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到內蒙的呼和浩特,座看沙漠(內蒙、寧夏行一)
2015/10/30 11:36:02瀏覽2451|回應13|推薦94

2015.5.21.上午十點五十五分在桃園機場二航廈登上了長榮飛往內蒙的班機,下午近三點飛機降落,內蒙的呼和浩特到了。

下了飛機,走出航站大樓,我拉著行李,邊走邊打量這座機場的建築,航站大廈是座很新的建築,週圍的環境很整潔,沒有太多的車輛和人潮,走出航站,見到一片廣場,本以為是一片沙漠的景象,廣場上沒有喧鬧,卻有有一種安靜的感覺,新來乍到我充滿好奇,「蒙古」,從歷史課本中讀道有位彎弓射箭的大人物,東征西討征服了許多歐洲國家,這位英雄人物成吉思汗,當自己踏上內蒙這片土地時,則給我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油然而生一種喜歡這座城市的親近感覺。

蒙古,一直給我的印象是那種「風吹草地見牛羊」,不是草原就是沙漠的景象,此次八天的行程將跨越三個省區由內蒙經寧夏跨甘肅,行程近四仟公里,雖是去也匆匆,回也匆匆,走馬看花,但所見所聞滿足了我的好奇,也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更體驗了大陸西北地區的遼闊、廣袤,經過了黃土高原和沙漠,沿京藏高速公路也目睹了沙漠正在綠化,整個西北地區高速公路密集連接成網,使旅遊得到了很大的便利,旅行的交通工具中我最喜歡搭乘遊覽車,也很享受那種沿途的自然風光,座在車中身軀被束縛的,但眼晴卻是自由的,思緒也是,高速行駛中看到的景物雖是移動的,一閃而過,我覺得大陸大每個省份像是另一個國度,有不同的文化、語言、生活習慣,這些我都喜歡去探索。

這趟旅程待在遊覽車上的時間很長,導遊放了一部電視劇,讓我我們從電視劇中認識成吉斯汗這位英雄,我對電視劇的興趣不大,多利用車上的時間觀看沿途的風景,回到當時那個遊牧民族的時代,成吉斯汗不論是時勢造英雄,或是英雄造時勢,在那個時代中,在那個部落時代,每個人與部落都是一個整體,是遊牧民族的一種特性,逐水草而居,擁有牛羊就是象徵財富和權利,當首領必須獨當一面,承擔起部族首領的責任,我想這就是蒙古人的這種特性!

在呼和浩特待了整個行程的頭尾二天,注意到了這座城市中的商店招牌都是漢蒙雙語,參觀了內蒙古博物館、五當召一座藏式的寺廟、鬧區中的一座如意廣場、大召寺和塞上老街,參觀完這些景點,隨後就前往包頭、銀川….一路西行進入寧夏境內。

呼和浩特附近的相關位置圖。

飛往內蒙的呼和浩特,位置正好在窗邊,得以空拍千山萬里外的錦秀山河,窗舷外的那條長長的江,不知是否就是長江。

長榮的這班機是空中巴士A321-200型,座位前沒有航跡圖,所以也不明瞭飛航的位置,我將鏡頭拉近了一些,很眼熟山水相依,就是不知是那裡?也許是黃河的灘地吧!

山巒起伏,雲霧繚繞,美!

接近的內蒙附近的西北丘陵山地。

白白的那條公路,彎彎曲曲,空中穿越大地,我在飛機上汲取天地美景,心景融和。

蒼茫的大地,不知是那裡?

拍完這張,飛機將要下降,收起相機,應該快要到達目的地呼和浩特嘍!

機場不大,正面是碩大白色半圓形的建築,我覺得形似飛翔的鳳凰,是一座有現代風格流線型的建築,在半圓形的拱頂下,鑲嵌著大面積的玻璃惟幕,大陸機場都有類似的風格;呼和浩特其意為「青色的城市」從機場出來後,行程展開在人文的美景中,感受內蒙、寧夏、甘肅之美。

內蒙的市區空氣乾燥,市容整潔,有一種北國雄渾豪般的氣勢。

建築也很新穎,根本不像是來到了沙漠城市,怎不見原本那個草原風吹草地見牛羊的草原啊!

參觀了內蒙博物館,館內文物有鮮明的民族色彩及內蒙的歷史文物。

寧夏回族自治區內的「中華回鄉文化園」仿印度泰姬陵設計的,很遠的地方就能看到它的身影。

潔白的建築,飽滿的穹頂,絢麗的浮雕,精巧的結構,很漂亮。

高大的主體在任何角度都有一種視覺的美感。

經過了長途的車程來到內蒙包頭市一座深山中的寺廟,名叫「五當召」,是一座藏式建築,它是以西藏紮什倫布寺為藍本而建的,「五當」在蒙語之意為柳樹,乃因廟宇坐落在楊柳茂盛之五當溝內而得名,「召」在蒙語就是廟的意思;乾隆御筆「廣覺寺」懸掛於廟堂上,因此漢名「廣覺寺」,五當召約建於康熙年間,迄今約有270餘年歷史,經過乾隆、嘉慶、道光、光緒年間的多次擴建,有大小殿宇、經堂、僧舍2730多間,它依山而建,高低錯落,主體建築坐落在兩條山溝彙聚的山坡臺地上,全部殿宇為典型的藏式風格,寺院佈局和諧而統一,素有小布達拉宮的美譽。

悠閑玩手機的、累了的喇嘛,轉經筒、好大的一只銅製香爐,別有一番藏傳佛教的特質。

呼和浩特市區內的「大召寺」原名就無量寺,大召寺蒙語的意思為大廟。

屋檐的龍形雕飾,呈飛龍在天的氣勢,歷經數百年的滄桑,也是珍貴藝術文物。

在蒙語中,召是寺廟的意思,呼和浩特素有召城之稱,舊城大召寺附近的街道,都曾經是繁華的商業街,大昭寺是藏傳佛教,跟我們這邊的佛教寺廟有點區別,裡面有銀佛、雕龍、壁畫,還有和皇家有關的一些事物。

這個寺廟很漂亮,經過現代工藝修復,有些部位不乏歷史遺留的痕跡。 

這幅古畫「明月樓」,是仿製品,背景是描寫乾隆私訪歸綏,來到明月樓用餐的情形,畫中反映出西北地區的風土心情,人物形態各異,生動逼真,我翻拍下來,充實格文內容。

大昭寺,是座藏傳佛教寺廟,很漂亮,因為是藏傳佛教,所以色彩豔麗;因為寺廟與康熙皇帝頗有淵源,所以寺內不乏皇親貴族御賜瑰寶,同樣是翻拍的作品,在燈光下更顯出大昭寺的瑰麗。

塞上老街位於呼和浩特城的核心區域,緊挨大召寺,在大陸每座古城都會有一條明清仿古特色街,塞上老街同樣突顯蒙古遊牧民族的特色,對於來自臺灣的我來說,我不認為它能評價一個「古」字,陌生中也帶著熟悉,難在塞上老街體驗呼和浩特「召城文化」,我不想淘買各種古玩、工藝品和旅遊紀念品,導遊說:塞上老街也許是老呼和浩特的舊影濃縮,但我覺得既無古味也無特點。

從內蒙至寧夏途中,從車窗中看沿途的地形,山岩色彩單調、山形的紋路清晰,偶見樹蔭,間或也會發現有綠植鑽出砂礫勃勃生長,有的地方,還會有大面積的較高的綠色植被,長勢茂盛,真是佩服當地政府克服在乾旱惡劣環境下將沙漠綠化所作的努力。

這片山巒是祁連山的餘脈「香山」,沙峰林立,綿延萬里的騰格里沙漠就在山下。

沙漠中也偶爾會經過這些古樸風格的村落,這些村落的建築還是傳統的四合院式的,也許受到風沙的吹襲,顏色就是沙漠的那種土黃色,對我來說有種鄉土的親近感。

這些村落靜靜的,沒有看到人們出入,有邊城的那種渾樸、孤寂、蒼涼、厚重的綜合感覺。

沿途盡是浩瀚無壞的騰格里沙漠,沙漠的單調景色,遠望鐵路行駛中的列車如一條游龍伸向沙漠。

黃土高原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孤寂和蒼涼,這片土地上承戴著歷史,我想面對自然,也只能敬仰!

內蒙,彎弓射箭的遊牧民族,他們乘作鐵騎開疆擴土,征服很多歐洲國家,也他把自己的子孫撒在歐洲各國,有外國學者說成吉思汗是上帝之鞭! 

來到呼和浩特等第一天,看到風格迴異的城市風貌,只是我們一行腳步太過匆忙,無法細細觀賞,回來近半年書寫格文時,細細想來這座城市應有它的內涵,而我無法體會,它像是一幅五彩繽紛的圖畫,畫中有景,景中有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237700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01:41

照片拍得非常好 航拍很清晰 

而其他的照片 表達了內蒙的豐富內涵

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8 11:09 回覆:

這趟寧夏行,乘長榮航班很幸運座在窗旁,得以俯拍,

但覺得片質較差,心情很興奮,

千里風煙望沙漠,沙漠山河萬里闊,

就是當時的心情。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00:23

我也幻想...到了蒙古,就該見到大片蒼翠的綠草地,

大群的牛羊低頭吃青草,與座落其中的蒙古包。

眼見為憑,您相機鏡頭記錄的是更真實的現在。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8 10:53 回覆:

千百年來,在大西北廣袤粗獷的黃土原上,黃土遍野,溝梁縱橫,

給人一種荒涼單調的感覺,

然而,唯獨有一幅非常特殊的畫面,世世代代,出現在那裡遼闊的天地之間,

大群牛羊生活這片草原上,都有它的身影。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8 10:53 回覆:

千百年來,在大西北廣袤粗獷的黃土原上,黃土遍野,溝梁縱橫,

給人一種荒涼單調的感覺,

然而,唯獨有一幅非常特殊的畫面,世世代代,出現在那裡遼闊的天地之間,

大群牛羊生活這片草原上,都有它的身影。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15:27
柔怡首次踏進中國國土是張家界,回來後聽幾位朋友分享,發現內蒙是個不錯的旅遊點,一位七十餘歲的大姐極力推薦至內蒙一遊,說很現代化,與我求學時期認為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土地貧瘠,生活艱困等等,完全顛覆想像。

所以已經將內蒙列為中國旅遊口袋名單首選,大哥這一系列遊記,我將拭目以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8 11:04 回覆:
內蒙,有個彎弓射大雕的偉人,這位英雄開疆擴土,征服很多國家,但是讓我最欽佩的是他把自己的子孫撒在歐洲各國,記得外國學者說成吉思汗的子孫遍佈歐洲各國~被外國人稱為上帝之鞭!
以前上學時,讀到的歷史地理課本上,老師說風吹草地現牛羊,當時想,哪有那麼高的草原?後從電視上還有藍藍的天和天上的白雲飄,白雲下馬兒難跑,但當到內蒙,看見廣袤的大地,湛藍的天空,覺得心胸好開闊,覺得世界盡在我心中那感覺,就是浩瀚…只能感歎宇宙的浩瀚…。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20:17

這次看到您的文章真的是大開眼界

小時候 跟著父親 總會看上歷史古裝劇

常常大漠的歷史 內蒙古的記憶

成吉斯汗的點點滴滴奔騰在兒時記憶裡

感謝您~祝福闔家平安快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4 09:41 回覆:

成吉斯汗這位歷史人物,印象也多來自傳說,

從電視劇中看那發生在久遠時代的故事,

讀千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行萬里路來到內蒙親自感受來得深刻。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北
2015/11/02 14:48

中學地理課的西北地方印象已模糊,

內蒙外蒙分不清,

沙漠中是有綠洲但沙漠要綠化是艱困工程,

西北風光自是不同,

航兄的西北之旅很誘人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4 09:34 回覆:

蒙古自治區,東西幾乎橫跨整個大陸,

有得天獨厚的豐富自然景觀,

這些與我們書本本的認知差不多,

只是大陸大陸西北的綠化成果很讓我驚嘆,

人定勝天也得得實證,努力的成果有目共睹。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00:41

那個年代讀完地理歷史課程之後

只要是中國屬地皆能在腦袋裡有個輪廓

今日隨大哥的文字與鏡頭來到內蒙地區

放眼所見的呼和浩特機場大廈同屬現代建築

倒是那座「祁連山」竟然是「沙峰林立」之山

這就顛覆了腦袋裡的想像了..哈..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2 09:49 回覆:

來到內蒙的呼和浩特我也很驚異,高速公路沿途祁連山一面是浩瀚無垠的沙漠,

一面則是一片鬱鬱蔥蔥的沙漠綠州,我一面觀賞沙漠景色,

也驚嘆當地政府對沙漠綠化而使的努力,

以前書上讀過的「車輪疾馳、山色如血、鋒沙浩瀚、城塞蜿蜒....」

這些詞句承轉中述說著沙漠的孤寂和蒼涼,也許這段歷史太過於厚重,

當我看到城市建設的進步時,確也顛覆了以前書本中讀到的那些刻板印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1 18:34

內蒙、甘肅、寧夏,的確是很不同的地方,我如果去,也會覺得在車上看就滿足了,呵呵!

我有看過成吉思汗的電影,在當地對照環境背景,應該是不錯的主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2 09:35 回覆:
這趟行程走了近4000公里,我總覺得外出旅行,在遊覽車經過的地方往往有讓我驚奇的景點,跨越了內蒙、寧夏、甘肅,沿途的景點也幾乎橫跨了大陸的西北地區,眼見大陸的公路建設和水土保持、綠化的成果驚人。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蒙
2015/11/01 12:14

2000年有一趟內蒙的金秋之旅

一望無際的大草原風光教人難忘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2 09:29 回覆:

草原是內蒙古的標誌,自古以來就是人們歌頌和響往的地方,

十多年前的內蒙金秋之旅,肯定讓妳難忘。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15:33

風沙呼嘯大漠
草原千里金光
黃河岸、陰山旁

眼前盡是出塞曲中的渴望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1 12:07 回覆:

來到內蒙,有身臨其境的體會,

在甘肅也感受到黃土高原的孤寂、蒼涼,

這片土地承戴著厚種的歷史,大到讓我無所適從。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12:13

撒哈拉沙漠未竟的夢,牽引大哥來到蒙古草原,因緣的形成竟是如此曲折而奇妙!如果要行走大陸,我嚮往的就是邊疆的大山大水。

大哥蠻幸運的,長途飛行常常坐在靠窗的位置,一條一條的山脊稜線清晰分明,高空俯瞰大陸山川更顯壯闊!

宗教是人類不可或缺的精神寄託,走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也都能見識不同的宗教文化。漢族之外的異族文化,還有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環境,對我們充滿新鮮感和吸引力,即使是孤寂蒼涼的黃土高原,都隱藏著神秘的美感。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這是我對於蒙古最初也是唯一的印象,從這短短幾句卻劇力萬鈞的文字中,也開啟我對於蒙古大漠蒼蒼的無邊想像與嚮往!所以當見到「青色的城市」呼和浩特林立的現代高樓大廈時,難免一陣錯愕,就連喇嘛都滑起手機了,可見我對於沙漠草原的既有印象一直未曾更新。這回正好跟著大哥的行腳,徹底扭轉我還停留在成吉思汗年代的大漠印象!

文末那幅遊牧民族揮著彎刀馳騁草原的圖畫,和撒哈拉沙漠那一幅"狂沙十萬里"圖有異曲同工之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01 11:46 回覆:

千百年來,蒙古在大西北廣袤粗獷的黃土原上,黃土遍野,溝梁縱橫,給人一種荒涼單調的感覺,然而,唯獨當我一到呼和浩特呈現的兩極化讓我剛開始有點失望和不能適應,城市中的高樓大廈現代化的建築,沙漠地區的黃土磚造房屋,也有牧人住的蒙古包,這和我印象中的蒙古完全不同。

呼和浩特是此行的中轉站,在當地只停留了首尾二天,認識這個帶有蒙古草原的城市也只有從博物館開始,博物館是瞭解一個地方最好的視窗,面積1.5萬平方米的蒙古博物館,霸氣的四層展廳裡有基本陳列和若干臨時展覽,而停留的時間而限,我想在博物館的購買紀念品的商店找一本出發前在臺灣一直找不到的一本書,講述寧夏文化和長城文化的旅行思考筆記的書「秘境之旅」未能找到有點失望。

所以只在博物館參觀最為精華的展區草原展廳,匈奴、鮮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這些草原民族的生活,也只有在博物館裡想像一下風吹草地見牛羊的場面,或從畫像中感受遊牧鐵騎縱橫馳騁在草原之上壯觀豪情,內蒙古呼和浩特我的感覺沒有江南的柔情似水,卻給我一種豪爽直率的感覺,這裡的天氣比較乾燥,人文風貌還沒能深入瞭解,畢竟跟團遊不能太多的接觸當地風土人情。

在飛機上看到巨大的長江、黃河,彎彎曲曲畢竟向東流入東海,很壯觀,舉目望碧空蒼芎,低首飛越黃土高原大自然的山水,有壯志凌雲的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