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划船
2014/12/24 13:32:34瀏覽779|回應2|推薦18



船,有大有小。大郵輪,可以承載一個大宗族;大遊艇,可以容納一個大家族。現代社會多是小家庭,一艘小遊艇足矣。


若是身無長物的兩個人,一條小舟,用勞力滑動船槳,在水面上擺盪。去不了離岸太遠的地方,兩個人的身軀幾乎佔據船的全部面積,不方便大動作,可是兩個人能貼得很近。一條小舟,兩個人的命運成了一個,彼此之間能看清所有的細節。


12年夏天,膝蓋才動完刀的我,帶著死灰一般的心去了北京。我內心有一個企盼,完成和出版社簽約的那本書。至於其他時間怎麼打發,我想著我在北京幾位素未謀面的朋友,他們好心的幫我處理租房事宜,還特地去機場接我。去之前,也談不上心情忐忑,只是誰也說不準到時見面,大家是相談甚歡,還是相看兩厭。

我住在雍和宮附近的胡同,適應著公廁文化,並受限於膝蓋的傷勢,我更多的時間待在房間或咖啡店寫作。


有幾位好心的朋友偶爾來看我,其中包括一位北京師大外文系的小朋友。她是湖北人,說來挺對不起她,到現在我都沒記住她住湖北哪個地方。


她很熱情的接待我,帶我四處晃晃。做為一位用功的學生,很多北京的地方連她都沒去過。有一次我們一起去北大,我和她都需要上網查百度地圖,才能順利找到目的地和回家。


剛好我是個很需要咖啡店的人,因此她帶我去了北師大對面的雕刻時光,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間雕刻時光有扇破窗,也不知道現在修好了沒有。從樓上,可以透過破窗看到底下小巷來往的行人,而當行人經過玻璃裂縫,一個人頓時分為好幾個影子。讀書、寫作之餘,我就這麼打發無聊的時光。她其實不喜歡喝咖啡,旦對於偶爾來陪陪我並不排斥。


她教會我幾件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吃辣。


剛到北京,她帶我吃香鍋、烤魚。種種她不覺得辣的料理,對我來說都是挑戰。吃了兩次,她嫌我吃飯浪費,經常吃不完。為了她這句話,我之後努力練習吃辣,現在吃辣的功力勉強能和湖北朋友一較長短,不過離跟四川來的漢子們相比還有大段距離。


那個夏天,沒有霧霾。有天我們一起去逛恭王府,順便到了附近的北海公園划船。在那之前,我有好多年沒跟女孩子一起划船。哦!她不會游泳,但她對划船並不排斥。幸好我們感情還不錯,不然想到我會把船滑到湖心,然後跳船游回岸上,內心不禁竊笑。


我有個習慣,不管去哪兒,身上都會帶著一本書,所以我雖然不喜歡別人遲到,但至少遲到的時候因為手上有本書讀,不至於因等人太悶容易發脾氣。


那天下午,天氣極佳。我們在湖面一處停下,她無聊之餘,我遞給她那本隨身攜帶的書。我記得那是一本大陸女作家(忘了是誰)寫的小說,她和我都不怎麼喜歡那本書,但當一個人無聊的時候,幹點無意義的事情,都顯得有意義。


太陽底下,她脫下鞋子,把腳丫子浸在水底。我猜她讀得不是很專心,腳丫子不停的玩水。


到今日,我兩年多沒滑過船。


我不記得恭王府有多華麗,但我記得那天的北海公園,記得她。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980348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01:52
多麼希望有下文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09:46
讀大陸出版的書最不習慣的並非簡體字, 而是它那橫式的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