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溪與三峽的1895
2019/10/01 13:05:51瀏覽2328|回應9|推薦111

.

.

1895乙未年5月28日,日本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的座艦『橫濱丸』已航至淡水河出海口。5月29日,日本能久親王率近衛師團由大陸旅順港南下抵台灣近海,於北部三貂澳底登岸,沿淡蘭古道入頂雙溪,稍早情報顯示此地有兵勇佈署,日軍清鄉,見泰平村泰和樓早年設有防禦土匪的槍孔與射擊點,判定有抗日力量藏匿,竟將該樓連氏家族與無辜村民悉數砍殺。 混成第一旅團第一聯隊第一中隊所屬頂雙溪守備隊進駐當地三忠廟,稱『軍政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短暫駐蹕於今新北市雙溪區中正路溪流沿岸,後建為神社,稱『御遺跡』,如今已拆除改為資源回收場,完全找不著神社原貌,我問了回收場主夫婦,他們對神社竟也毫無所悉,可見已夷為平地多年,僅少數文史研究者知道這段歷史。

.

隨後,近衛師團越三貂嶺,向九份瑞芳與基隆挺進 ; 6月7日,近衛師團經台北城商人李春生、辜顯榮等引入台北城,6月17日,首任總督樺山資紀在台北城舉行『始政式』,宣佈對台主權。1895乙未戰役,戰死的義軍與兵勇近一萬四千眾(三角湧一役,眾多客家婦人甚至背裹幼童親上火線),受牽連被屠平民十萬以上,日軍侵台前21年共屠戮台民在四十萬眾。吾等當牢記這段苦難史。

.

.

.

.

.

.

三峽區公所斜對面的古井餐廳裡有幾幅日本時期的老照片,主題是三峽公學校師生,其中一張是學童的農事勞務課,但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張師生集體向一座石碑敬禮的舊照,舊照旁邊有中文說明寫道 : 『日據時期老師於每年七月十三日率學生至鳶山表忠碑為殉難的日本士兵行禮致敬殖民地人民的悲哀可見一斑。』當然,那些學生向『日本殉難士兵表忠碑』行禮時,大概不知曉同時期發生的三鶯走廊大屠戮,吾閩粵與原住民同胞受戮者計兩萬四千餘眾,民宅遭焚數千幢,與表忠碑紀念的兩三百名日本士兵相較,那是天壤之別,無差別的婦孺老幼殉難,無差別的夷平與掃蕩。吾人當記取台灣斑斑血淚史。

.

.

.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9791507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10:17
要倭寇服就要拳頭比他們硬,所以倭寇碰到老美比哈巴狗還乖,他們碰到東方隆美爾大概也乖,謝八力那種貨色,值幾文呀!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0-17 07:49 回覆:
那貨色的養子扶不上檯面,貨色急忙把他給切了,貨色不當生意人真可惜,其實貨色本來就是個做買賣的,差別在山下與山上而已。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4 22:44
我知道那是日文,但是對倭寇PLP有用嗎?根本被一腳踢開,還阿尼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0-15 07:51 回覆:
快別這麼說
人家吳招洩還大哥哥、大哥哥地叫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4 09:54
阿尼雞什麼意思?請問一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0-14 20:28 回覆:
ANIKI , 草山『大ㄟ』 !
杜月笙沒當『大哥』很久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9 21:59
安倍出來打謝八力的臉,想要P日本主子LP一?這等容易?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0-11 13:10 回覆:
日倭的卵蛋居然拿來PLP, 丟臉丟到姥姥家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8 20:46
要臺灣人向高麗棒子學骨氣?門兒呀!看謝八力碰到日本祖公樣子就知道!有人認為八力像是小叮璫漫畫中的小夫,小夫那有八力差勁!拿小夫和八力比,真是侮辱小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0-09 20:33 回覆:
姓吳的叫倭官大哥哥,姓謝的遇事爭功諉過,與菜包不相上下,尤其那張寶相,小夫確實比他帥多了,我猜他八成喊安倍阿尼鷄,而且無數次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13:19
請問這個一八九五是否有拍過一部客家人抗日影片?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0-02 21:59 回覆:
幾年前有拍過一部電影,以客家抗日英雄吳湯興與其夫人的故事為藍本。吳夫人後來知道吳湯興戰死在八卦山,亦絕食而死。三峽客家婦女背起孩子奔赴前線,這些事跡已鮮少人提起。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09:02

唉!台灣人應該向韓國人多多學習,否則亡國不遠,

歷史真偽不分,政客無恥詐騙,人民愚蠢無知,如此國家怎麼正常?

中國共產黨亦同,七十年建政史鬼話連篇,貽笑國際,

中國百年亂史,國外圖書館史實證據十足,誰也掩飾不了,

兩岸中國人啊!關起門來自欺欺人,盡是悲涼笑話。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0-02 21:56 回覆:
台灣政客與教改下的瑕疵品真是些奇葩,是非不分,對錯難辨,憨憨對郎去陪墓,造成社會的風氣扭曲糾結與精神錯亂,一個國家領導人居然能在四方證據指認下硬ㄠ硬騙,以為謊言說個千百遍真會變成真理,可惡、可悲。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針對大作最後一句
2019/10/02 08:50

只怕有人選擇性 輕描淡寫地說

過去都過去了   凡事要向前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0-02 21:50 回覆:
確實有許多別有用心或不學無術者有此說法,這是在洗歷史,也是在洗風向,他們多由網路與校園下黑手,禍及學子,殃及後代。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溪與三峽的1895
2019/10/01 18:06

感謝阿本格主尋找歷史真相

讓下一代對台灣有所認識


Anna LEE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10-01 23:34 回覆:

謝安納美言,這確實我想要詳實書寫的方向之一,冷門得很,但值得,尤其眼下台灣亂像,舊世代像精神病,新世代的歷史認知被搞得精神錯亂,何以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