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深圳嚐薺菜餃子和涼拌魚皮根本就是絕配,魚皮厚實口感脆脆爽爽的,薺菜餃子獨特的鮮美都難忘
2023/11/12 09:10:42瀏覽590|回應0|推薦46

在深圳住的地方隔著兩條街,路過的時候有家袁記雲餃小賣,擺放著、餛飩、餃子各種各樣的麵食,看著都是在現場製作,衛生環境也很清爽,我有點好奇,索性進門一探究竟。

店內沒有人招呼,只見幾位女士在櫃台前包著餛飩、餃子,我看了牆面看板,琳琅滿目我停佇了許久看見有現包的薺菜餃子讓我興奮,這薺菜餃子台灣沒有,我在十多年前去北京時在親人家中曾吃過,一直讓我懷念,說到薺菜,台灣人少見,童年時眷村老人有種它,但是聽說在台灣種的口感不好,薺菜在野外生長速度慢,發嫩芽之時即可採摘,而台灣多雨炎熱,冬季又不夠寒冷,採摘不易,所以在市場上根本見不到薺菜販售,而且現在一般年青人有聽說過薺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了,更別說吃過了。

在深圳這家小賣店買的餃子、餛飩都是用斤計價,也就先買了一斤,和一碟涼拌魚皮,準備當晚餐,說到薺菜,口感特別,味道也有點像野生菜的味道,吃起來還滿順口的,所以我在點了薺菜餃子再配上一碟涼拌魚皮,晚餐整個鮮味提升滿點,清爽又飽滿,真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停不下來。

薺菜不僅有顏值,還是真好吃口感鮮嫩、營養豐富,清新淡雅華人各地的飲食文化,有所不同,尤其是大陸南北方更是如此,這一點因我我是北方人從小愛吃麵食,也常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做的麵食,在大陸南方、北方的美食差異我也是體會出來的。

每次噾完有特色的菜餚後不免感歎,也很想寫寫家常菜和網友分享,想想真的可以,自自己更樂於做一碗尋常味道,在一粥一飯中,品味生活。

薺菜餃子在大陸北方是一般家庭常做的美食,把薺菜洗淨,和著新鮮的豬肉剁碎,拌上事先做好的調料,薺菜無腥苦無怪味,春季是北方薺菜最好吃的季節,小小的薺菜在晴地不起眼,可是非常嫩和新鮮,用它包出的水餃香氣撲鼻,不是種植的蔬菜可比擬的,用這種辦法包出的餃子多汁美味。

薺菜生於春天,生長在渠邊草地,我在深圳吃的應為人工種植的,在台灣的市場上可是未見有販售種薺菜的,雖然我也常自也包水餃,就我瞭解台灣坊間也沒有販售薺菜水餃的店家。

薺菜是種野菜,蛋白質含量高,薺菜還含有脂肪、鈣、磷、鐵,以及大量的粗纖維、多種維生素,無怪乎人們普遍喜愛食用它,並把它視為一種風味獨特的傳統佳蔬。

現包薺菜餃子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巧妙地融入了薺菜的香氣,使得原本普通的豬肉煥發出誘人的香味。

薺菜水餃是袁記的招牌之一,無論是口感還是製作工藝都堪稱一流,餃子皮薺菜餡拌上豬肉它滑、嫩、香三層風味相得益彰,讓人一吃難忘。

品嘗這盤薺菜餃子,首先感受到的是那滑香的口感,精心挑選的豬肉經過切割和攪拌,再搭配上特製葱、薑、麻油調味,每一口都能嘗到薺菜的鮮美與豬肉韌性恰到好處的結合,更令人驚喜的是,還完好地保留了其薺菜獨特的鮮美。

獨特風味的涼拌魚皮與薺菜餃子搭配起來,更是相得益彰。

涼拌菜清爽開胃,吃起來也不油不膩還健康,涼拌魚皮端上桌,放入洋蔥絲、小米椒、花生,魚皮涼拌後脆勁爽口,一口下去立刻食欲大增,而且還含有滿滿的膠原蛋白,買回再放冰箱冷藏一下,口感更為爽脆過癮。

深圳的平民美食有很多很多,我在巧遇中品嚐到了薺菜餃子和涼拌魚皮,魚皮厚實爽口,口感脆脆爽爽的,加了香辣油和花生辣味有層次,又香又麻又辣實在很過癮,開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吃下去。

不多說廢話,準備弄點醋汁開吃啦,咬開太香了,呈現出嫩滑的肉質和鮮美的口感,吃起來不油膩,特別過癮。

我是一個對餃子情有獨鐘的,在家常包對茴香餡的餃子,但對吃野菜我很大程度上是受早年生活在眷村影響的結果,童年時在野地拔地瓜菜的情景是難忘的童趣。

曾在台北圓山喜宴中嚐過和風涼拌魚皮,這次在深圳吃的涼拌魚皮爽口彈牙,配上特別調制的蠔油和花生,其味道讓人想起都回味!

吃著我的薺菜餃子,配點大蒜香醋,袁記販售的餃子皮薄餡大,一口咬下去鮮嫩多汁,吃在嘴裡,慢慢咀嚼,舌尖上就會漾起醉人的清香,享受美味的幸福感有道是好吃不過餃子,嘗鮮吃薺菜餃,野菜的香味,鮮味十足。

攝影日期:2023.9.23.於深圳南山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8001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