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形象館展示「憶」早年生活,時代走的太快了,已無當年的痕跡,與古樸的鄉土風情漸行漸遠
2023/10/14 10:24:30瀏覽475|回應0|推薦54

渡過七十六個春秋,從一個穿著開襠褲的小男孩,成爲一個老頭子;七十多年的歲月像一顆剛播下的種子,長成一棵偉岸挺拔的參天大樹,而之於我也意想不到的也從少年,到如今有了第三代,從一個青蔥懵懂的青年,蹉跎成一個油膩的老頭,歲月在我臉上鐫刻下傷痕,卻也帶走了我很多的純真和快樂,分享這些形象畫面這裡面,就包括一個又一個的早年生活情景。

也許念舊的人,總會被歲月所遺棄,圖畫中的情景帶給我的也多是回憶,且很有歡樂,也許對畫中的場景有些記憶模糊,時光的飛速流逝,讓歲月變了模樣;歲月的無情消磨,更讓我回憶起當年生活,從一個早年從大陸來到台灣的小男孩,己長爲老頭子,日前去花蓮旅遊在蘇花公路上的一處販售伴手禮品的休息站,看到店內有許多古早生活的簡單介紹一些歷史與早期使用的文物,我對販售的當地食品沒有興趣,或許,人總是在潛意識裡選擇性的遺忘,我對於早年生活困境,都會耿耿於懷,雖非憶猶新,對於童年生活的記憶無法只回到了無痕跡,再也無從想起,人漸老,看到這些展示也許年青人會沒有感覺,但對六十歲以上的朋友還是會想到,童年走過的那段歲月。

古早味火車月台引我的注意,懷古月台車站角落,是學生時代的真實生活,上學通勤火車,來來往往的過客,那來來去去的人,匆匆忙忙,不知在他們日後累積的人生旅程裡,是不是記得曾經搭過這早期火車。

從走廊可見傳統老屋的格局,非常有古韻味,木車木牆和牆面上的防火標語,可更深入了解當年生活的寧靜時光,畫面中彌漫著懷古的韻味,讓我有一種穿越時穿的錯覺時間回轉往復,那時的燃煤蒸氣式的火車頭,那時的普通門票是直立式的木椅,車廂清一色的顏色,與現在的高鐵及火車來比,更沒有捷運上的博愛座,當年在車上聽過許多外國月亮比我們圓的故事,月亮無論圓缺,皆有故事可講,當年通學每天搭火車,卻也未曾注意窗外的風景,隨著學校畢業,時間也在火車輪下,南北奔波中消逝。農作物的附產品,稻草曾原是秋收之後的廢棄物,充滿意義,也感受大地豐收的喜悅。看到懷舊木格窗,看到室內隱隱約約的可以看到到員工的的工作情形,老式的店面招牌,歲月和歷史都寫在木格面上了,那種與童年歲月重逢的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這種調調的店面在當年非常普遍,這些見證過早年繁榮的店面當年共同的特徵就是,古樸的斑駁的窗櫺、蒼綠的牆角、潮濕的屋基,現在都看不到了
臺灣早期的民生用品及商業廣告,看到這些照片有點感動,它沒有現在的視覺與聽覺享受,但還是值得回味,也值得一看再看,與現時的廣告比較是太陽春啦,那時天天看這些廣告,很無趣的!
郵筒,寫給家人、情人的書信都投入這路邊可見的郵筒,對於離鄉背井遠的遊子來說,這些信件承載了他們對家人的思念以及對於未來的憧憬。老店面凝聚了時間的記憶,小而精緻的掩映在巷弄的一角,從畫面可以看出昔日的風光,當年用淳樸的方式經營,在木造屋簷下透着一份古樸,讓我想起以前小時住過的巷子中的小雜貨店,時光還平靜的流淌,而從販售的物品靜謐中也似乎感受着它漸漸的沒落。

臺灣有許多店家都是因為經濟開發的因素而興起,過著屬於他們自己的日子,散發著當年生意興隆相互交融的氣味,顯得那麼生動當經濟開發利用價值消失後,隨之而來的便是當地店家的衰落。

當年那些老演員卻已作古啦,但在影迷心中的魅力仍在,那時的樂聲、東南亞、日新,現在對我來說是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但我很驕傲的是,我走過那個年代,這些舊照片,勾起了回憶,不勝唏噓,這些老照片保留著當年的生活片段,如果時間塵封在那裡,現在想想,俱往矣,人生歷程,就是這樣「回不去了」。過去是個聲色場所,有其獨特的文化特色,我沒有見識過在溫柔鄉裡那種人間煙花風情,但這深室風情更能代表過去一個世紀以來的演變與生命力。看著鐵路往遠處延伸,令人想起當年在這鄉村小站的火車,如今成為觀光路線的鐵路上,來回行駛,物換星移在舊鐵道感受濃濃的人情味,人事已非甚至在某種意義上來說,舊火站本身早已消失,對於真正的旅行愛好者來說,想來一趟懷舊之旅的「旅歷」是根本不可能的嘍早年路邊雜貨鋪裡,那個物質貧乏,而這一經典場景在得以以手繪形式展現,。靜躺在這裡的刨冰機和晶體收音機是早年的生活用品,陳舊、泛黃的錄音帶收藏著多少美好的回憶,這也就早年生活的象徵,這些當時生活中的各式各樣的生活器具,它記憶著當時的那個時代那個時間,也讓我們對這片土地多了一份人情的連結和懷念~台灣早期的火車站,沒有裝飾,人群遷散,只留下一個靜寂的車站,純樸的讓我驚艷,我靜靜的拍照,回想那 透著時光老去的那種淡然。民國43年的客運票價表,有那種時間沉浸下來,泛黃的紙張,己穿透當年的記憶,又有的故事性。早期的廣告一個以前的理髮店,當年流行的大包頭,就是貓王當年的髮型,不經意之間就會回到以前一些故事的情節。古早使用的生財工具,見證歲月的變遷有種時光停滯,歲月亙古的感覺,那種隱逸山林,質樸善良農家的風格角落中農村的場景,十分默契的與當年環境完美結合,並不突兀,碰到這樣的場景,是手機拍攝的好機會,當然不會放過,對現代與古早農村的見解見仁見智,只看圖不說話唄。

可惜,現在完全體會不到當年的味道了,正所謂時代走的太快了,已然全無當年的文化痕跡了,我們眼睛望去,農村古樸濃郁的鄉土文化已和我們漸行漸遠了。

這些木桶、竹器、籐籃、都是大自然擷取所來的素材,經過了人們的智慧,製成了當時生活中的各式各樣的生活器具,傳統製作技術和工藝現在恐怕已失傳嘍~

年青人聽爺爺奶奶講過去的往事不如來見一見這些舊物件,雖然觸摸這些過去的,時光感受時間的流動、見證時代的變遷,在早年農村還原了早期奮鬥者們熟悉的農村收成場景。寧靜農舍一偶,卻充滿和諧和懷舊的歲月感,這應該是,我們都想回到早年的農村風情畫面。用想像力,把過去、現在和以後的生活座標連接再一起,那也許會是另一種感受。懷舊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偶爾懷舊一下,可以讓緊張的生活節奏慢下來,回頭想想在懷舊中感受一下自己的曾經時光。老電影院,當年就是如此場景,還未靠近遠遠瞧見,當年的電影海報還是以布景的方式製作,筆法粗糙,看到掛上的電影布景海報,以前學生時代都會逃課進入鄉間的小戲院看場廉價的電影,當時許多年輕學生擠在戲院觀看,當年的白蘭與柯俊雄就此成為偶像,即使已消出影壇,但魅力早已留駐在粉絲心中,成為年輕悸動的回憶,也是不會忘記曾有過的這樣浪漫嘍~任何人都會不自覺的感覺年華老去,雖然身體上還保持著年輕的精氣神,心理上嘛?還是過著多種年齡相重疊的生活,我晨運時、旅遊時、看電影時都有保持著不一樣的年齡心態,如果沒有這種年齡重疊的生活,就會失去彈性,我也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超過一甲子,到了這個年紀,年歲徒增,不管是春去冬來,喜怒哀樂,但最後總是要回歸到現實的生活。

現在我已經虛渡七十六了,人生走到這裡,心就要樂觀,老頭嘍,老頭子也未必不好,有了悠悠卡,也享受到了社會的福利,生活狀況雖不寬綽,好歹已還過得去,剛出社會的跌跌撞撞,倒也見識了社會變遷,自己認清自己,心裡也明白以後要怎樣過,文末就以「往事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來勉勵自己吧!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964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