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故事-一切都是因為愛
2022/01/31 18:47:23瀏覽212|回應0|推薦2

阿泉是我的父執長輩,從有記憶開始,很少見他笑,也不多話,只有在幾杯黃湯下肚後才多話些。但兒時他會帶我們去鎮上看電影,看的還是外國片,這對鄉下孩子是很難忘的特殊經驗。

老家在苗栗,民國2、30年的台灣鄉村,討生活不易,阿泉兒時便跟著爺爺、父母和姐妹從西部遷徙到南部,再一步步往東部搬遷。阿泉的童年回憶,是一個個流浪的驛站,這樣動盪飄泊的生活,讓他很沒安全感,也影響他長成以後格外戀家。

阿泉的父親是地方知名的帥哥,為人豪爽又富交際手腕;母親來自新竹一個大家庭,身為眾多子女中的長女,小時便成為童養媳,採茶、炒咖啡豆、下田,每樣農活幾乎都做過。

一大家子來到東部討生活,恰巧趕上政府「耕者有其田」德政,便有了土地安身立命。帥哥父親在地方很活躍,為人海派,當了地方民代,村子裡的小學還是在他争取下設立。

阿泉是獨子,原有個弟弟小時便夭折,四姐弟中有三人唸師範學校,只有一個妹妹放棄升學幫忙賺錢貼補家用。兩姐妹順利當了小學老師,正值叛逆期的阿泉因為抽煙被學校處罰,便決定休學。曾短暫在公家機關任職,因無其他兄弟幫忙耕作,後來還是回家被迫務農。

阿泉一直活在俊帥的父親陰影下,加上父親酒量好,公關交際手腕高,後來還從政當了地方民意代表,因此家裡經常宴請造訪的朋友。然而,父親當民代的薪水根本不夠他三宴四請,家中主要收入全靠阿泉和母親務農種田,每每秋收稻穀未乾,便被父親全數賣掉,一大家子生計頓成問題。

談起這段往事,阿泉嬌小的妻子小玉,總不忘訴說當年的苦日子。小玉和婆婆二人跟在割稻機後頭,撿拾掉落的稻穗,帶回家曬乾後輾成米再煮飯,就這樣熬過一年又一年。在那個家家只有腳踏車的年代,阿泉家中便有摩托車代步,也是村子裡最早有電視的家庭。

阿泉的父親應酬多,經常十天半個月不回家,更結交不少紅顏知已,還納了妾(在那個年代並不稀奇),還不時嫌棄童養媳的阿泉母親長相平凡。妾不知何時帶著孩子離開,最後相守到老的卻是阿泉母親。

男兒志在四方,年輕的阿泉也有遠大志向,很想離開家鄉到都市闖盪,看看外面的世界。現實環境卻不允許,他上有老父母,下有妻小牽掛,姐妹全都出嫁,闖盪世界的的腳步因而受阻,有志難伸的他便一直留在家鄉務農。由於鬰鬰不得志,他總是借酒澆愁,尤其在田間辛苦一天之後。

阿泉的父親早年因工作撞傷胸部,肺功能本就不太好,從政後縱情酒色,更傷害身體健康,晚年得了肺結核(當時算是不治之症),在母親陪伴下輾轉於中南部幾家療養院休養,因而欠下不少債務,使得逐漸否極泰來的家庭經濟,再度蒙上陰影,也加重阿泉經濟負擔。

阿泉雖沒父親的帥俊外表,卻遺傳了母親的聰明與巧手,擅於手工創作,過目不忘,記憶力極佳。只要去過的地方,見過的人,不管過了多久,他一眼便能認出來。困守家園務農,可惜了他的天賦,卻也讓他享有平淡的田園生活,他因而格外戀家,離家超過三天便想著回家。

困頓的生活並未改變阿泉任性叛逆的個性,年少時因為抽煙而休學,斷了他的為人師表之路,菸酒一直是他的生活寄託,即使生病也幾乎是菸不離手,母親多次苦口婆心也沒能改變。有幾年他迷上釣魚,也會在汛期跟隨村人到河海交會口捕鰻苗,我們這些晚輩曾跟著他去海邊體驗夜宿。

他會在逢年過節時,與返家的子女夜話人生種種與政治現況,只有這時候的阿泉話多又睿智。朋友則偏愛與黃湯下肚後的他相處,此時的阿泉幽默又風趣,很討人喜歡。母親雖是童養媳,教養極佳,他在母親影響下對人應對有禮,穿著得體,一點兒也看不出是衣著隨興的老農夫。

七十幾歲時,阿泉選擇退休,將農事交給還在上班的兒子當假日農夫,開始享受人生中難得的優閒時光。兒女均已成長並結婚生子,阿泉偶而與妻子去探望女兒,生活倒也自在,年輕時養成小喝一杯的習慣,到老都沒改變,只是減少與朋友間的聚飲改為獨酌。就像我的許多男性友人,每天不喝點酒無法入睡般,阿泉有時白天便開始小飲直到夜晚,有時難免過量。

某個夏天的早晨,阿泉因為感覺噁心嘔吐,卻發覺吐出來的暗黑液體竟是血,而且吐了幾近半臉盆,送醫檢查後確診是食道癌,從此便展開長達二年的抗癌生活。生病過程中,幾個女兒一路相伴為他安排就醫,與老伴的感情也愈來愈好,經常見夫妻倆手牽手看電視。

其實早在吐血之前,阿泉的食道便已明顯狹窄,因為長期嚼檳榔牙口不好,吃肉時早已覺得卡卡,只是他不以為意,因而疏忽了就醫,以致錯過了開刀時機,只能選擇化放療。

阿泉從念書時期便抽煙,60年的老菸槍,菸豈是說戒就能戒掉,治療期間他還是會偷著抽煙,直到喉嚨卡痰差點無法呼吸才戒除。食道癌最痛苦的是無法進食,雖然從小腸灌食,但胃卻是空的,讓阿泉無時不想著吃東西。

治療期間阿泉時時掛念老家,總是要老伴帶他回家。經過兩年的治療,雖然一度好轉,阿泉最後還是不敵病魔辭世,所幸食道癌本身並不痛,他幾不曾打嗎啡止痛,到離開之前意識都是清楚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