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的故事…帥爺爺與聰慧奶奶
2023/09/23 20:35:41瀏覽62|回應0|推薦1

在兒時記憶裡,他們是對互補絕佳的完美夫妻。每天爺爺都會唸報上的新聞給奶奶聽,奶奶則會準備爺爺喜歡的食物。彼時爺爺已經生病,幾年來進出療養院都是奶奶隨侍照顧。

勤妹,是奶奶的閨名。一如其名,奶奶勤快又聰明,生在物質不豐的日據時期,她是家中長女弟妹眾多,很早便被送去當童養媳。在那個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年代,奶奶沒上過學堂也不識字,卻什麼活都做過。

民國初期,日本人在台灣種植咖啡,勤妹便曾與村中婦女一塊採豆炒豆。後來台灣掀起咖啡熱潮,聊起這股風潮,奶奶幽幽提起這段經歷,讓我很驚訝。奶奶老家在新竹,採茶製茶更不在話下。

p>

生於民國前,勤妹是很傳統的女性,記憶中她總將濃密黑髮挽成髻,還教我們挽面。單眼皮加上不夠挺的鼻樑,長相很普通,最顯眼的是一對大而長的耳朵,說明福氣與長壽。

雖然沒唸過書,奶奶卻流露智慧和勇氣,凡事過目即會。勤妹沒學過裁縫,但她剪裁縫製的內褲合身又好穿,村裡人都來央求裁製;我愛吃川菜裡的魚香茄子和麻婆豆腐,她沒嚐過,聽我敘述也能做得有模有樣;當年流行編髮,她上手就會,讓我省下不少編髮費用。

奶奶膽子大又勤快,生活中幾乎沒事能難倒她。在勤妹奶奶身上,我看見了什麼叫「為母則強」。她的二女兒生性膽小,丈夫出差不在,便找母親小住陪伴。某夜有賊進屋,女兒不知所措,還是奶奶喝斥追打才嚇跑賊人。其後聊起這段往事,奶奶說她也很害怕,但母女倆都怕要怎辦?

待人接物優雅和善的奶奶,總是穿著整潔光鮮,髮髻梳理一絲不苟。擅於女工的她非常勤快,為迎接曾孫出生,她早早手縫貼身舒適的和式小衣;她在鄰里也以好手工知名,經她裁製的內褲貼身又好穿(早年衣食不豐,鄉村人家內衣褲多靠自己裁縫)。

嫁了帥氣的老公,對繞著半個台灣不斷遷居討生活的勤妹來說,或許不是好事。帥爺爺風流倜黨,女人緣極佳,加上其後他醉心政治,公關交際多,家中經濟經常入不敷出。他大手筆買當時算是奢侈品的機車和電視,也捨得為孫女買時髦漂亮的衣鞋,更常大宴賓客。

聊起陳年舊事,母親說當年帥公公經常十天半個月不回家,有時候回來下逢家中稻作收成,便怕被公公賣了取去所有款項再去花天酒地,此時家中老少的一日三餐,便得靠婆媳二人撿拾人家遺漏的稻穗填飽肚子,日子過得清苦無人知。

帥爺爺為人豪邁,公關手腕高,村中的小學便是靠他當民意代表爭取而來,他為政治幾乎散盡家產。當時經常與其一同飲酒的某銀行經理說,當年和帥爺爺飲酒的陣仗很嚇人,喝冄的空酒瓶排滿一屋子,可見眾人的酒量和花錢如流水。我懂事以後常跟爺爺搭車到鎮上小逛,那時他已不騎當年風光的摩托車了,原來爺爺的健康已大不如前,早年移居東部過程中胸口受的傷,導致他肺較虛弱,加上多年飲酒熬夜,他得了當時的不治之症-肺結核。

晚年的帥爺爺不復年輕時的風光豪邁,卻依舊帥氣逼人。生病後的他與之前判若兩人,漂亮的小媽早已離他而去,反倒是他與奶奶的感情日好。最後爺爺選在療養院度過人生最後時光,身旁陪伴的只有始終不離不棄的智慧奶奶。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