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面具
2015/03/05 00:09:55瀏覽1006|回應1|推薦20

「成熟是什麼,換上一個面具嗎?」

這聽起來好像有點可悲,但其實很實際。

倫理學講動機,人的生活在言行舉止方面同樣講動機。戴上面具本身是一個中性的行為,就像如果今天碰上生化武器,還是PM值極高的霧霾,戴上防毒面具也是合情合理。

然而,有時戴上面具是為了保命,而不是因為戴著面具很舒服,犧牲舒適換得生存下去的空間,這個交易看似合算。

我們一生都在進行各種估量:繼續深造,還是就業;過安穩的日子,還是漂泊而浪漫的日子;聽從自己的心,還是自己的理性……每個選擇都有代價,成熟使得我們面對選擇,在選擇的時候能夠算得清楚,而非逃避選擇。逃避選擇,其實就是逃避責任。

當生活為我們的肩加上更多擔子,有時我們需要戴上面具,以面具示人。其目的不是虛偽,因為並非源於欺騙的動機,而是源於讓自己好過一點。

無論攝影或寫作,經常在旅途上認識各種不同的人們,聽他們訴說不同的故事。

我在巴黎的時候認識一位女士,她當年和男朋友從中國到巴黎讀書,就此留了下來,生活超過二十年。在最艱苦的那幾年,他們攜手共度,但當生活好轉,男人外遇,兩人商議離婚。我10年在巴黎認識她,那時她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和老公打了五年的離婚官司。

我聽了很驚訝,問她為何不速戰速決。她告訴我,這已經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情感問題。我問:「妳這樣開心嗎?」

五年,她既不開心,也沒有不開心,這已經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現在他老公繼續跟情人在一起,但得不到名分。她自己也有男朋友,而婚姻已經不是她在人生中必要的一個選項。

她還教會我一件事,不要把自己的情緒帶到生活的每個層面。工作上,她面對來往客人,向來笑臉面對。在那張微笑面具底下,潛藏著一個受傷的靈魂,但她覺得沒有必要讓自己沉溺於情緒中。每個客人都是一面鏡子,當她把自己負面的情緒寫在臉上,每個客人都會受到影響,將收斂的笑容、下垂的嘴角反彈回來。她發現,當客人都因為她臉上的笑容,回以親切而溫暖的微笑,工作場所的氣氛也因此充滿愉悅,進而自己的負面情緒也得到了轉移。

攝影也好,寫作也好,創作本身也是如此。有時在難過的時候,寫快樂的東西;在快樂的時候,反倒更有充分的心理空間去寫最悲傷的東西,而不會被自己的情緒給綁架。

當自己失去微笑的能力,戴上微笑的面具也不失為讓自己輕鬆的一種方法。

戴上面具,有時反而我們更能夠肆無忌憚的在面具背後流淚。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21277618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6:14

此文讓我反覆看了幾遍.

一把年紀了,現在才得到解釋.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