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謝謝妳幫我補了外套口袋
2014/11/21 11:14:33瀏覽944|回應0|推薦24

◎MyPlus加分誌專欄

一般人所謂的現實

這個世界何其現實,但現實中,人總還是能找到一個出口。出口找得好,還會成為一門絕學。好比有些人窮遊,窮遊出一套自己的理論,上網吆喝,不但有機會找到同好,甚至連出版社都找上門。

現實帶來的考驗,往往是最嚴厲的。華人講孝道,但「久病床前無孝子」,孝不孝順不到真麻煩到孩子頭上,看不出來。

現在人結婚,大多有機會經過自由戀愛,理當對共同生活有所準備,然而「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前兩天才有一位上海朋友分享她身邊的真實故事,一位在香港從事金融業,父親是大陸某高官的朋友A,A交往四年的女朋友,聽到男友高官父親被大陸檢調抓了,四年情誼化作流水,女生怕被牽連,和A分手。反過來的也有,以前就有德文老師,大學畢業和老公兩個人去德國留學,度過刻骨的數年時光,返國後老公成為法界聞人,日子好過起來後卻作怪,外遇離婚收場。

現實太刻苦是考驗,現實太舒服也是考驗,前者考驗一個人心志的堅忍程度,後者考驗一個人意志的節制能力。

 

現實的定義

我以為,現實不應該侷限於經濟,現實更多蘊含著一種價值觀的衝突,簡言之,現實就是「一個人的某個處境和大環境的社會價值觀相悖,處於落後」。

好比最多的時候現實指的是經濟,像我在大陸,多次聽到別人告訴我,「男人娶妻要有房」,一個沒有經濟能力供房的男人,他面對價值觀便達不到社會標準。

其所能應用的層面甚廣,好比性向。曾經「同性戀」在社會上是一個與主流價值觀,也就是大眾對兩性交往認知相悖的狀態,同志必須躲躲藏藏的生存,以避免與抱持主流價值觀的人們產生衝突。

因此,現實的衝突,其實是一種「認知落差的衝突」。

 

面對現實

承上,所以「面對現實的勇氣」指的是一個人能在與大眾價值觀的認知衝突中不失去自己。——要注意的是,這個價值觀可以因為前衛而與大眾價值觀背道而馳,但不能變態與背德。好比一位殺人狂堅持做自己,這不符合道德底下的勇氣——好比今天一個女人愛上一個男人,那男人可能是位落魄的藝術家,可能老實勤奮但外表欠佳,當全世界的人都嫌棄他條件差,但這個女人內心強大到可以不在乎,兩個人有著凌駕一般社會價值觀的愛情。

這張照片攝於巴黎,當時我在巴黎附近一處跳蚤市場,從堆成小山一般的二手皮衣外套,挑了一件。價格很便宜,但使用痕跡明顯,包括外套左右口袋的內袋皆有破洞。

當時我認識一對女同志情侶,一位讀政治學,一位學的是服裝設計。那天我去他們家做客。學服裝設計的幫我把口袋破洞給補了,很是叫我感動。當時在台灣,人們對同志的異樣眼光還是很多的。但他們在巴黎,一切變得不同,因為在巴黎,同志愛情的理想與現實沒有界限。

回到個人自身,一個人可以變得現實,也就是讓自己成為大眾觀點底下,隨波逐流的浮萍,也可以選擇做自己。

面對現實並非要成為理想主義者,而是知道現實不可能很快改變,卻能無畏的面對現實挑戰,努力而刻苦的逐漸將現實與理想的界限拉近。就像現在台灣比起我去巴黎那時,同志被認同與接受的程度,那現實的不再高不可攀。

離開巴黎後沒有機會再跟這兩位朋友聯繫,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可好。我祝願他們或許在人生的道路上遭逢現實的挑戰,但他們永遠能夠在堅實的勇氣底下,避免自己成為現實的奴隸。

同時,我也期許我自己,無論面對的環境有多現實,帶來多少考驗,我仍要尋找出一個內心能與環境共處的一個平衡點。一個知道自己在追逐的理想,以理智與開明的態度,忠於自己的過程中,找到那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真誠且踏實的走向光明。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916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