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宴小菜----四川泡菜
2009/10/04 22:22:49瀏覽3104|回應2|推薦23

民國三十八年在我二歲繈褓時來到基隆年後,以後台灣各地陸續建立起眷村容納中國各地遷徙而來的軍眷,眷舍多是木造的日式建築,而住在裡面的各家老鄉都有各家獨有的家鄉口味,形成台灣獨特的飲食文化,歲月如梭,物換星移,到現在已經一甲子了,時光帶走我童年的眷村生活,時間帶走當時的情景,但獨有的眷村飲食一直讓我回憶無窮,在這E時代,這種「老的眷村口味」或許已逐漸淡忘,透過時潮與記憶、歲月的交織,讓我們這些進入老年的眷村第一代能再回味起那種熟悉的味道,可能又會有一種新穎的感受。眷村飲食文化與及眷村歷史,漸漸有被人遺忘的趨勢,設法保留它的珍貴,就在於此。而我雖然毃鍵盤還是一指神功但我能做的,就是透過部落格的神奇相助,把好的老東西與有趣的記憶,來個「眷村菜,DIY/DIY,吃款嘜」。

當年大概在民國五十年前後,對有些人可能很陌生,但在那個年代我正好上中學,有些記憶還沒忘掉,在那以前就很模糊了,當時眷村的家庭經濟普遍情況都不好,記得在飯廳角落都放著一個罈子,罈子上面倒扣一只飯碗,那就是泡菜罈子,每天放學回家,過了吃飯時間,桌上已沒有什麼剩菜,就自己夾一碟泡菜,當時根本不會感覺什麼,非常正常就把一餐飯也就打發過去了。

泡菜可說是眷村的代表菜,眷村長大的幾乎都吃過四川泡菜,所以當年高凌風高唱那首「泡菜」時,紅遍整個眷村;言歸正傳記得當時鄰居有位四川媽媽,後來他先生官拜少將,但這位媽媽沒有官架子,尤其做得一手道地的四川泡菜,我家每次要做四川泡菜時,就到他家要一些滷水,回來後裝入自家的罈中,這罈滷水看似無奇簡單,但要細心維護,滷水不得有一絲油進入,所以當年罈旁都放著一付專夾泡菜的筷子,如果這罈滷水沾到了油,不要多久就會發寒酸臭掉;事實上,泡菜除了是開胃菜,也是眾人歡迎的下飯菜。

現在我就將製作滷水的方法詳述如下:

首先先準備一只對口較大的玻璃瓶,清洗乾淨後風乾,風乾後倒入適量的冷開水,約在瓶高的1/3左右,同時加入鹽,鹽的份量視水量的多寡,可以先嚐試它的鹽度,作為添加的依據,同時加入八角、花椒、八角、辣椒、薑片及高梁酒因為高梁酒有它獨有的香氣及味道,如係採用別的酒類也是可以,不過我認為還是金門高梁酒做出的滷水才是道地的四川泡菜味道。

這瓶滷水大概要泡個二天,接著就是準備食材,主要的是高麗菜其它的如小黃瓜、紅蘿蔔、芹菜、菜花、四季豆等等都可以,但是不建議放白蘿蔔,因白蘿蔔會使滷水壞掉,注意的是這些食材都要清洗後吹乾,食材吹乾後就能放人瓶中,滷水第一次泡會久點約需五天,等這瓶滷水泡過幾次以後,它的濃度會愈來愈濃,這時你放入的食材,大概三天就可食用了。

吃的時候別小看這小小一碟泡菜,但要經過五天以上的細心處理,它與坊間的韓國泡菜、廣式泡菜速成泡出的是無法相比的。

最後切記切記這對泡菜滷水絕對不要碰到油,但如果你家的冰箱夠大的話,可以整瓶的放入的話,那就另當別論。

如果日後你發現滷水上浮上一層白白的物質,那就可以恭喜告訴你,你使成功了,因為浮起的那層物質是發酵物,對身體健康極有益處,此時你再加點薑片及高梁酒就能沖淡它就行了。

心動不如行動,DIY試試看,實在不難。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375887

 回應文章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壞嗎??!
2010/05/30 05:56
我的泡菜呈現:“滷水上浮上一層白白的物質”,真的還能吃嗎?
變的很酸,沒有霉味,可是我後來還是將它倒掉,可惜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5-30 07:53 回覆:

“滷水上浮上一層白白的物質”

那是正常的現象,也就是自然的發酵,該就像是我們平常喝的優酪乳的發酵情形是一樣的,下次還是會有這種情形發生,如果不想要用湯匙將它撈出就行了,或者再加人一些生薑,或是高梁酒就行了就會淡化完了。

這樣的泡菜表示已使成功了,切記滷水不可以碰到油,還有如果將泡菜醰放到冰箱中,“滷水上浮上一層白白的物質”的現象也就不容易產生了。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失傳了
2009/10/19 23:42

沒想到您也會做泡菜 醃缸豆角也很棒呢!

我外婆與老媽習慣將鹽和花椒用乾鍋烘炒一下 如此花椒的香氣才完全釋出 不知您有沒有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