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早的『雞籠』
2010/01/17 14:56:56瀏覽2271|回應1|推薦32
  

想當年民國卅八年時從大陸的北京,來到了台灣才二歲,就一直生活在基隆,從小在記憶裡,都是雨及一片片灰濛濛的天空,也許在詩人及作家的筆下定調是個有詩意的地方,搬離基隆也才不到半年的光景,趁著今天天不錯,暖洋洋的,就再回去看看,車子一過大業隧道,下了高架橋眼前原來的小艇碼頭不見了,原來都是港泊的地方以原木鋪成一座平台,前幾個月還是一片凌亂,沒想到現在已經完工了,我在港邊拍了幾張照片,這座平台視野不錯,是個欣賞海景、看船、看老鷹俯衝覓食的好地方,碼頭停泊著郵輪,火車站的週邊也已經綠化、長榮酒店、文化中心及它旁邊的大樓的襯托,還真讓我驚艷,廣場是由西班牙團隊設計規劃的,上面陳列的木質藝術意象,我倒是看不出來,但感覺設計蠻強烈的,港邊因為當時遊人很多我逗留一段時間後,就又來到了基隆的中正公園,已經許久沒有到中正公園了,才發現原來的市長官邸「紫薇山莊」現在已改為「基隆史蹟館」了,我在裡面看到了幾張消失的古蹟照片,它讓我將思緒拉回到我曾經年輕時的時光。

 照片中是我童年記憶裡的基隆港,基隆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整體形勢很像一個「雞籠」其實古早居住在這裡的平埔族人,自稱「凱達格蘭」,用台語音聽起來像是「腳踏雞籠」。;回想當時有許多鄰居都是從事航海事業,有從山東來等多從事魚撈工作,而江浙人士多在商船上,工作,而數年後我老弟也加入了船員的行業,後來當上了商船船長,回想當時每艘進出基隆港的船隻,都帶來了親人返港時的盼望與歡喜,等到輪船出港時一定又帶著家人離愁,而盼望著下次的相聚﹔基隆人在船來船往之中,造就了基隆市區目前的繁榮,當剛看到這幀照片時念舊心情是難以磨滅的,想來無數歷史上的過客,都在在基隆留下足跡。

  文化中心現址,以前叫中正堂原建在一座小山丘,突出港內,附近一帶即義一路、義二路、中正路延深至海軍軍區碼頭止,都稱為哨船頭,現在文化中心旁是客運碼頭,以前是一片圍起來的沙灘,長久以來隨著地理環境的變遷,所以這一帶的地貌也一直在改變,現在已很少聽到老一輩的基隆人,述說當年小時候在港邊海堤上嬉戲追逐的往事,年少的一輩對當時的情景也不感興趣,想及當時中正堂除了放映電影外,且經常有康樂隊在此表演,我們一群同學都是翻牆進入觀賞的想及此,真是滄海桑田啦!

 當時基隆火車站外觀,左邊現為國光< 原台汽>客運總站,當時汽車還很少,基隆火車站,更成為往台北上學,出遊必經之地。現在周圍街道不知為何,目前的景觀雖已綠化,還建築老舊與海洋廣場購成強烈的對比,少有變化,海洋廣場已修建完成,盼望附近的街道也列入都計後新的範圍,讓該地區更繁榮。

 沒想到吧這張是目前基隆郵局的原貌,現在早已改建成一座現代的大樓,前方的田寮河仍然依舊,以前我小的時候港內排滿從印尼運回的原木,我們都在上頭跑跳,寫這篇格文時這些景象一再的再眼前出現。 

 這是台銀的原貌,它長廊建築風格在當年是很先進的設計,隨著歷史的軌跡,也只能從照片叫來回憶了。 

  這是目前仍存在的一座大樓──海港大樓,當年堪稱是本市最現代建築之一,但現在已顯得老舊, 展望目前隨著兩岸三通的開放,基隆港成為直航的商港後 ,成為一座重要的國際港口是指日可待的,不過該大樓現有遮雨棚長廊,還是很具有特色的,日前得知那裡將要與公車總站結合火車站及國光客運站整建一座新的綜合性商業大樓了,不知相關單位能幫忙保存這座即將消失的古蹟大樓嗎?

這些老照片,拍的時候我可能還沒誕生,看這些老照片加上童年時的老回憶這些.....都留存記憶中了  同輩的朋友們趕快把美好的感動回憶也一併回想起來吧,同時可將這份回憶讓子女兒孫們來分享,過去的點點滴滴不是只有回到過去的年代;『逝去的記憶』,不是要從發黃的相片,或是古老的書信以及褪色的賀年卡中回憶它,你說對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69231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的發黃相片
2010/03/13 12:28

哇!  好寶貴的發黃相片  您知道我是基隆和平島出生的嗎?

那棟舊樓的旁邊就是公車總站  那舊大樓一樓有個麵攤  好令我留念! 

有道魚漿油豆腐湯  好好喝喔!  您知道嗎?

真是謝謝您的用心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3-13 13:34 回覆:
我是在基隆安瀾橋長大的,住了也有五十年以上了,如果老哥住在和平島,也許碰過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