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吸菸的女子
2014/09/24 11:09:15瀏覽1946|回應1|推薦23

◎MyPlus加分誌專欄

「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父母」,這個定理可能會在多元成家法案通過後,有了轉變。

大體上,我們能選擇我們要跟誰做朋友,跟誰斷交。朋友,不像工作的老闆或同事,學校的老師或長官,我們可以保有自己的個性,交往的權力,這也是朋友間很重要的一個價值,獲得做選擇的自由。

愛情中,有時我們遇到一個很特別的人,以至於我們無法割捨理性催促我們離開這個人的信號,我們犯傻,快樂而痛苦著的接納犯賤的自己。慢慢地,我們走開,但那也是我們的自由。有新的人闖進我們的世界,我們可以選擇接受與不接受。

自由,人為爭奪這個生活的權力,千百年來犧牲生命、尊嚴和青春歲月。

在台灣,我常常聽道人們對吸菸的人給予「低度的評價」。我想我的說法是很含蓄的,一些人比較激烈,他們大剌剌的在網路上公然希望吸菸的人不得好死,希望立法完全禁止在台灣吸菸。有些人在路上,對吸菸的人避而遠之,好像他們身上有伊波拉病毒。

菸,一種人類發明出來的產品。使用這項產品的人,他們因為與香菸的接觸,被歸類為不受歡迎的一分子。這種處境有點像是早期贊成台灣獨立的知識份子,他們被視為異端、叛國者,會動搖台灣和平的壞分子。當然這個類比是不精確的,但我就是要這樣去類比吸菸者的處境,好突顯他們被部份人厭惡的程度。

在巴黎,我經常四處見道有人吸菸,男人抽菸,女人也抽菸。那裡是癮君子的天堂,但巴黎的許多公共場合,像是餐廳等等都是禁菸的,在那些地方同台灣一樣人們要遵守規則。但對於香菸者的憎惡,比起台灣誇張的程度,和緩許多。有人討厭別人抽菸,但不會討厭到否定他們存在價值的程度。

吸菸者當中,還可細分出被極端討厭的一類人,就是女性。

吸菸的女人被和「沒氣質」劃上等號,我查了一些資料,還真搞不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事。但人們似乎可以接受看到卡繆和莎岡(Françoise Sagan)叼著菸的照片,好像在某個黃金年代,那是一種「我,與眾不同」的象徵。


所以到底人們崇拜什麼呢?人們是因為香菸多年來被宣稱對健康有害,而使得吸菸者變成人們避之唯恐不急的洪水猛獸。但當我們不和那些人在一起,他們對吸菸姿態的包裝,便有望成為一種藝術,供人仰望。

從這個角度來說,「吸菸」倒成了一種戲劇的表演方式,「吸菸者」成了演員。

我在巴黎認識一位好朋友,她在英國讀了兩個碩士,來到巴黎讀語言。前幾年她回國,經營服裝方面的貿易。她是個菸不離手的人,在她無暇的皮膚、妙語如珠和親切的笑容下,她的牙齒因為抽菸而微微泛黃。

我記得有一次去她家吃飯,她為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吃過中國菜的我,下廚做了幾道菜。我記得她每次說起揚州話,我沒一句聽得懂。我也記得她抽菸的樣子,有時在街頭,她一邊笑,一邊抽。有時大家靜下來談論一些事情,她迷濛的視線與收斂的情緒,伴著菸。瀰漫在空氣中的白色氣體,似乎與她的心靈相通,成為有生命力的表達,讓我也能具體的感應。

所以我拍了這張照片。

我不覺得抽菸的人跟有沒有氣質,是不是可以歸類為某種人加以框架。因為在我的人生經驗中,一個賤人不會因為她不抽菸就升格了,一個有修養的人也不會因為有抽菸的習慣而成為一位庸俗的人。

我們可以因為各種因素排斥與吸菸的人相處,但不應該因為吸菸一件事去貶低他們的人格。除非你也希望別人用這種偏頗的方式,拿你身上的一個習慣或嗜好去否定你整個人的存在價值。

更何況,有些人吸菸,他的存在總是和他人毫無關聯,甚至對社會毫無助益,還有些不良影響。就像學校裡頭多少老師沒抽菸,但有不稱職的,教壞無數孩子的老師;學校外頭多少家長沒抽菸,但他們是帶給孩子一生錯誤影響的怪獸家長。

吸菸的修女不會因為吸菸而失去神聖,我是這麼認為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7524875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4 12:16

「吸菸的女人沒氣質」這話應該是你的接觸圈內的想法,至少,我的生活圈內沒聽說過。我的女性友人中吸菸者非常的少。一位好友自承高中時期,自以為手捏菸頭很性感,很有氣質,所以吸菸。幾年後,結婚、成家、生女、、、就沒時間與閒情吸菸,戒了。

吸菸這檔子事,觀念上在歐洲也還是比美洲落後。看英國、法國電影(德國片裡吸菸的情況很少,是德國人觀念趕上美加?),人手煙霧繚繞很不習慣,因為在美國反菸的環境久矣,吸菸,都必須於特定地點才能吞雲吐霧,所以看舊大陸人士的「公然殘害自己並且危害他人」的作風很不習慣。

個人反對吸菸基於 (一) 實在搞不懂吸菸的「花錢買罪受」的樂趣在哪裡 (二) 吸菸危害健康有: 喉嚨乾啞,損傷肺 (還有很多生理器官) 器官與功能 (三) 牙黃,手黃很醜的,口氣也很不好聞耶 (四) 加速老化皮膚,女性尤其要擔心未老先衰的皺紋一大堆 (四) 脆化血管 (這點抽菸男子要注意,抽菸不會讓你增加男子氣概,反而讓你的小弟弟抬不起頭) (五) 抽菸是自私的表徵,抽菸者不愛惜自己的健康,強迫周遭一起共享毒氣,強讓旁人吸二手菸、甚或三手菸、、、(六) 吸菸者無視環境清潔的總是菸蒂到處亂扔,很討厭的耶、、、

敬告吸菸者,吸菸百害無一利,還是戒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