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年三峽廣行宮廟會,祈福納祥傳統新年活動,年味最濃墨重彩的一部分
2024/02/13 10:06:39瀏覽1146|回應0|推薦38

新年期間聽到廟會的首熟悉的歌曲,歌詞意義是希望神明庇祐人人平安快樂,這首歌的意義,祈求我們生活安定,舉辦個活動來感謝神明,新年中祈願生活安定,是所有人過新年的意義。

歡鑼喜鼓咚得隆咚鏘 鈸鐃穿雲霄,蟠柱青龍探頭望 石獅笑張嘴,紅燭火檀香燒 菩薩滿身香,祈祝年冬收成好 遊子都平安,歡鑼喜鼓咚得隆咚鏘 鈸鐃穿雲霄,范謝將軍站兩旁 叱吒想當年,戰天神護鄉民 魂魄在人間,悲歡聚散總無常 知足心境寬......

位於新北三峽的廣行宮建築華麗,在當地具有歷史的廟宇,其中所供奉的關公,每年從春節起便是信徒進香旺季,其間跨越了元宵節燈會活動,吸引了信徒來到三峽參謁,在新春我就地利之便,趁著年初二天氣轉暖,一早從住處北大社區步行來到廣行宮體驗一下熱鬧的廟會盛況。

宗教對社會秩序的維護、人心的淨化、社會風氣改善有很大的幫助,自己對宗教懷有敬意,對佛教、媽祖亦然。

古老的名刹,宏偉的構造,考究的雕工圖案裝飾美不勝收,「廣行宮」的年度慶典活動中,以春節的燈會最為盛大,香火不絕,農曆新年期間這裡更是熱鬧非凡,因為地處新北三峽北大社區,大隱隱於市鬧中取靜,對於當地人而言,赴廟會也是走春感覺的最好方式。

廟內主要供奉 關聖帝君,廟宇樸實卻氣宇非凡,讓你深深感受到臺灣老百姓濃厚的過年氛圍。

廣行宮的樑架結構氣勢雄健,氣勢雄偉的盤騰龍柱,作工精巧細緻,是結合了宗教傳統與民間藝術精品的綜合體。

廣行宮,地理位置位於新北三峽,香客不少,來往的人絡澤不絕,或許是比較靈驗吧,來到寶殿門口,此刻內心深處,也由衷的敬畏之心,信徒雙手合十點上香,心無雜念虔誠的祈禱。

廣行宮內殿莊嚴肅穆,古意建築充滿藝術之美,幽靜環境地傑人靈,連呼吸的空氣都覺得是涼爽乾淨。

進入寺內聞到梵香繚繞更有一種莊嚴幽靜的感受,在香煙彌漫下,頂膜禮拜,祈求福至,很多人都是懷著一顆虔誠的心,去拜求好運,香火旺盛,點香膜拜祈求事事順心。

在藝術上,寺廟建築精雕細琢的典型特色,來到三峽廣行宮就算不拿香拜拜,也是可以參觀一下這廟宇的建築,建築具有相當大的中國傳統特色,廣行宮正殿,殿宇高大且廊柱渾圓,正殿顯得莊嚴非凡。

信徒都是帶著虔誠的信仰參與,民俗信仰根植於民眾生活,意義是希望神明庇祐人人平安快樂,舉目仰望心生敬意,雙手合十閉目祈禱。

裝飾華麗,雕工精細,為寺廟少見的傑作,步口廊的精雕鬥栱,結構複雜,頗為巧妙,交趾陶表現出豐富的民俗工藝。

廟會給人一種古老且傳統的感覺,而三峽廣行宮的彩燈活動為大家呈現的將是一個新春與傳統的結合,打造傳統的花燈,將傳統民俗手工作品和打造新春的活動,更為遊客帶來不一樣的新鮮感。

臺灣生活富庶,新春感恩虔誠地,藉著精雕技藝及繽紛色彩,廟宇建得愈來愈大,也愈來愈精緻。

廣行宮燈會雙龍奪珠主燈吸睛今年主燈的設計採用雙龍奪珠的意象,利用雨傘組成巨大的主燈,相當吸睛,過年期間也會舉辦各種活動,陪伴民眾們度過熱鬧的春節。

看到廣場掛著龍形花燈,元宵前後這裡有燈會,成為當地及信徒和人們蜂擁而至的熱門景點。

在人煙雜沓的寺廟裡,身邊來來往往的人,都懷著一種祈求明日更美好的心情,誠心祈禱,讓人不禁回想起往日的美好年代時的那種幸福~

三峽廣行宮製作全台最大天燈造型,是三峽最美廟口燈會,近距離欣賞倒影天燈對望取景,很漂亮在白天與晚上取景可拍出完全不同的視覺感。

這些工藝品之技法及造型己商業化,但還是融合於生活情境中。

燈會位於池中央和周圍,晚上的燈倒映在池面上,非常美麗夢幻,在黑夜裡點亮了眾人的祝福和願望。

和傳統花燈相比,缺少民俗風格但色彩有新春喜慶之感,同時也展現出了宗教文化的氣質。

歡喜心,就有好福報。

新春來到這裡懷著一種祈求明日更美好的心情,自己對宗教懷有敬意,我認為每個人都要有種信仰,從信仰中產生愛,及感恩愛是一切力量的源頭,凡事從愛出發,沒有不讓人快樂的。

三峽廣行宮香火旺盛,很多人前來祈福禮拜,喜歡看穿梭在廟中那些帶著虔誠的願想來尋求庇護保佑的信眾,看到香爐上厚實的油泥,縹緲旋升的煙氣,莫名敬畏。

今年的主燈造型以雙龍奪珠的設計展示,繽紛的小燈籠也佈滿整座廣場,天前來觀賞也相當吸睛,每天晚上六點會正式點燈,主燈旁除了有兩條龍形裝置以外,在主燈內也設置祈福箱以及小主燈。

可以看到男女老少的信眾們,雙手合十供稱鮮花和上香朝,拜展現對神明最虔誠的敬意。

信仰在台灣民間根深蒂固,廟門外信徒對於信仰的虔誠,香火最旺的地方,無論保平安,求事業,問姻緣亦或根除疑難雜症,都可以來這裡求解迷津,屋簷下也擺滿供桌供信眾放置供品進行祭拜。

廟前的龍形石雕,經歷了歲月的洗禮,鏡頭下真是有些年歲嘍!視覺典雅,色彩調和投射出工藝細緻,欣賞好工藝,龍形抽象角似鹿,頭似駝,眼似鬼,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這是人們熟悉的龍的形象。

繚繞的香煙,迎接善男信女來這裡祈福許願。

幾千年來龍的體態變化無窮體現了華夏兒女無窮的創造力和無限的生命力,龍文化已經融入中國人的日常生活舞龍燈、劃龍舟等文化活動,傳承民俗風情龍紋服裝、龍飾手辦等文創產品引領時尚潮流,今天我們迎來嶄新的甲辰龍年無論你是否屬龍這一年生龍活虎、龍馬精神龍騰虎躍、魚躍龍門都有你的一番風采。

巨無霸天燈,外觀真的好吸晴,三峽廣行宮最知名的,就是巨無霸大天燈,是由無數個黃色的小傘所聚集而成的,數大之美的感受,來現場就能感受的到。

黃色小傘的組成大天燈外觀超壯觀,夜間點燈節時走進參觀,更可感受光影之美。

新年初二天氣在寒流過後出現豔陽藍天,陽光照射大燈籠上,閃閃發光更顯明亮,上午去尚未點燈,找個晚上再去瞧瞧夜晚的主燈的光影。

寶島能夠新年走春的地方不少,遠的地方去不了,就到附近看看,疫情徐緩就重新調整心態,鎖定了三峽廣行宮離住處很近可以慢慢散步過來。

爆竹聲中一歲除,

逢新春龍年,花香在飄,

新春既是希望,也是快樂,

欣喜文字緣,祝格友們新年愉快。

拍攝日期:2024.2.1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8032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