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釣魚
2015/02/25 18:05:17瀏覽662|回應0|推薦13

爸爸喜歡釣魚,他曾帶我到山林裡頭的溪邊一起釣魚。那時,我覺得釣魚無聊透了。一個小時,可以把一張披薩從生的烤成熟的,但一個小時可能連一條魚都釣不到。媽媽很忙,沒有時間陪他去,我也不太樂意,後來爸爸偶爾會獨自開著他的小發財車前往,釣魚成了他退休生活後的第一項娛樂。

現在爸爸沒有時間釣魚,媽媽和阿姨每週輪流去照顧外公,又要工作。退休後的爸爸是媽媽維持工作節奏的幕後功臣,每天早上,爸爸會開車去外公家,幫忙做飯,和外公和媽媽、阿姨一起用餐。當媽媽忙碌於工作,爸爸身兼媽媽的秘書,會提醒偶爾健忘的媽媽一日行程。

原本在工作方面獨當一面的爸爸,退休後成了一位媽媽的好幫手,也許這也反映了爸爸的個性:溪邊垂著一根釣竿,抱著一本書,把轎車讓給媽媽開,自己開著中古小發財車,怡然自得,做事情特別有耐心。

在我老家的溪邊,幾乎橋邊都會有些釣客,有的季節,到了晚上,橋上停滿車,釣客們在近乎漆黑的地方,坐在那裡釣魚。我從來沒有在橋上看到有人釣到魚,但我能花更多時間坐在那裡,觀察他們在做些什麼。剛開始,我以為釣客們好像內心都有一座電影院,上映著別人看不到的一幕幕戲,所以他們不會因此無聊。後來我才發現,其實他們內心沒有小劇場,他們就只是坐在那裡,專心的感受著手上的釣竿,專心於湖面傳遞到掌心的所有感覺。有時三五好友相伴,聊上幾句,就是少數身外的娛樂。

釣魚的人,內心有種特殊的寧靜。那不是發呆,也不是放空,而是更貼近活在當下的生活方式。

我想起剛開始學習哲學諮商,經常會犯一個毛病,就是想的太多。人心確實複雜,社會也確實有其險惡,但並非每個人都隨時抱持複雜的心靈活動。生活要顧及的面向很多,但我們的精神與時間都有限,我們能關愛的人有限,能專注的夢想光一個就很多,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之外,其實沒有太多的心力去煩惱這個、煩惱那個。

我們追求內在平靜,那個平靜除了一些特殊的個案,大多時候都很簡單,人們需要抒壓,需要一個窗口,但不需要諮商師給予過多不必要的關注與追問,那給人壓力,過度反而會引發不必要的過度臆測。當諮商師過度臆測,很可能會影響來談者,讓來談者也開始想那些不存在的煩惱。

有那麼一天,我在淡水河畔碰到一位釣客,他的桶子裡有幾條魚。當來往遊客忙著遮陽,他在陽光底下,和好奇看著他怎麼釣魚的我聊起來。我不記得我們聊了什麼,大概是關於這個地方是否能釣到魚,釣到的魚能不能吃,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清楚記得我們聊天的那段時光很愉快,就跟那天的陽光一樣暖。

臨走前他允許我為他拍一張照片,照片讓我想起喜愛釣魚的父親,希望有天我也能像他們一樣,內心活的簡單而平靜。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2110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