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看著你身後
2014/12/10 11:02:15瀏覽1381|回應1|推薦29

◎MyPlus專欄連結

楊德昌的電影「一一」,裡頭有個小男孩,有人送了他一台相機,他開始拍照。人家看他拍的東西,淨是別人的後腦杓,就問他為什麼要拍這個。小男孩說:「因為我想讓大家看看他們看不到的地方。」

有些人自忖很了解自己,從哲學的角度說,世界存在主觀與客觀差異。主觀認定不一定準確,往往只能看到事物的一個面向。客觀真理存在,但那是一個理想,因為絕對客觀,誰又能看得見。好比一個正方體,我們能用肉眼搭配理性推論,設想六面的型態。但除非把每一面都翻過來看一看,我們不知道每一面實際的圖樣。並且我們無法依賴自己同時看到六個面,除非加上鏡子等工具輔助。

堅持夢想的人,我覺得就是那些對別人習以為常,以為自己已經看得很清楚的部份提出懷疑,他們會想看到正方體的每一面,他們會關注人們看不到的後腦杓,他們會去問「蠢」問題,只因為好奇。

好奇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力量,一股純真的衝動,「只是想知道而已」。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逐漸失去的純真,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純真,我以為可以簡約的說,就是失去「只是想知道而已的好奇心」。為了不要犯錯,為了走安全的道路,我們捨棄冒險犯難的精神,我們放棄問問題的時間,尋找各種捷徑。曾經,我們以為可以依賴教育去達成,但後來我們發現教育本身也有自己要處理的問題,就像教改,改來改去讓人無所適從。

心之所向,何時變成利之所驅?

這兩年跑大陸的次數多了,認識的人多了。我發現大陸年輕人對未來憂心忡忡。22歲的大陸年輕女孩子,就開始相親,她們跟我說她們不急,急的是爸媽。我想,也許爸媽沒有看見女兒的後腦杓,那裡寫著她們心底的話。

反觀台灣,我們發現有許多人之間的溝通障礙,都在於彼此看見對方的正面,正面是打理的最好,用以示人的一面,但那一面很淺薄,有太多的關係在裡頭,有太多過度美化的成份在裡頭。弄了半天,不是誰虛偽,而是社會化使得每個人都呈現出不屬於自己內在的品格。這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直到我們都忘了該怎麼示人之前,也許我們更該全面的了解自己。

進而,我們需要一面鏡子,或者我們更需要的是一位好朋友,一位能夠幫我們拍下後腦杓,讓我們看得見自己本質的人。而且這位好友不會批判我們,他只是想幫助我們,抑或兩個人可以互相幫助,彼此充分了解自己,了解對方。某個角度來說,這也是構成伴侶的一個基本要件。

我發現,有些人似乎害怕自己的後腦杓被看見。這可能是欠缺對自己本質的自信,另一方面可能是不相信其他人會忠實呈現自己的背面,或者害怕被批判。被看見本質,被視為是把自己的脆弱面攤在陽光下,實際上,很多我們自以為隱藏很好的一面,早就被人看見,只是那些人不說而已——你見過哪個人特地告訴別人後腦杓生的什麼模樣兒嘛!

身後是一個陌生的世界,也是一個充滿未知而令人驚奇的世界,也是一個不轉身,或者不透過他人口述,我們無法充分認知的一個世界。但那是真實的世界,只是我們過去沒有辦法看見。這也是閱讀的樂趣,樂於閱讀的人,尤其能夠啃下一般人不願意閱讀的書籍,便能看見其他人聞所未聞的「新」世界。

所以我特別喜歡願意看別人撇過頭方向的人,那些會去觀察別人身後的人,因為我也是那種人。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9574938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09:02
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