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宴小菜----清蒸臭豆腐
2009/10/19 22:09:42瀏覽2026|回應1|推薦27

民國三十八年在我二歲繈褓時來到基隆年後,以後台灣各地陸續建立起眷村容納中國各地遷徙而來的軍眷,眷舍多是木造的日式建築,而住在裡面的各家老鄉都有各家獨有的家鄉口味,形成台灣獨特的飲食文化,歲月如梭,物換星移,到現在已經一甲子了,時光帶走我童年的眷村生活,時間帶走當時的情景,但獨有的眷村飲食一直讓我回憶無窮,在這E時代,這種「老的眷村口味」或許已逐漸淡忘,透過時潮與記憶、歲月的交織,讓我們這些進入老年的眷村第一代能再回味起那種熟悉的味道,可能又會有一種新穎的感受。眷村飲食文化與及眷村歷史,漸漸有被人遺忘的趨勢,設法保留它的珍貴,就在於此。而我雖然毃鍵盤還是一指神功但我能做的,就是透過部落格的神奇相助,把好的老東西與有趣的記憶,來個「眷村菜,DIY/DIY,吃款嘜」。

最近跑了趟深坑,深坑的豆腐是非常出名的,我在一處看到了臭豆腐,當場就賣了回來,在我初中的時候,我有一位最要好的同學,他奶奶就自己泡製臭豆腐,看見它讓我又重拾回憶,那時因為在眷村等日子普遍的生活艱苦,到同學家只見同學的祖母每次都將菜葉搜集起來用來泡製臭豆腐,所以每次一到同學家都會聞到一種特殊的氣味,為何用菜葉來泡製臭豆腐至今無解。

因為同學是浙江人他奶奶做的菜都是道地的江浙口味,清蒸臭豆腐就是他家的家常菜,我覺得這道菜做起來很簡單,可是愈簡單的菜就是愈不好做,雖然配料很少,看到同學的奶奶使該道菜時,每次都是將配料隨手一抓,蒸好的臭豆腐就是好吃!

年長以後我也試做了N次,直到二個女兒及她們的同學吃過都說好吃, 才感覺有那麼一點味道,而目前坊間賣的臭豆腐大多是油炸或是麻辣但是就很少用清蒸的,現在只要吃到這道臭豆腐,腦海裡就會浮現出當年剃個大光頭的初中時光。。

清蒸的臭豆腐,吃的就是說不出來那種臭臭的味道,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它的清淡帶點臭味,清蒸好了的豆腐又不會太老且又帶點油嫩,配料要放多少?這雖不是大學問,但試作幾次終會作出自己愛吃的味道來。

作法:

一、先將臭豆腐洗淨後排入盤內。

二、準備少許的雪裡紅、五花肉末、豆豉、辣椒末及一粒香菇(切成片)。

三、起油鍋放入少許的油,油熱後續將五花肉末、豆豉、辣椒末及香菇以大快 炒,     並加一點醬油調味,繼續拌炒待肉未轉白時起鍋。

四、將原炒好的肉末倒入排好的臭豆腐盤內,豆腐上頭再放一些毛荳,放入電鍋中蒸十分鐘。

五、吃時再灑上蒜苗或是香菜即可上桌囉!

說實在的這清蒸臭豆腐簡單易做,如果你口味偏重辣椒可加重,其它的如雪裡紅、五花肉末、豆豉可隨意,主要的是軟又帶點油嫩的口感,臭豆腐是發酵過的好東西,只是加了很普通的五花肉未來增加它的油嫩、雪裡紅獨有的清香,就能完成這道菜,它會挑逗起你的酒蟲,也是一道下酒的小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375889

 回應文章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09/10/19 23:38
民國82年曾和同事在濟南路一間新開餐廳吃過這道 真難忘!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09-10-20 09:51 回覆:
不曾刻意品嚐到美食,這就有那種天上掉下來的幸福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