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故事--一生付出不求回報的傳道人
2022/01/20 20:04:19瀏覽226|回應1|推薦1

台北連著下了3天大雨,陰雨天氣的初夏,新冠疫情仍然處於爆發的高峰,確診病例不斷在各地傳開。就在6月6日line群組傳來如師如父的姑父離世消息。

國小訓導主任退休的他,一直是我們這群孩子心目中的嚴師,特別愛說教又嚴肅,小時候老盯著我們早睡,對奶奶特別好,對我們也很友善。

嚴師對自己的孩子卻沒轍,四個孩子沒一個讓他省心,從念書到工作,要不是他動用關係到處拜託,女兒、兒子和前媳婦才有穩定工作。

當年小學老師收入微薄,姑父要養4個小孩,根本入不敷出,幸好二姑手藝不錯收入穩定,多少貼補家用,加上祖父三不五時的米糧接濟和協助蓋房,一家六口生活才逐漸改善。

談起這段艱苦歲月,姑父對祖父母總是滿懷感恩,對待奶奶就像自己的母親一樣,總是笑臉相對,與其學生口中的嚴師形象截然不同。

在那個婚姻多靠媒妁之言的年代,他們二人算是少見的自由戀愛,二姑當裁縫為人製衣,姑父是收入微薄的年輕老師,終得家人祝福共結連理。兒時常跟著奶奶往二姑家跑,尤其暑假期間。當家庭裁縫師的她每天在家忙,因距娘家近,奶奶常去做伴,我也跟著去小住,與表弟妹白天一起玩,晚上說故事入夢。

姑父是虔誠的基督徒,奶奶則是信奉佛教,我們家的孩子隨緣,在家跟著奶奶拿香拜佛,到二姑家就和表弟妹一塊兒上教堂。倒也不是對基督有興趣,而是早年物質不豐,去教會做禮拜,牧師會給餅乾糖果。許多孩子就為有零嘴吃而去。

不菸不酒的姑父,堪稱是標準丈夫,除了不擅煮飯做菜,對工作認真用心,生活中幾無娛樂,也不喜在外聚會應酬。過去週一到週六上班,週日上教堂禮拜,退休後偶而到兒子家住兩天,多半宅在家或上教堂,不然就到醫院當志工。

兄弟很早就移民美國,姑父只有位長相普通、沒結婚的大姐常來小住。沒想她竟在七十幾歲時找到另一半,還是個顏值和體格不錯、比她年輕些的老帥哥,兩人婚後就住大姐家,並約定將來房子過戶過先生。大家都懷疑這樁婚姻是買賣,沒幾年兩人便告仳離。姑父後來把次子過繼給大姐。

早年很少台灣女子不婚,為何姑父的大姐幾乎單身一輩子?直到前兩年謎底揭曉,原來她是「陰陽人」,身上有男女兩種性徵,當年沒錢也沒法進行變性手術,是家族裡不能說的秘密。難怪姑父這麼多年來像對待母親般的照顧大姐。

小學訓導主任退休,姑父的職業病是愛苦口婆心指正晚輩言行,我們總覺他嘮叨。晚年因病開始洗腎後,他對老婆的依賴加重,只要妻子離家時間稍長,經常電話追蹤催促返家,不堪長期身兼廚娘和洗腎看護雙職,二姑找來外籍看護,壓在身上的重擔終於可以稍稍放下。

從此以後姑父除了到醫院洗腎,絕少出門,幾年後身體越來越虛弱,只能卧床。辭世當天他才剛洗完腎,便無預警地走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筆觸有情
2022/01/22 15:30
近年來,面對表情嚴肅、狀似不快樂的人,我每觀察並好奇,「嚴肅、不快」的底層,儘藏「不敢快樂」的畏懼和規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