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欒樹花開 黃花與秋陽競艷
2017/10/03 20:58:17瀏覽1392|回應0|推薦7

圖文/邱淑玲

時序進入中秋,台灣猶是可比艷夏的秋老虎天氣。隨著鋒面報到,寶島吹起秋風,氣溫終於有了秋意。金秋,正是台灣欒樹黃花迎風招展的季節。

選在秋高氣爽時節,遊走台灣各地,均能見到欒樹花開,它那獨特的紅黃相間的花果美姿,可是九、十月間最美的秋日街景。

名字冠上「台灣」二字,可知欒樹為台灣特有種植物,它屬於無患子科,生長在台灣各地低海拔闊葉樹林中,特別喜歡陽光,並具有抗風、耐旱和抗空氣汙染的能力,因此,台灣欒樹很早就被選植為都市行道樹和庭園樹。

欒樹的模樣,總讓人聯想到台灣鄉間常見的植物--苦楝,待秋涼花開,人們才發現花朵大不同。欒樹的羽狀複葉,形狀頗似苦棟,因而稱「苦楝舅」、「苦苓舅」或「台灣欒華」。它不僅出現台灣各都市鄉間,國外街頭也能見它美麗身影。

自古以來,欒樹就是頗受歡迎的景觀樹,它那優美的圓傘形樹冠,加上秋天盛綻黃花,花落後結出的粉紅或鮮紅色蒴果,使台灣欒樹花開格外迷人。至於成熟以後的欒樹種子,漆黑渾圓,可製成佛珠,因此寺院廟宇常栽種以就地取材使用。

入秋以後,欒樹便在台灣各都會街頭招展,來到東部鄉間,綠色山頭間則可見野生的欒樹盛開黃花。

今秋寶島少雨,艷陽高溫天氣,使欒樹花開特別黃艷美麗,街頭不時可見飄落一地的黃花,中南部花期略早,此時可見苦楝舅紅、黃、綠三色交雜的美麗姿容,紅色蒴果與黃花相映更見繽紛。

深秋時節,何不走出戶外,欣賞在都會街頭、公園和山林裡招搖的台灣欒樹花與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