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在關山市場裡的人氣臭豆腐
2017/03/07 22:55:25瀏覽80|回應0|推薦0

好萊塢巨星金剛狼—休·傑克曼,日前來台宣傳新片「羅根」,展現親民的一面,還到饒河街夜市品嚐著名的台灣小吃—臭豆腐,吃之前還特意聞了聞味道。

台灣美食小吃馳名中外,許多大明星來到台灣,多半不會錯過品嚐。在台灣諸多美食小吃中,臭豆腐擁有不少愛好者,卻常讓老外掩鼻而過,像休·傑克曼這樣有勇氣嚐試的「逐臭之夫」,還真不多見。

我的臭豆腐印象來自兒時,一位四川伯伯開著小貨車,不定時到家鄉村落賣臭豆腐,聽到叫賣聲,父親總會買一份讓我們兄妹解饞。如今父親不在了,每回看到臭豆腐小攤,總會憶起那段一起品嚐臭豆腐滋味的時光。

臭豆腐最大的特色的是,聞起來其臭無比,但對愛好這一味的饕客來說,吃起來卻是齒頰留香。台灣幾乎每一個城市或夜市小吃,都能找到臭豆腐。

難聞卻美味的臭豆腐,其來源有二種說法:一說源於朱元璋,自小家貧的他餓得難受,就撿過期豆腐油煎食用,結果滋味鮮美令人難忘,後來為慶祝打勝仗,他命官兵吃臭豆腐慶祝;另一說與明代學者何日華有關,他喜愛在夏秋之際以鹽使豆腐變色生毛,並在擦洗後以沸油煎炸,便成了今天的臭豆腐。

以熱氣球活動受歡迎的台東,一樣有教人食指大動的臭豆腐,台東市正氣路的林家臭豆腐,表皮酥脆,味道重,並以泡菜和九層塔提味,是當地排隊小吃。但最受在地人喜愛的,卻是隱身在關山傳統市場裡的臭豆腐老店。

經營十餘年的關山市場臭豆腐,炸得皮酥內嫩,臭味並不特別強烈,搭配泡菜和香菜便端上桌,就是這簡單的口味,每到連續假期,總是吸引大批民眾排隊嚐鮮。它會如此受歡迎,或許與營業時間不定,得碰運氣才能嚐到有關。

關山臭豆腐老店,地點在台東縣關山鎮信義路傳統市場內(天后宮邊),因坐位少,假日排隊人多,在上午到中午時間前往,較有機會品嚐到。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