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月圓耳聞陣陣水霧與磅礡水聲,吸氛多精,健行、觀瀑,邊呼吸、邊吐吶,享受嗅、聽.觸、視的體驗
2024/03/27 10:14:29瀏覽411|回應0|推薦53

春日漫步踏青健行,新春後走春,春天如約而至?,大自然,猶如一幅濃墨重彩的畫卷徐徐展開,步入其中,去戶外踏青健行,共赴這場與春天的約會。

來到滿月圓就是體驗,安靜的山林,感受城市裡未有的聲音,有如雞犬相聞,有點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的那種感覺,一早來到園區慢慢的走著,覺得很放鬆,生活在城市中,有一種本能的緊張,覺得累,所以時不時的要去野外走一走,年紀大了,無論是生活,還是做其他事情,人多的地方,越來越不想去,這是不是怪癖,只是覺得走進山林在樹海中呼吸芬多精,邊漫步、邊呼吸、邊對著吐吶,的那種興奮感。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內有蚋仔溪流貫其中,因屬幼年期的溪流,河谷坡度陡峭,河川侵蝕及搬運作用力甚強,谷地落差大形成了瀑布景觀。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位於臺北縣三峽,園區主要是由滿月圓山、熊空南山、北插天山、拉卡山、東眼山等山峰所環繞,地處雪山山脈尾稜;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由於山頭狀似滿月的滿月圓山而得名,海拔介於3001728公尺之間,是臺北近郊森林與瀑布最多的森林浴場。

內洞溪的豐沛水資源,孕育了繁茂的森林、多樣性的動植物生態,瀑布更是馳名全台,名不虛傳群山纏繞著、擁抱著的滿月圓值得一遊。

空氣中彌漫著春天的芬芳,那是大地從沉睡中蘇醒的氣息,草木新綠,生機盎然。

滿月圓的副離子含量高,居於全台森林遊樂區之冠。來到這裡,除視覺上的享受外,更別忘了大口呼吸健康的空氣維他命副離子,有如一趟健康的森林浴之旅。

沿著蜿蜒曲折的步道深入,微風輕輕吹過,悠然漫步其間,或是抬頭仰望藍天白雲,任由心靈沉浸在這份寧靜與美好之中。

嫩葉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映襯出春天的鮮活與靈動。

從園區的入口處,到通往滿月圓瀑布的觀瀑步道,全程為平緩無坡的路段,走少部份的階梯,同樣也能享受山林樂趣。

在這樣的季節裡,遠離繁華鬧市走進鄉野郊外的廣闊,三峽滿月圓充滿了詩意和畫意,等待著我們去探尋、去欣賞、去感悟。

這是一個集結了賞楓、賞鳥、賞蛙、賞蝶、瀑布、溪流、芬多精、副離子、登山、健行的自然彙集地,,四周群山環繞,自然生態豐富,山區有著緊密的溪流資源,園區植物種類變化多端,是任何時候健行步的好地方。

進入秋天後園區楓葉轉紅,可說是北臺灣少數的賞楓景點之一,宜人的環境,加上較長的觀賞期,讓滿月圓森林遊樂區,逐漸成為了都市人的後花園。

現代都市的發展越來越快,摩天大樓鱗次櫛比,但是越來越多的人逐漸厭倦現代都市的喧囂,到了這裡,你不用刻意找位置,只需四處遊走,因為從任何一個角度看上去,都是一幅色彩艷麗的風景畫。

步道沿岸還能欣賞溪水流過,還有多變的動植物景觀,觀賞眼前壯麗的瀑布,聽著抑揚頓挫的流水聲,似乎平常的壓力,也逐漸地得到釋放。

有時候,游遍了繁華都市的喧囂,碧水青山的壯麗,就想去山野走走,最適合放鬆心情去遊人較少,相對的也來的寧靜恬適的滿月圓,漫步於此也是相當愜意。

人煙稀少,反而保有了良好的生態,留下了原始低海拔的環境,是個夏日避暑,行走中經過舒適愜意的小涼亭,還有綠意成蔭的楓林步道景致十分優美。

雖說台灣四季如春,其實在忽冷忽熱的天氣裡,不時有寒流冷峰的問候,但有了春風和陽光的沐浴,春天也就有它專屬的色彩,各地都有賞花的訊息,北部還在日漸變暖的天氣裡飄忽不定,不過身體還是感受到了這暖暖的氣息。

參天的樹像把遮天的綠傘撐起,站在樹下平心靜氣的側耳細聽能聽到樹葉的沙沙聲響,高大挺拔蓊鬱蒼翠如同綠雲遮空蔽日很安靜。

走群峰圍繞之間,僻靜清幽,沿著山間公路一路健行,涼風徐徐吹來,仿佛在招呼著要脫下口罩,要醞釀悠閒的心情。

綠林嫩葉,入目處一脈清潤,柔軟的青苔覆蓋在樹幹上,鏡頭下體會大自然細微萬物復甦的觸感。

棲身于山野之中,與自然全然連接,舒展,一切自然而然,為都市日常生活注入一股鮮活氣息,春野之趣,意猶未盡。

蒼鬱的樹林,是健行路線的首選,沿著步道前行,觀低矮的草木、灌木結構完整,加上潮濕與充足空氣,這裡森林層次豐富且多樣。

走進山林之中,近距離欣賞瀑布聽著轟然水聲,陣陣清涼湧上心頭,是適合出遊的行程,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是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內的知名瀑布,耳聞陣陣水霧與磅礡水聲,的確能令人心清氣爽。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由於山頭狀似滿月的滿月圓山而得名,到了秋天就會成為賞楓熱點,森林中大片的樹蔭、涼風加上兩大著名的瀑布「滿月圓瀑布」和「處女瀑布」,近距離接近瀑布可以享受到屬於大自然帶來的清涼感受。

不過有些路段多為階梯步道,比較適合行動自如的朋友,有不少攝影好手,皆會到此拍攝、取景。

滿月圓有親民、最輕鬆的步道,好走,同時也是欣賞雪山棱線、眺望群峰山景高峻棱脊的景色,步行在木棧道上,當瀑布水氣隨著風吹撫過來,還真有種「雲深不知處」的錯覺呢!

園區內的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少了人為的破壞,可說是此地最具人氣的景點;而喜歡觀察蛙類、昆蟲、蝴蝶的朋友,也可以來這裡發掘滿月圓的美。

站在瀑布前水勢很緩水氣彌漫在溪谷巨石間,不用山徑小路跋山涉水就能賞景,水濂般的瀑布,小而美的像一幅畫,潭水碧綠,瀑布嘩嘩聲響美的令人流連忘返,天然小瀑布娟秀雅致,吸引遊客歡呼雀躍,紛紛拍照留念。

涓涓細流從石縫中飛濺而出,激昂交錯,涼氣沁人,溪谷就似名山大川的濃縮,仿佛鬼斧神工雕鑿而成,絕美的自然風光,高山流水間,自然與人文的結合,這樣的畫面令我拍個不停。

站在高一點的地方,就能看到更遠,在滿月圓山林地區進行時,不管是綿延的山巒、翠綠的樹林,還是在腳底下的城市,這些,都足以讓我們體會人之渺小,並深刻融入于自然之中。

兩旁樹蔭極濃,在風中樹林中可以聽見微風穿過樹林的簌簌聲,老樹也被帶有露水的青苔浸潤,在朝陽的映射下呈現出青春的色彩。

慢慢散步,青山的顏色,幽靜的步道,靜靜的站著做個深呼吸,感覺自己完全沉浸在這片美如畫的景色裡,這實在太美了,照片遠不及實景美,此時此刻,只有身處在美景的我最明白,照片只能反映出一小部分,更多的美留在了記憶裡。

多看景,多拍照,多吸氧是現在人們出門旅遊的必備準則,滿月圓瀑布就是我們此健行的終極目標,瀑布無疑離不開水、藍天白雲、驕陽綠色山林美景,除此之外,再無其它。

近距離觀賞瀑布,低海拔的森林環境,孕育了豐富多元的蕨類植物,另外還有山區才有的獨生種動植物,喜歡大自然值得來探究。

滿月圓瀑布可以就近欣賞到瀑布的全景之姿,瀑布環繞,涼舒爽,以滿月山命名之「滿月圓瀑布」,抵達瀑布後在觀瀑平臺欣賞氣勢滂礡的的瀑布美景,呼吸著乾淨清新的空氣,望著在翠綠山林中傾瀉而下激起的白色水花,令人心曠神怡、身心舒暢。

山林中的野溪、瀑布,遠離塵囂、讓人放鬆心靈,沿著溪水旁的步道而行,林相優美、涼爽宜人,聽著蜿蜒小溪潺潺溪流聲。

徜徉在這片山林中,人與大自然的確是該融合為一的,只是科技文明常使人心迷失了,徜徉在大自然中,是多麼美好的事。

大凡有水的地方就顯得靈動,有靈氣,這裡沒有擁擠的人群,只有靜默的風景,顯得原始而生機十足,體會四週林幽谷靜,思緒也會隨著河水流淌、跳躍,欣喜。

若想繼續欣賞更壯觀、更原始的瀑布景色,就必須經過較陡峭的上坡石階路與沿著峭壁行走棧道上,走起來會更為費力。

讓心靈沐浴在春光裡,讓生活充滿詩意與色彩,見證並珍藏這一季的美好時光。

春天來了,不妨卸下疲憊,攜一份閒適的心情,走進大自然的懷抱,去戶外踏青賞花,感受這份來自大地的饋贈,體驗那份屬於春天的獨特韻味。

攝影日期:2024.3.19.三峽滿月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8033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