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天池,小覷山谷間的透麗湖光山色---絲路風情一
2016/07/28 09:55:48瀏覽1847|回應7|推薦71

結束了新疆絲路之旅,一路從新疆,經甘肅來到了陝西的西安,這趟全程近二000公里的旅程,對於我來說會成為最珍貴的記憶和回憶,拍回近千張的照片,回來一邊整理一邊回顧,思緒隨著影像翻動,趁著記憶還深刻的當下,就將此行的感想和所見整理出來,俾便在日後記憶退化時有個回顧的線索。

從以前的歷史課本中,絲路的印象也逐漸的糢糊,經過了導遊的講述,「絲路」並非只有一條,以前一直以為絲路就是從西安出發,往西行經過西域,翻越天山的這一條絲路而已,也就是西域絲綢之路;殊不知還有從泉州、廣東出發,搭船往南洋繞過麻六甲海峽往印度、中東,最後抵達歐洲的另一條絲綢之路,這一條絲路被稱為海上絲綢之路;另外還有一條是從成都出發直接從四川經過雲南、西藏通往印度,然後通往中亞與歐洲各國的古老商道,又稱為「西南古道」而這條西南古道,比長安為起點的西域絲綢之路,形成的時間還早。

我的這趟行程是從新疆往東行,從烏魯木齊走到吐魯蕃,再進入甘蕭的敦煌,再沿著河西走廊,行經嘉峪關、酒泉、張掖、蘭州最後來到祁連山下的西安。

絲路之行,首日在天山山脈中穿行,沿著天山山脈的高速路穿越、跋涉,心中充滿興奮,經歷長途行車的勞累,但看到沿途的美景,其實我也有種感覺,從臺灣飛越海峽到新疆的路途並不遙遠。

如果用美麗來形容新疆,我覺得非常的恰當,三年前的北疆之旅,讓我覺得新疆有最純淨的空氣,有最漂亮的風景,和最純粹的自然,但最吸引我的還是沿途的人文景觀。

來到新疆首先前往烏魯木齊的天山上的天池,天池古有「瑤池」的美稱,湖面海拔一九一0公尺,湖面中海拔的雲杉環繞,樹影雪峰輝映,2016.5.11.端節過後,我們一行十三人一早從烏魯木齊出發,天池距烏魯木齊有近一00公里的路程,一早出發,經過多處彎道來到了天山「柏格達」峰的山腰,再轉乘景區的小巴進入景區,當目睹「天池」的景色時,有如夢幻,自然界的鬼斧神工使天池有著美麗的自然風光,站在天池目視蒼穹、週圍青山綠水,彷彿世外桃源,有如一幅濃淡相宜的水彩畫。

和所有的遊客心情一樣,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天池,小覷了這座鑲嵌在天山山谷間透麗的湖光山色,這座呈半月形的高山湖泊,猶如一面明鏡,在杉林峽谷的靜謐中以其明淨深邃吸引著我們前來,站在天池湖畔,遠眺綠茵、野花、湖光、山色、山峰,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身臨其中,如詩如畫,如夢似幻,它的自然風光多彩多姿,來去匆匆也僅小覷可觀一斑。

對於絲路的遐想,一直停留在沙漠的那個畫面中,這一趟冒著高溫來到新疆的烏魯木齊,體驗了西北地區的高溫,也唯有這深刻的感受,才能有深刻回憶。

烏魯木齊的天池慕名已久,位於烏市東北100公里,深綠的雲杉挺拔整齊,高山風景的特色。

沿途經過多道彎路,路旁雲杉環繞,小巴在時而緩時而陡峭的山路盤旋而上,時而奇峰突起,時而車臨深淵,終於柳暗花明來到海拔約2000公尺的天池景區。

飛越千里來到烏魯木齊的天池,大伙心情HIGH到了極點。

馬牙山,需乘一段盤山小巴上山,再轉搭纜車。

座在前座視野好,先給自己來張自拍。

遠處的「柏格達主峰」,蒙古語柏格達為靈山、聖山之義,海拔5445公尺。

前往馬牙山途中,山區綠草如茵,一陣涼風吹來,暑氣全消。

不同的海拔,不同的林帶,不同的樹種,渾然天成。

盤山小巴,一路迴轉,我則忙個不停拍照。

草原、雪山、湖景,就在眼前。

先拍張照片,沉澱一下興奮的心情,調整步伐,欣賞美景。

巍峨的峽谷,清澈的湖水,天山延綿。

景觀台四週層林盡染,遠近高低,一片美景靜靜的蕩漾在天山的懷抱。

走到景觀台,豁然開朗,群山環抱一湖碧水,這就是天池。

座在咖啡座中,遠眺天山主峰,近觀左右青山,俯視眼下天池,心情愜意。

天池,水清碧透,群山環抱,青巒拔翠,幽谷深壑。

天山天池,古稱瑤池,「瑤池仙境世絕殊,天山人間追尋無」,當地有一段美麗的傳說神話。

李商隱的的千古佳句,瑤池阿母倚窗開,黃竹歌聲動地哀,八駿日行三萬裡,穆王何事不重來,正是描繪關於瑤池的古老美麗的神話傳說。

馬牙山,山頂斷崖、巨石林立,形似一看巨大的馬牙。

馬牙山上,蒼松翠柏怪石嶙峋,湖面青山倒映,整個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聞到烤「饢餅」的香味,吸引我,驚喜中,拍完照,導遊說今天的午餐就有這道美味。

在天池的餐廳享用午餐,合菜料理,有新疆的特味大盤雞、烤肉串、手抓飯、當然還有饢餅。

午餐後遊湖,以另一種方式體驗天池的湖光山色。

搭乘遊艇感受好山,好水,好風光。

在天池遊湖,隨遇而安,好像玩玩自拍,就是遊山玩水的一條定律。

放眼望去,池水清澈,碧波蕩漾,時有遊艇穿梭池面。

來到池邊,果然清澈,一泓碧波展現眼前。

清澈湖水,皚皚白雪倒映,四週的杉林,構成迷人的景色。

烏魯木齊的天池,美,好美,能親眼所見,更能感受它那份高山幽靜的美,它的四季景色各不相同。

漣漪泛起,倒影千變萬化,猶如一幅畫鋪陳在水面上。

天山天池,濃縮了新疆的人文興自然景觀,有幸能來此一遊。

這就是我久仰的「天池」,這景象對我既熟悉又陌生,山山水水見過不少,而天池有如一顆寶石一般鑲嵌在天山的群山之間,自然風光的和諧和湖景融為一體,當時我覺得「天池」並不遙遠。

攝影日期:2016.6.11.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2252072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池的湖光山色
2016/08/04 00:17

千百年來絲路都是遙遠和神秘的

能夠親身體驗走上一回是很多人的心願 

碧綠的天池鑲崁在天山山脈中

美得讓人讚嘆不已

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8-04 09:48 回覆:

結束了絲路之旅,從新疆到西安旅程,一切相信都會成為最珍貴的記憶和回憶,

回來整理照片看著拍回來的照片,思緒也隨著光暢遊動,

趁著記憶還很深刻的當下,就和格友慢慢分享此行的所見所感,

天池的優美景色湖泊澄藍如鏡,

伴著延連群山和終年積雪的天山,層次分明,

美得直如一幅風景畫般,看得令人出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8-04 09:48 回覆:

結束了絲路之旅,從新疆到西安旅程,一切相信都會成為最珍貴的記憶和回憶,

回來整理照片看著拍回來的照片,思緒也隨著光暢遊動,

趁著記憶還很深刻的當下,就和格友慢慢分享此行的所見所感,

天池的優美景色湖泊澄藍如鏡,

伴著延連群山和終年積雪的天山,層次分明,

美得直如一幅風景畫般,看得令人出神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0 06:35

西域絲路之旅,既能體會古老的人文精髓,也能感受悠久的歷史文化!

那鍾靈毓秀的天山山脈明亮耀眼,一池蕩漾的天水靜謐如鏡一片祥和,

古之絲路,悠悠傳承中國數千年的黃金歲月,今日遊之已身歷其境於歷史傳奇!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7-31 09:32 回覆:

自古以來凡是有人的地方就自然會有路,可是在杳無人煙的大沙漠裡,

絲路又在哪裡? 一直讓我好奇,

這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絲路景觀,年輕時一直從課本上文字中所描述的絲路印象,

我一直到了不惑之年才親眼得見,真是有相見恨晚啊之嘆,

在世界歷史上,絲綢之路是一個著名符號,但它實際上是什麼樣子的?

在人們對它的想像中,一般是這樣一幅朦朧景象,

馱著絲綢的駱駝商隊在塵土飛揚的沙漠中穿行外,

除了這些還有許多見聞,容我整理後在和您分享。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用心分享。
2016/07/30 06:17
新疆的確美麗純淨,讓人一飽眼福,但您鉅細靡遺的文字陳述與親臨其境之介紹,更見用心與功力。啾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7-31 09:20 回覆:

新疆之美,毋庸置疑,新疆的美是大氣的美,

浩瀚的大漠、雄渾的大山、廣闊的草原、險峻的大峽谷.....處處自然景觀,

還有很多我沒有走到的地方,有機會我一定再深入的行走。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0 00:04

高山綠水景色迷人, 天池是遙遠而陌生的, 

如今透過格友圖文並茂的介紹, 也不禁心生嚮往,

海拔約2000公尺的天池, 會有不適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7-31 09:17 回覆:

天山天池古稱「瑤池」,非常壯觀,以高山湖泊為中心的自然風景區,

位於柏格達北峰,天池便在海拔1,928米高的山腰處,

整個景區,天池的優美景色依然不減湖泊澄藍如鏡,

背後伴著延連群山和終年積雪的天山,層次分明,

美得直如一幅風景畫般,看得令人出神,

空氣清新在山峰間幾爭沒有任何的不適。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8 23:34

絲路,一個歷史名詞、一條真實的文化商旅之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一條絲綢之路,爲東西文化搭起友誼的橋樑,當時行走其間的人們,可能並未意識到他們正在為人類寫下歷史。而現在的您,走入歷史課本裡的場景,走入先人披荊斬棘開闢出來的這條道路,心中有多少悸動多少澎湃啊?

「瑤池仙境世絕殊,天上人間遍尋無」,鑲嵌在天山山谷間的天池,彷若仙境,她的美,美在遺世獨立、美在絕塵脫俗,這樣的地方理當流傳著美麗的神話傳說。

登高俯瞰,層層山巒環抱著寶石般的天池,山水美麗相映,再來杯咖啡,愜意盡在不言中!

船遊天池,仙境化作人間,一團人悠然自得似神仙!

美景、美食、美好心情,全被大哥框入鏡頭、框成美麗回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7-29 11:41 回覆:

絲路去過的人都說它很美,到底美在那裡?沒去過前我也想知道它有多美,只是隔層紗在想像它的模樣,這趟絲路之行,是去年從寧夏回來心裡一直念念不忘的一個行程,現在總可以掀開這層薄紗仔細的看清楚它的美麗身影。

 漢武帝派遣張騫出使西域,卻沒想到發展出舉世聞名的偉大『絲綢之路』,回想古人走這段路,一定是充滿艱辛、淒涼、蕭瑟、落寞與孤寂;經走了這趟,卻會發現美景處處、驚喜連連,讓我嘖嘖稱奇、讚嘆不已,因為這裡不只有絢麗的天然美景,還有特殊的歷史古蹟與人文風情發掘與體驗更覺得以前讀過的歷史是那麼的貧乏。

天池並不在絲路之中,只是從烏魯木齊前往吐魯蕃中途的一個景點,但卻是我一直想造訪的地方,端節過後來到新疆,夏初時節,在自然時序的更替中,天池進入一年之中天池最是色彩豐富,不同的海拔、不同的林帶、不同的樹種,呈現出紅、黃、橙等不同色彩,毫無斧鑿痕跡,渾然天成,藍的天空、倒映于水中,每當漣渏泛起的時候,天光樹色的倒影千變萬化,猶如一幅現代派的繪畫鋪展在湖面上。

天山天池的美,親眼所見更美,也出乎我意料之外除了遊客真是個很平靜的地方。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8 16:08

絲路、天山上的天池,對我而言都是遙不可及的旅程,因此好羡慕能夠親身親臨的人!

航迷老叟徜徉這大山大水渾然天成的美景中,人也跟著豪邁起來

因此很難得的留下幾張自拍照及個人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7-29 11:19 回覆:

我旅行總是在地球上尋找不一樣的風景,

它們時時刻刻存在於這個世界之中,

第二次來到新疆的烏魯木齊,

雖然每次都是行色匆匆,

難得的是領隊也喜歡拍照,

也幫大伙拍了不少照片,

但來到天池還是讓我非常的興奮的。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8 12:18

隨著您的相片導覽

在網路遊走一趟天池的美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7-29 11:14 回覆:

謝謝賞文,如果用美麗來形容新疆,我覺得非常的恰當,

三年前的北疆之旅,讓我覺得新疆有最純淨的空氣,

有最漂亮的風景,和最純粹的自然,

但最吸引我的還是沿途的人文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