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文新鮮事 發現12顆木星衛星
2023/03/20 14:30:16瀏覽91|回應0|推薦2

天文學家發現12顆木星的新衛星,使木的衛星總數從原本的80顆增至92顆,超過土星的83顆,成為太陽系中擁有衛星最多的行星,穩坐行星之王的寶座!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然而次大的土星,不僅擁有美麗壯觀的光環系統,過去被發現的衛星數也多於木星。不過,這次國際天文聯合會(IAU)的小行星中心(MPC),公布了12顆新發現的木星衛星,使得木星衛星一口氣增加到了92顆,也奪下太陽系衛星數量的冠軍。

木星這12顆新衛星,係由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天文學家Scott S. Sheppard領導的觀測團隊發現。這些衛星均又小又遠,其中9顆環繞木星的週期超過550天,並與木星自轉方向相反的逆行軌道來運行,它們很可能是被木星引力捕獲的小行星,或是較大天體碰撞後破碎的殘骸;台北市天文館表示,另3顆順行衛星,推測可能是在木星軌道上形成。

這些新發現的木星衛星,將成為未來太空探測任務的絕佳目標,如:歐洲太空總署將於4月發射的JUICE任務,以及美國太空總署的歐羅巴快艇任務等,都有機會對這些新衛星進行更深入的探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