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羅丹藝術論》
2021/11/26 04:37:04瀏覽530|回應0|推薦8
Excerpt:《羅丹藝術論》

「你的《聖巴底斯脫》,一個笨重的、幾乎是粗俗的軀體,被神的使命把他升化了。你的《加萊的巿民》,渴望不死的靈魂把那猶疑的肉體,引上斷頭台時,好像在喊那名句;『你發抖,這賤骨!』你的《思想家》,他的默想徒然想去擁抱那『絕對』,在極大的努力之下,和那競技者式的肉體支撐著,他把肉體磨折、煎熬……就是你的《吻》,兩個急喘著的肉體似乎已預感到他們的心魂所要求的結合在事實上的不可能。你的《巴爾扎克》,被偉大的景象所激動著的天才,在抖擻破衣般地震撼他的病體,把它困頓得入於迷茫昏昩的睡態,而判罰它一生勞作不休。
——
葛賽爾

這本《羅丹藝術論》是由羅丹口述,他的藝術批評家好友葛賽爾記錄,並以對話方式書寫。
這裡頭有蠻多藝術觀念的討論,包含羅丹對於古希臘雕刻家菲狄阿斯與文藝復興時期的米開朗琪羅的評論,相當精采。
至於本書譯者正是翻譯名家傅雷,更是讓本書增添光彩。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86014
羅丹藝術論
作者:葛賽爾 (Paul Gsell)
編者:傅雷
出版日期:1993/06/15
語言:繁體中文


Excerpt
〈第八章藝術之思想〉

「我以爲,絶没有什麼規則可以阻止一個雕塑家依了他自己的意志去創造一件美的作品。而且只有使群衆懂得其中的意義,領略到精神的愉悅便是,又何必去問它是文學還是雕塑?繪畫、雕刻、文學、音樂,它們中間的關係,有爲一般人所想不到的密切。它們都是對著自然唱岀人類各種情緒的詩歌;所不同者,只是表白的方法而已。」

……

「然而我以爲畫家與雕刻家的作品,最好還是有其獨立的意義,因爲藝術原可不必借助於文學,即能刺激觀衆的想像與幻夢。與其作說明詩章的插畫,還不如逕取不須任何典故解釋的,意義極明顯的象徵。這就是我常用的方法而得到完滿的結果的。」

……

「如果我說一個雕刻家可以只管表現活躍的皮肉,而不必考慮主題,這意思並非說在他的工作中,可以不用思想;如果我聲明他不必去尋求什麼象徵,那也不是說我贊成絶無內心的靈感的藝術。」
「實際上,一切都是思想,都是象徵。故人的外形與姿態,必然地暗示他心魂的情緒。肉體永遠是傳達精神的。肉體者,軀殼耳。故在識者的眼中,裸體最富意義。在莊嚴的輪廓的節奏中,一個大雕刻家,一個菲狄阿斯,能辨出爲神的智慧所播滿宇宙的澄明與諧和,一個簡單的半身像,平靜、均衡,充滿著康健與喜悅,能令他想到主宰全世界的威權與理智。」

……


〈第九章藝術中之神秘〉

「人家以爲我們的生命只在感覺,故外在世界於我們已夠。他們當我們如兒童般擺弄著燦爛的顏色,或美麗的形象,如玩泥娃一樣……我們是被誤解了。線條與色彩之於我們,只是隱藏的現實的象徵。在外表之外,我們的目光一直射到精神上,當我們把輪廓再現出來的時候,我們已以精神的內含充實它們了。」
「名副其實的藝術家應當把自然的眞理全個表現出來,不僅是外在的眞,而且也要——尤其要內在的眞。」
「當一個高明的雕塑家塑一個人體的時候,他表現的並不只是幾根筋肉,而是彈撥筋肉的生命,……還不止是生命,……而是一種支配的「力」,這「力」把或是嫵媚、或是暴烈、或是愛的柔情、或是力的緊張傳達給肉體。」

……

「藝術家到處聽到他的心靈與萬物的心靈對語,你還從那裏找得到比他更虔誠的人?」
「雕刻家在看到他所研究的外形中包孕的偉大的性格時,在飄忽迅暫的線條中把每個生物的永恒性表彰出來時,在神明的方寸間辨識了萬物由以誕生的不變的模型時,他不是對宇宙表示了他的最高的崇拜嗎?試以埃及的雕塑爲例,那些人或獸的形象,你說,他們把主要的輪廓特別表彰出來的結果,不是令人感到如歌唱聖靈的頌讚嗎?一切能運匠心於形式的天才的藝人,就是說在保留生動的現實之外,能特別表彰內在精神的藝術家,均能給人以同様的宗教的激情;因爲他把他自己在萬劫不死的真理面前所感到的震顫傳達給了我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66708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