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河石林展現出「荒涼也是另一種美」(內蒙寧夏行五)
2015/12/23 10:41:54瀏覽2379|回應18|推薦88

黃河從青海發源流經甘肅省景泰縣中泉鄉龍灣村,在這裡轉了一個S型的大灣,黃河九曲,龍灣多嬌,這裡有座地質的國家公園,而黃河石林就在這國家公園內,黃河九曲轉了那麼大的一圈,在寧夏留下了富庶的河套平原之後,完成S灣的轉身,才一路直奔東方出海。

 對於黃河的印象多來自書本和早年的電視節目,它有多處灣道,每處灣道都有凶險,而來到黃河石林的所在地「龍灣村」,看到的就是一道風平浪靜的河灣,黃河石林高崖與平靜的河灣相映生輝,導遊告訴我們今天來到黃河石林,石林漫步尋幽和黃河漂流是主要的活動。

 我們這趟寧夏行,從銀川開始,到達中衛(地處寧夏中西部,是西北地區的交通樞紐之一,當地盛產枸杞),再從中衛前往甘肅,銀川中衛之間共停留四天天,然後再折返呼和浩特,這一路都順著黃河行進,一早由寧夏的中衛下榻處出發,先參觀了一處有歷史的古蹟「高廟」後一路西行,車程約四個小時,來到了甘肅,先在當地的農家吃了一頓此行我最滿意的農家菜餚,後乘座羊皮筏了在河面上漂流,聽當地人說,自古黃河上就有牛、羊皮兩種皮筏,牛皮筏多用於貨運,現在已少見,而我們今天將乘座的羊皮筏子,是古代沿習至今的擺渡交通工具,古人的智慧,縫革為囊,注入空氣,時勢造成的交通工具,現在卻成為了當地人們的生財工具。

旅行的交通工具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乘船,我很享受那種漂流的那種愜意,但在黃河乘座羊皮筏子時程腦中想象著「輕舟已過萬重山」的那句詩句,也有一絲「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感慨,而此刻我來到甘肅省的龍灣村,黃河灣、羊皮筏、歷史、現實,就這麼很巧妙的連接在一起了。

乘座羊皮筏子到了名為「飲馬溝」的碼頭,看到一幅嘆為觀止的景觀,在黃河歷史歲月的更替中,黃色砂岩高聳的山壁為黃河兩岸雕塑成崢嶸剛毅的石林景觀,在光影中形成不同色澤且造型奇異的峰林,我們乘座驢車逛石林,當地的農民將板車改裝成交通工具,雖顯得有點古樸,但乘座起來搖搖晃晃並不舒服,讓我無法舉起相機拍攝,當座上驢車時因無法拍照,心情有點急躁,但心想能有這樣的機會回到原始的生活,不也是另一種人性回歸自然的一種方式,心情也就漸漸的平靜下來。

搭乘驢車逛石林行程約九公里近半個多小時,如果想要到達峽谷的最頂端的景觀台,可乘座纜車或當乘地人經營的爬山車,多數人會選擇用步行的登上景觀台,為爭取時間我們決定自購纜車票乘座纜車上去,登高望遠才能體驗到黃河石林的厚重,感受那令人震憾氣象萬千雄渾壯觀的景象。

黃河的石林是經過了歲月的沖刷所形成,我看到時有種跨越時空的感覺,石林迤邐綿延與黃河相依,黃河石林存在已不知多少年,而龍灣村的居民早已見慣了在這裡生活,而發現地質景觀則是在1990年核子地質學者在龍灣進行地質調查時發現,而後從美學和景觀為出發點進而發展成為了國家公園,此一奇妙的景觀的開放旅遊也只不過幾十年的時間而已。

高廟,其結構特點就是集中、緊湊、曲迴、高聳,高廟的重要建築都位於一條中軸線上,它們層層相連錯落有致,呈逐步增高之勢,所有建築幾乎都按廟宇中軸線對稱,主體建築與輔助建築之間飛橋相連,極富變化,而整個建築群以其殿宇精巧,簷牙相啄,翼角高翹,曲廊有致為特點。

高廟古樸莊重,磚砌木雕,簷椽交錯,歷史建築其實也就是現實的一部份。

高廟外的公園中,芍藥已開它與牡丹相似,碩大的花朵,盛開期已過,仍多彩多姿,堪比牡丹。

車輪急駛,黃土浩瀚,城塞蜿蜒,前往黃河石林進入甘肅省境內。

伴隨著悠悠黃河水的流淌,黃河石林已經不知道存在了多少年,而外界發現這一奇景只不過才三、四十多年的光陰。

更為神奇的是,在與石林與黃河一河之隔的地方,有著一片神奇的綠洲「龍灣村」,發現之前這裡的村民世世代代過著與世隔絕、自給自足的生活。

龍灣村有如世外桃源,自然條件非常奇特,當年封閉的地方外人不到,自給自足,怡然自得,當年進出村的唯一通路就是環山公路,從村後的土山上開了一條公路可到村裡。

龍灣村的地理條件與外世隔絕,除了一道黃河,其它三面均為垂直的土山環繞,群山環抱,環境幽靜,空氣乾躁,風景秀麗

當地的農家菜,都是平常常吃的尋常食材,極普通,不做作,是我此行最滿意的一餐。

可以想像,景區帶來了觀光的人潮,也感受了當地經濟發展,不然,可以想像當地的村民的生活該是何等的艱辛。

黃河文化中羊皮筏子的歷史可謂源遠流長,「千年筏子百年橋,萬里黃河第一漂」,羊皮筏子古稱「革船」,是一種簡易渡河的運載工具,據史載可查,至少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過去,只能乘坐羊皮筏子順流而下,黃河濁浪滾滾,羊皮筏子在上面飄飄蕩蕩,我想「縱一葦之所如,淩萬頃之茫然」,描述的應正是這種感覺。

縱一葦之所如,淩萬頃之茫然」的詩意,似乎又有被現代摩托快艇所取代的那種感覺。

乘座羊皮筏子下船後回望來時的龍灣村,龍灣綠洲如一顆碧綠的翡翠鑲嵌在蒼茫荒涼的戈壁峰林之中。

一曲黃河從中綿延而過,平添了幾許靜謐與安詳。

乘驢車可以感受到當地老鄉純樸的民風,車夫興緻到來唱一段西北小調,讓你真正融入到西部粗獷的文化氛圍中。

乘坐在驢車上,恍若進入了一處撲朔迷離的童話蠻荒世界,極具震撼的視覺衝擊,令我感歎人類的渺小與自然的偉大。

黃河石林封存了遠古的蠻荒歲月,遺落了浩浩蕩蕩的歷史煙塵,當你置身其中,有一種亦真亦幻的感覺,恍如穿越時空,回到遠古。

多部電影,都不約而同地把這裡作為影片重要的外景拍攝地,當日後看到這些電影的場景時,再想想曾經遊歷過那古黃河沖刷過的古石林群,帶給自己那種穿越時空,遐思千萬年的歲月……

黃河石林封存了遠古的蠻荒歲月,遺落了浩浩蕩蕩的歷史煙塵,置身其中,有一種亦真亦幻的感覺,恍如穿越時空,回到遠古。

在地質歷史和黃河水的流逝中,黃河石林已不知存在了多少年,老龍灣世世代代的居民見慣不驚地在這千峰萬壑的黃河畔繁衍生息,而人們發現這奇妙的景觀,並開發成為旅遊地,只不過三、四十年的時間。

黃河岸邊,這些巍然聳立的峰林頗具一種震人魂魄的氣勢、壯觀的自然奇觀。

登高望遠,一邊是驚心動魄、粗獷淩厲的戈壁石林,一邊黃河緩緩的流動,動靜結合,剛柔並濟,黃河由東向西,流轉成一幅太極八卦圖。

「飲馬溝峽谷」這裡群山環抱,環境幽靜,空氣清新,風景秀麗,峰林叢立,絕壁淩空,氣勢磅礴,自然造型多姿傳神,以奇、雄、險、古、野、幽見長。

黃河石林是由眾多峭壁、岩柱組成的峰林和峰叢,在廣大範圍內呈狹長帶狀分佈,場面宏大,氣勢磅礴,原始、亙古、蒼莽、遠觀似夢幻超越時空的另一個世界。

黃河石林封存了遠古的蠻荒歲月,遺落了浩浩蕩蕩的歷史煙塵。

當你置身其中,有一種亦真亦幻的感覺,恍如穿越時空,回到遠古。

那些靜靜矗立的石柱,仿佛在述說著古往今來的無數滄桑故事,在這裡,映著滿目的荒涼,真有點不知身向何方的悲壯。

一片薄薄的記憶卡就能將這幾天的所有美景都裝進來,可以儘情的拍,總體的感受這趟內蒙寧夏行讓我難忘且獲益良多也是增進自己豐富閱歷的方式,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現在流行的話是:走萬里路不如追隨旅行者的腳步,而跟著別人的腳步不如自己親身感悟,所以旅行是最好的投資,這個世界精彩的東西還是很多很多的!作為一個退休的銀髮族而言,這次旅行也使我感受到了心靈的震撼,那些生活在黃石石林邊的人們也許並不富足,但他們能時時刻刻享受著那麼美的風景而怡然自得,也許對久居城市人來說必不可少的物質要求也許並不值得我們那麼去推崇與追逐!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本次旅程,也謝謝格友們的點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241738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河石林展現出「荒涼也是另一種美」
2016/01/02 22:52

蒼茫遼闊的大西部

總是如此的讓人著迷 

農家菜看起來健康又養生 

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1-04 17:39 回覆:

有賀蘭山、黃河的加持,

更是「好攝客」的夢幻地,

如此美景,自當以相機留存回憶。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09:54
真是特別的地貌啊!大陸實在有很多值得旅遊的地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30 15:48 回覆:

黃河石林位於甘肅省,有歷史也承擔了千年的滄桑,

如今也還擔負著觀光重任,也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宋孝先將軍留言
2015/12/28 09:39
 

我四十多年前也在嘉義機場4大隊22中隊飛過F-100,搞不好我們還同一時間都在一起喔!!我是民60初年到61年底在水上機場,後來調去飛F-104,初到之時是在23隊訓練,生活管理在21隊。

時間好快,一過就已經44個年頭,哈哈哈!!!沒想到航迷老師四十多年前也在嘉義,您還記得那些教官啊?我現在比較有聯絡的除了同學外還有前民航局長張國政。您認識嗎?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林之美
2015/12/28 00:19

好美的風景,讓我想起西遊記的火燄山

中國山河太美妙,太珍貴了,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28 11:30 回覆:

黃河石林,秀、美,黃河之水天上來,而石林風光無限,

也是天下一絕,石中觀奇,也有西遊記中火焰山的痕跡。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羊皮筏子
2015/12/26 09:48
1989年首次到大陸走絲路,在蘭州黃河邊看到羊皮筏子覺得好新鮮,不過我們是坐渡船遊黃河,未乘坐羊皮筏子。羊皮筏子坐起來更有古意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26 10:25 回覆:
乘座羊皮竹筏,人在筏上,筏在河中,兩岸景致在眼前綿延開來,沿河風景盡收眼底,滔滔黃河水滾滾而去,這羊皮筏子,漂流黃河兩千年,確是很有古意。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宋孝先將軍的留言
2015/12/26 09:40
 

哈哈哈

航迷老師我們還差點成為學長學弟,錯過空軍,我們跑到六月姊的部落格結緣,緣分是跑不掉的,您看我跟六月姊失聯四十多年,最後還是在網路上找回來,這就是緣。昨天有位專寫飛行故事的王先生,從美國來訪,另外我也找了一位在藍天美展經常得獎的老弟和一位在國安服務的老弟(對空軍非常熟稔)做陪,在寒舍,由拙荊燒幾個拿手菜,我們從26年814聊到現在的空軍,意猶未盡,不是時間太晚還不捨分手。

真的是一日空軍終身空軍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26 10:20 回覆:

就因為從小在眷村長大,受環境的影響,對報考軍校總是有種嚮往,初中畢業時曾與玩伴結伴去投考空軍幼校,當時興沖沖的前往報名,可是第一關體檢就被刷了下來,記得只有一位同學後來進入幼校、官校最後成為了一位飛將軍,雖然沒能進入軍校就讀,可是也許是命運的安排後來服役抽籤抽到了空軍,陰錯陽差的到了岡山空軍機校受訓,雖然沒能實際操縱軍機,但總算可以每天接觸軍機,當時心中還是充滿興奮,機校結訓後分發到了嘉義水上機場,至此以後就讓我沉醉在組合軍機模型中,一晃眼也有近四十年的時間了,近幾年部落格盛行,我也加入了它的行列,現時玩這種飛機模型的多為少年郎或中年人,我對此項愛好的興趣一直不減,超熱愛模型飛機,所以名稱就叫航迷老叟部落格。

在嘉義機場服役的那段時間,每天聽飛機引擎的狼嚎聲,讓我熱血又沸騰起來,整天與飛機為伍,身上的機油味與汽油味加上汗臭味,我習以為常,退役後,我對飛機的熱愛不減,開始玩模型飛機,老婆並且挖若說,這幾十年花費在模型飛機上的金錢足夠買一架飛機了,語氣雖然跨張,但也有寬容我這項嚐好的無奈,我回應她說:這輩子已經不可能手握操縱桿飛上籃天了,雖不甘心也只能認清事實,但為了圓自己駕駛軍機的夢,也只能望梅止渴在家『玩飛機模型』了,如今在家中欣賞著自己組合的飛機模型,也是一種移情的作用,雖沒能成就我飛行夢,但從公職退休後體寫寫格文也是意猶未盡。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5 21:52

黃河石林的荒涼不僅是另一種美,其崢嶸壯闊更是美得像一首磅礡史詩!

對於黃河,除了得自地理課本上的印象,我不曾想像它的容貌。大哥這趟內蒙寧夏行,算是開啟一扇廣大的視窗,讓我從新認識黃河。

高原地貌的黃河石林,嶙峋壯麗的飲馬溝峽谷,置身其間彷彿穿越時空回溯遠古洪荒,這是我不曾想像過的奇幻黃河!坐在驢車上穿梭在石林的高聳岩壁之間,那種虛幻迷離的時空場景叫人震撼、悸動極了!龍灣村,一片洪荒之中的神奇綠洲,根本就是遺世獨立的桃花源!

羊皮筏子只在電視上看過,乘坐其上盪過滾滾黃河,那是什麼樣的心情啊!

雄奇險峻的戈壁石林,滾滾流淌的黃河,交織的奇景如此動人心魄!這一系列的黃河探源,讓我受到很大的衝擊,也激起我對於華夏文明、故國山河的孺慕之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26 10:06 回覆:

黃河石林位於甘肅境內,一邊是粗獷淩厲的戈壁石林,一邊是阡陌縱橫,綠意盎然的龍彎村,動靜結合,剛柔並濟,黃河咆哮著由東向西,能夠登高望遠遠,觀流轉成一幅太極八卦圖的自然景觀,有如穿越時空,遐思千萬年的歲月....

不尋常之處,必有不尋常之景在這片蒼涼荒漠山丘之間,出現的龍灣村,村內有莊稼、果樹、土房,屋頂炊煙嫋嫋,真是宛若世外桃源一般。

嶙峋壯麗的飲馬溝峽谷,我想和我曾在妳格文中看到過的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一眼望不盡的巨石群時一樣的驚嘆,都是一片廣大裸露在蒼涼天空下,拱出地面,直插天空的景象,山的夢幻、河的靈秀、龍灣村的靜謐,這些都在那裡融為一體,也確令我沈思遐想。

在龍彎村乘座羊皮筏子是逆流而上,黃河濁浪滾派中,羊皮筏子在上面飄飄蕩蕩,看船夫用力的划,很吃力,乘座其上其實並不愜意。

倒是乘座在驢車上,隨著清脆叮叮噹噹的驢蹄聲,恍若進入另一座星球的峽谷,沿途拍照,極具震憾的視覺衝擊,令人感歎人類的渺小與自然的偉大,這趟寧夏行,穿越在大自然間,汲取天地之色,雖然每一處都是時間匆忙,今日回看,地荒蕪到不行,但確覺得現代與原始的追逐中,也體現出「荒涼就是另一種美麗」的意境,也想計劃有機會走趟絲路去瞧瞧。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4 22:31

剛看了許久大哥這篇的第一張照片,拍得真美!

因此,由衷地贊同「荒涼也是另一種美」這句話。

中國地大物博,黃河源遠流長,S形灣何其多何其美啊,

甘肅的羊皮筏漂流,令我想起了以前課本上的敘述,

而今依然看得到這特殊又美麗的文化繼續傳承,真棒啊,

然而令我咋舌的是~這「黃河第一漂」居然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可見我們炎黃子孫的老祖宗是多麼地有智慧啊。

祝福闔家  聖誕節快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25 10:28 回覆:

這趟寧夏行,走入西北地區越走越美,也越走越驚奇,也就越走越感慨,

沿途所見黃土高坡,也見滾滾黃河水,也有看不盡的華夏文明起源,

而在黃河石林見到多樣的地貌,更讓寧夏這塊土地更加神采奕奕,

當眼見誘人的自然風光,面對豐富的歷史遺跡,怎能願怦然心動,

羊皮筏當作交通工具,凝固著生活的艱苦,而當地生活更在蕭蕭茫茫的山谷中,

當我看到這些景象,就如跨越了時空的侷限,與這片土地銜接了,不來到寧夏,就無法遇到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4 16:36
好一幅天蒼蒼野茫茫的淒涼感覺!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24 17:15 回覆:

那些靜靜矗立的石柱,

仿佛在述說著古往今來的無數滄桑故事,

在這裡,映著滿目的荒涼,真有點不知身向何方的悲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河石林
2015/12/24 14:46

一般人可能隊黃河石林不熟悉,我也從沒聽說。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國大陸與歐洲、美洲真是分庭抗禮。

中國大陸顯然宣傳還不夠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24 17:14 回覆:

在地質歷史和黃河水的流逝中,黃河石林已不知存在了多少年,

老龍灣世世代代的居民見慣不驚地在這千峰萬壑的黃河畔繁衍生息,

而人們發現這奇妙的景觀,並開發成為旅遊地,只不過三、四十年的時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