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青春
2014/09/10 14:46:06瀏覽697|回應0|推薦23

◎ MyPlus專欄連結

於倫敦一間專門賣攝影書的書店。照片裡頭的少女,拿著照片的手如此蒼老,手的主人和照片裡頭的少女是不是同一個人呢?

手持這張照片的是當時看顧書店的女士,我不知道她是老闆或店員,但這無礙於我們進行了短暫關於攝影的對談。

這幀作品,我想表達的,其實是一個提問。過去我問,「青春是什麼?」很多人都試圖回答這個問題,在許多作家的作品中都能看到這方面的描述。

但後來我發現這個問題本身無法成立,對孩子,他們無法描繪一個發於想像,沒有親身經歷的畫面。對成年人,他們不可能準確描繪一個我們曾經擁有,但也已經失去的東西。對正在經歷青春的人而言,他們的活動本身就是答案,這個答案說明青春是變動的,無法輕易被文字定義。

所以我們應該換一種方式提問,好把文字的界限推到能貼近青春的極致,就是改問,「青春像什麼?」

在我看來,青春是一場遊戲。所有的人都在這場遊戲中演得很真,真到忘記自己曾經年少,忘記我們都會衰老和死亡。等到遊戲結束,所有人都抱著一定的失望,因為青春只能緬懷,永遠無法再來。

皺紋、白頭髮、布袋奶、更年期、勃起的角度、年輕人看待我們的眼光、朋友的死去……在在提醒我們,青春在夢裡,我們則從夢裡轉醒。

對某些人來說,青春是永遠不會醒的夢。這有時是詛咒,因為脫離現實的人們,還是要在現實中生存。我們可以榨取青春所給我們的快樂,以及啟示,但我們無法重製青春。

青春的活力,可以作為一生工作的能量,但我們必須學習越來越有智慧,而不是保持一貫的衝動。

充滿肉慾的愛,可以被更體貼與關懷他人心靈的愛取代。同樣是愛,本質上同樣追求滿足,改變的只是形式。

過去十年我發現,有些人的青春只有形式。那麼,本質到哪裡去了?

事實是有些人從未真正擁有青春,他們把青春花在別人身上。爸媽要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說是孝順;師長要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說是乖巧聽話。社會報導什麼好,他就走哪條路,說是順應大方向。看著某些人「荒廢時日」,卻不知道有些美好的回憶就是在適度的揮霍青春中,才能得到。

也許你可以在四十歲,帶著伴侶和孩子去國家音樂廳欣賞柏林愛樂。但你永遠無法回到二十歲,騎著125帶情人在雨中飛馳,只為了去聽五月天演唱會,在全場high爆的氣氛中牽手、高歌、接吻,凝視彼此。

不要誤會,我不是說青春非得做過上面那件事才算數。只是我們確實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皆有不同的任務,即使是同樣一件事,也會隨著我們進入不同人生階段,做起來得有不同的方法,進而得到不同的感受。

青春不再來,浪費青春形同浪費生命,浪費青春的每個人都值得被譴責。

再偉大的攝影師,搭配最頂級的相機,也留不住青春的本質,只能捕捉些許青春形式的表象。

這就是為什麼老照片能使上了年紀的人哭泣。在他們的眼淚裡頭,都有一個青春的遺憾,而那個遺憾之所以稱為遺憾,在於他們知道無論付出什麼,都永遠回不去。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71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