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道地台味十足味的北投酒家菜(請隨著部落客來嚐嚐)
2013/12/26 11:14:11瀏覽5665|回應17|推薦79

北投,一個充滿歷史、文化背景的地方,它不只是著名的溫泉區,現在也是一個旅遊的景點,而北投過去是個聲色場所,有其獨特的飲食文化、美食特色,更能代表北投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的演變與生命力。

 

北投在50年代那裡有許多飯店.酒家文化年青人對當時的情景也許就沒有什麼印象,在那個年代工作後的應酬,或是招待國外的客戶,到北投飲酒作樂是最佳的選擇,飲酒文化那時可說達到最興盛的時候,當時北投酒家林立,因此常吸引政商名流、大老闆到這裡飲酒作樂,因此許多政商名流愛吃的酒家菜就孕育而生。

 

而酒家菜也是在那個時空下的一種混合菜餚,菜色融合了台菜、粵菜、日式料理及福州菜,而當年我在陽明山工作,也曾經去過北投的酒家,當時感覺帶有濃厚的日本味道,當時因為年輕對這種異國情調充滿好奇,對當時那種情色、文化、商業交織的場合感受不深,那時還有一種流動式的賣唱行業叫「那卡西」,歌手邊彈手風琴邊接受客人的點唱,有時也有二人一組,那時在北投,那卡西的走唱非常風行,隨著北投酒家的沒落,這種走唱文化也就沒有了,有幸見識了在溫柔鄉裡那種人間煙花及歌伎風情。

 

北投的聲色文化歲月已經遠去,而當時交際應酬的佳餚,也有一定的風格,而當年的「酒家菜」並沒有被商業化所包裝,但它的特色就是台式的味道,最近家族的聚會,我們選擇了一家位於北投的蓬萊餐廳,吃了一餐道地的酒家菜,感覺還不錯,沒有重口味,似乎也將台菜做了適度的改良,店家也逐漸的重視自然的原味,比較清淡,就和格友們分享唄!

 

當年民國五、六十年間,北投酒家,走唱、摩托車應招限時專送,加上觀光客的泡湯,是那時北投的特殊人文環境,但也醞釀出特殊的文化美食,現在想嚐嚐當年的酒家菜的料理味道,就跟著我的分享來到蓬萊餐廳過過癮吧!

乾燒大蝦,蝦,因味道鮮美是酒席上必住的一道料理,營養價值高,顏色也很討喜,這道大蝦,燒的酥脆鮮香。

九孔海鮮拼盤,九孔是高級食材,一端上桌讓人食慾大開,現代的人對原味越來越追求,看得嘴饞,太久沒吃過這味嘍!

紅蟳油飯,這道紅蟳,哇哇哇,看那飽滿的紅膏,真是very very 吸引人啊!

佛跳牆,是台菜的基本料理,各家餐廳都認為承自古法,但這古法究竟如何?我無從查考,但我覺得料多、湯鮮、味甘,就是一罈好吃的佛跳牆,這湯非常的好喝,我喜歡那雜七雜八將各種食材混合的那種大補嘛!

麻油腰花,在這麻油的風暴中,我沒動口,只因這腰花我根本就不吃。

放山雞,吃雞好像是中國人的習慣,在臺灣這味,做得都大同小異,沒有多少特色可言,吃多了感覺不到新鮮味。

五柳枝鮮魚,是種普通的做法,魚鮮,就好吃,關鍵在於怎麼吃,普通的食材,也能做出佳餚美味。

排骨酥雙拚、花枝捲;這道排骨酥,雖經過油炸不油膩,炸過的肉質很酥脆,我這老牙還啃得動,花枝捲是台菜的市場菜式,端上了餐廳,還是不減花枝的鮮味和嚼起來彈牙,是這蓬萊餐廳拿手的手工私家料理。

干貝四寶鍋,這也是辦桌菜,酒足飯飽後,不管湯清味甘,還是打包帶走。

連續和大家分享了幾篇美食的格文,如果格友說我是個好吃鬼,我也承認,今天的家族聚會,席開兩桌,也充滿歡樂,盤盤見底,酒家菜,也就是台菜,在當年能吃到一餐這樣的菜餚也就格外珍貴,現在我的味蕾喚醒了當年的那份記憶,因為,那個時代生活簡樸頓頓都是的家常菜,還是那份平平淡淡生活裡蘊含著太多的幸福。

2013/12/27 17:29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傳統、道地台味十足味的北投酒家菜」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92084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09:28

除了鸡鱼,与我们这里的菜品完全不同,“办桌菜”是不是指红白事所用的酒席啊。如果是,一定会有鸡有鱼,我们现在习惯叫酒席或者套餐。

《咱们结婚吧》这部戏很火的,看各大网站都摆首页,没看。但里面的主题歌很多,有两首很好听,就是《记得我们在哪儿见过》还有《以为爱情没有了》。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1-02 17:24 回覆:

在台灣無雞不成席,所以各種酒宴幾乎都缺不了該白斬雞,以前普遍的在鄉下的地方,宴客,婚喪喜慶多在住家宴客,所以有了外燴的行業,咱這裡習慣稱為「辦桌」這要用閩南語發音比較傳神,一般都是十二道菜,有魚有肉有甜點,最後上的一道魚,那就表示宴客進尾聲了,上完點心打包走人,我想大家的習慣都差不多。

我喜歡看大陸的電視劇,咱們結婚吧看完了,緊接著上檔的「女人幫」看了幾集,興趣缺缺,現在又下載了一部「媽媽的花樣年華」這部電影有喜有淚也感人,正想找個時間慢慢的欣賞哩!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族聚餐
2013/12/30 11:13

哇哇哇,看著這些照片就流口水,誰叫我是饞嘴貓。前輩家族聚餐,每一位一定大快朵頤吧,哈哈。 紅鱘拌飯的螃蟹,蟹膏最吸引我。佛跳墻還沒有機會吃過呢。聽名字就很誘人。

臺灣我記得聽說過有個地方叫南投,原來還有北投啊。那有沒有東投和西投呢?酒家文化到底是啥啊?是喝酒很兇嗎?

現在家族的聚會好些都變成了吃吃喝喝。我每次回國,父親這邊的親戚在河南以及母親這邊在山東的親人都會分別給我接風洗塵。一般也是大吃特吃一番。記得去年回國的時候我小叔家還又單獨再請我一家,在欣享了美食之後還提議請我去按摩,我老媽就問是不是盲人按摩,結果聽說是由年輕女子來按摩就和我嬸嬸一起大罵我叔叔說不要帶壞晚輩。想起來還挺有意思的。

上次前輩建議我看大陸連續劇《結婚吧》。我也找來看了2集,雖然已經十多年都沒有看過大陸連續劇了。結果發現竟然是我喜歡的女神高圓圓主演的,中學時看過她主演的《倚天屠龍記》就暗暗喜歡上她了。對了,高圓圓和前輩您可是老鄉呢,都是正宗的北京人。不過裡面的置入廣告太多了,到處是蘋果手機和toyota汽車(日貨,可惡怒怒怒)。不過劇中的正宗北京話在您聽起來一定特別帶勁吧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30 14:08 回覆:

看到的這些都是正宗的台菜料理,至於說滋味如何?光看就使人饞涎,紅鱘比較常見,那道涼拌的九孔,非常人味,是台菜的經典菜式,家族聚會花點小錢大吃大喝一頓也挺過癮的。

臺灣有南投,就是我日前到日月潭,清境農場,位於台灣的中部,是台灣唯一四面都是高山,也不靠海的城市,至於北投,位於台北,在陽明山的山下,以前是個溫柔鄉,泡溫泉、喝花酒,飲酒作樂男人醉臥美人膝的一個銷金窩,只是最近十年來,改型成功,變成了一座風景區,大陸開放自由行以後,很多的年青朋友也都愛來這裡,張學良的故居,被軟禁的那段歲月就在這裡,故居也已經開放參觀了。

人多熱鬧,那股親熱勁也都在家庭聚會時顯現出來,出國讀書是件大事,歸國探視親開友,家族歡聚一堂,也是一種高興的投射,快畢業了吧,我想你不會當個海歸吧!好好的創個前途,光耀門弟也許是親友盼望的。

我喜歡看大陸劇,尤其是聽北京男人那種油腔,聽得讓我混身舒服,那部咱們結婚吧,收視率挺高的,劇中也不時的會出現一些北京的景色,我喜歡劇中的那些媽媽的角度,演得太傳神了,不知妳媽會不會急著讓你趕快結婚嘍!

至於置入性行銷,確實有點太過了,但我還能接受,拍一部電視劇的成本不低,從這些置入的行銷中,能有些經費的收入,也多少減輕製作的成本,又要馬兒好,又想讓馬兒不吃草,實在是有點難。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02:44
原來所謂的酒家菜是這樣的,算是蠻台菜風味的,沒有太多裝飾,但看起來很可口。祝新年快樂!
安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30 13:34 回覆:

其實台菜也就是這樣,不花捎,也清爽,

也祝妳闔家新年快樂!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17:46

對於紅蟳米糕

特別喜愛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30 13:32 回覆:
蠻多的人喜愛這味!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的
2013/12/28 08:01

酒家菜、辦桌,從未融入這個文化,大學畢業,覺得自己不適合"花天酒地"的專業生活,出國了!今天看了這篇文,竟然有種我曾"失去的"的感慨!如今年少的老友們也都採清淡飲食主義,我還是無緣找回那"失去的"!

一篇很適意的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29 10:23 回覆:

當年學校畢業,建築業興盛,我只覺得在路邊吃碗滷肉飯都是莫大的享受,順應時勢進入了營造廠工作,也就陪同老板出入那些應酬場所,老板們在內花天酒地,我則在旁冷眼旁觀,也時就是因為這樣的機緣,看清了商場的應酬不適宜,也決定轉換跑道。

我想老弟也喜歡美食,我覺得最好的美食無需太多作料來畫蛇添足,簡潔的烹飪方法絕對有好滋味。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06:42

我最想吃就是這種傳統菜,以前在台灣經濟能力還吃不起,現在覺得遺憾呢。

吃完再洗溫泉,可是大享受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29 10:09 回覆:

家族聚會,輪到我當主人,

總得費點心恩,大家吃得嘴笑目笑,

也就達成聚會的目的啦!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家菜
2013/12/27 23:05
我們家族中就有多人吃素
所以每次的聚餐都嘛擺素桌

看酒家菜...感覺好好吃喔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29 10:06 回覆:

吃素食身體健康也是大家的看法,

但如果一個髮型久了,偶而變個式樣那也提不錯的,

和老公到北投逛逛,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感受,這家餐廳也有單點。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22:37

聽到北投, 真的就會想到酒家與溫泉.

這家餐廳的菜色,擺盤, 看起來就吸引人;

雖是辦桌菜, 可是下酒下飯的好料喔!

除了那個麻油腰花外, 好像每道都合我味口呢! 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29 10:02 回覆:

十幾年以前,北投給人的印象確是個溫柔鄉,充斥著酒家與溫泉飯店,當時來到這裡的多是商業人士和日本人。

現在情形完全改觀了了,成為了一個懷舊的景點,有古早味、名人故居、溫泉,來的也多是年青人,大陸朋友造訪的也不少,很多是為了一探張學良的故居而來。

也許就是早年的關係造就了酒家菜,其實這也就是以前外燴的辦桌菜。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21:12

本來以為"酒家菜"是用來下酒的小菜,原來是和"辦桌"很相似的台菜料理。

很奇怪,我雖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卻喜歡江浙料理。這一桌台菜最喜歡的是佛跳牆,和您一樣,喜歡那各種食材混合的香濃滋味!而那一碗麻油腰花我也不敢吃,內臟類我幾乎都投降!

北投的過去發展出混合聲色及溫泉的特殊文化,但酒家菜和傳統台菜並無二致,實在而不花俏!

大哥的美食和旅遊格文都同樣精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29 09:55 回覆:

現在在都會區,一般人宴客已經很少有機會吃到外燴式的辦桌菜了,我雖是北京人,也喜歡麵食,但愛吃的習性一直未間斷,眷村菜、在地的辦桌菜這些熟悉的味道,也一直想寫出來和格友們分享,找尋古早味的想法也一直未間斷,但所獲不多,日前家族聚會選擇酒家菜的地點是我年青時工作陪同老板出入的北投,所以也就順勢和格友們分享嘍!

傳統的台菜,其實工序也蠻簡單,許多菜式只需煮過、裝盤蘸點醬油,方法簡單也符合原來滋味,像妳所說的不花俏,其實也是蠻健康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1:12

遺憾沒有見證過酒家文化
豐富誘人的酒家菜
與婚宴的辦桌菜色相仿
下次升紹美食要寫空腹慎入
午前看完饑腸轆轆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27 13:09 回覆:

一般人對於酒家的印象多存在的是那一種鶯聲燕語,淺斟低唱的那種情調,

這種酒家在台北,當時多位於圓環附近,出人的也多是商賈,及一些官場人士,

而這些酒家菜日後也流入坊間,也就是一般的辦桌菜,外燴的料理,

那個時候我剛出校門,多陪伴在老板身邊,而老板也都是受日本教育的背景,

出入都有一個小跟班,而我那個時候就是小跟班,也就順勢的見證了當時的酒家文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