舞台傾塌,後頭的牆面在
921震災震塌一個大洞,露出一個奇特的視景。 



『西螺座』門面氣派,門頂一面弧形大山牆,巴洛克形式洗石線腳,內部飾以藻飾紋路貼面磚,整體號稱新浪漫主義色彩。我見門面廊柱與山牆悠美細緻,不同於其它老戲院,算是經過精心擎劃的建築設計,遠遠即能望見她美麗的側影,雖經歷八十載而能猶存風華,無怪乎是西螺人西元40至70年代的重要記憶。 

據稱,業主林氏望族先人具地方財經實力,經商與行醫有成,第八代林恆生隨往政治發展,擔任議長與兩任縣長。1953年,另一歷史建築『西螺大橋』完工通車,號稱遠東第一長橋,長度1939公尺,一時間盛名響徹雲霄;林氏家族隨即於1957年出資拍攝電影『大橋情淚』,盛況已難考,膠卷恐怕已軼失,但此些都足以證實西螺鎮與西螺戲院當年之風光與榮景。站在西螺戲院的對面,雖早已不見昔日鬧市街景與食攤撲鼻誘人的香氣,但隱然可感受這幢建築強大的故事性,與她奇特的歷史軌跡。 

               
   西螺大橋於1953年完工通車,被列為歷史建築,公部門的維護在持續。 

               
         西螺大橋曾是世界第二大、遠東第一大橋,長度1939公尺。 

                       
               門口的收縮鐵門簡單以褪色的黃色警示帶象徵性圍著。 


                    
                 美麗而氣派的門面,任何角度看都是細緻手筆。

.

.

.

.

.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396929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7/02 22:23

西螺老戲院的沒落與破敗,令人不勝唏噓

也象徵一個時代與家族的變遷

人生沒有永恆的 人 事 物

真是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7-04 22:56 回覆:

這象徵一方土地記憶的老建築若能保留下來,應是美事一樁。巴黎一地的歷史建築世界聞名,處處皆是,此即巴黎可貴之處。人類貪婪,拆拆建建,人為的破壞比之戰爭破壞更烈。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1 12:26

西螺戲院看來的確精緻氣派,可想像當時的輝煌盛況。

很多地方老戲院早已夷平改做其他用途。

被時代的巨輪輾過,還能屹立不倒,真的是奇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7-01 20:22 回覆:

雲林是個窮縣,工商發展有限,縣民多出外工作謀生,所以西螺的時空停滯,讓老戲院的身影意外保留下來,地主雖想賣地,但不容易。若這老戲院在較北的台中或豐原市心,大概是半夜一把火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30 17:06

臺灣很多古蹟被野狗犬決,就是這個樣子,什麼叫愛臺灣?動動嘴巴而已!公館林宅被臺大犬決,連保留下來作教學之用都不會,反而土地公能有新房住,不錯啦!那天傅園傅鐘被如何如何,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7-01 20:16 回覆:
傅園哪天被改成菜園,應該也不奇怪。菜園旁邊再種些菊花之類,幫襯幫襯,以示台大禍國殃民之劇,連菊花都佩服。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蹟被破壞了
2020/06/26 23:13

全世界都在極力維護古蹟,不被破壞

在台灣很多古蹟都被破壞了

很可惜

這是誰的責任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6-27 00:15 回覆:

台灣漢民歷史不長,留下的具歷史意義的古建築不算多,這些是記憶,是土地的足跡,現有某黨不重視這些庶民建物,反興起重建殖民者神社與紀念碑的念頭,確實可鄙。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物保護
2020/06/26 21:11
真是可惜了
是時代更替的悲劇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6-27 00:09 回覆:
現在是竊取室內物,不定哪天一把火給燒了。諸葛火燒赤壁,陸遜火燒連營,台灣火燒文物,用燒的最容易。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11:41
http://blog.udn.com/jadeyen228/93419645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11:14

http://service.wordpedia.com/wordpedia_m/Cognition.aspx?docid=1851&rootid=1839

公館林宅資料如上,臺大會不知道自己土地上有公館林宅嗎?就不能保留下來作教學之用?真的想要罵馬鹿夜郎,那些皇民應該聽得懂日本國罵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6-26 19:23 回覆:

這學校專門生產禍國殃民的敗類,其中以法律系為最,整個學校由根部快速爛起,現在連傅斯年的象徵物都想拆掉,其它有什麼不敢拆的 ? 八尬野鹿 !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00:22

從未到過雲林,原來西螺曾如此輝煌。它的歷史文物被如此蹧蹋,令人惋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6-26 10:41 回覆:
又說阿鷹青春正盛唄,人家西螺有個大橋,當年可是無線風光,打破多項紀錄,連小孩都如雷貫耳。但西螺老戲院屬家族私產,業主想賣土地,政府想保留地上物,在那兒揪著,宵小趁虛開搬,就是不曉得何時也鬧個火災。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5 18:21

臺大校園內的公館林宅都保留不下來,只有給土地公蓋個新廟,這樣的古蹟保存!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6-26 10:37 回覆:

台大以日建築、日遺跡、日紀念物為主,林宅何物 ? 林良卡厚吧 ? 這一切都與無良政客的刻意搬弄有關,搬弄若成,五鬼搬運就容易多了。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5 12:53

小時候回西螺   怎麼都沒有人帶我來西螺戲院看戲  

只到西螺鎮買東西

好像錯過甚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6-26 10:34 回覆:

一般人到了西螺,頂多買買醬油,瞅瞅西螺大橋,再細點兒,吃吃西螺古早味。西螺尚有何物,我也很想再發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