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浩瀚的騰格里沙漠中,沙浪、駱駝好風光(內蒙寧夏行六)
2016/01/07 10:21:01瀏覽2644|回應9|推薦72

2015/5/26.

這趟寧夏行主要去的城市就是銀川和中衛,主要去的景點大多集中在這兩座城市中,如果沒有去過中衛附近的沙坡頭,就不算來到了寧夏,第五天,我們的行程也就集中在中衛;沙坡頭有浩瀚的騰格里沙漠,一望無際的沙漠景色讓我響往,而騎在高大的駱駝上漫步沙漠上肯定是妙不可言,從中衛下榻的昊王大酒店出發前往「沙坡頭風景區」一早八時出發不到半個鐘頭就來到了景區。

 沙坡頭融自然、人文景觀及豐富的治沙成果於一體,奔騰的黃河在這享拐了一個S形大灣,沙水相依,使沙坡頭即具西北風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之秀美,在寧夏所指的「沙漠中的綠洲」便是沙坡頭了。

 沙坡頭名列大陸的五A級最高等級的風景區,導遊介紹了這座景區的特色後我認為能評選上國家5A級風景區至少說明沙坡頓在在生態旅遊的資源上主題鮮明,而特色完美的治沙成果有目共睹的大漠山川、綠洲水澤,都承戴著寧夏的神奇韻味,旅行的樂趣在於發現新的知識和新的事物,而在沙坡頭,第一次看到了世界上第一條穿越沙漠的鐵路包蘭鐵路、第一次踏上沙漠,第一次乘座世界唯一的沙漠大扶梯,第一次親眼看到沙漠、綠洲、高山與黃河融為一體,在這這裡有著太多的第一次......咫尺之間領略了沙漠的神秘,可惜的是旅遊的時間永遠不夠,沙漠孤煙、長河落日、長城蜿蜒的奇觀,還是沒能看到。

 雖然沒能看到沙漠孤煙、長河落日、長城蜿蜒的奇觀,但親自在沙漠的高處觀看到了黃河與沙漠的交匯,一望無際的騰格里沙漠與奔流不息的九曲黃河會合,黃燦燦的沙漠中出現了一片綠州,我找到了一個很完美的角度,將這片美景都「框」住了。

在沙坡頭除了飽覽震憾的沙漠自然美景外,這裡還有一些刺激的娛樂項目和景區結合,我們先乘電扶梯上到坡頭,這裡正好設置了一座「包蘭沙漠鐵路」的車站,也體驗了一小段滑沙和飛索飛越沙漠的刺激,另外治沙廣場也值得一看,大陸在治沙成果以人定勝天的精神完成了這項工程上的奇蹟讓我敬佩,沙坡頭處處都是風景,換上了防沙鞋套在沙漠中漫步也是另一項未曾有過的體驗,而景區為了安全限制超過五十四歲騎乘駱駝,駱駝也是景區主要的活動景觀,更是這裡的居民的交通工具,我雖沒乘駱駝但也徒步的穿越沙漠在沙漠中行進一段距離,拍了一些照片。

我曾經有過一個穿越沙漠的夢想,遊新疆時雖曾從塔里木沙漠經過,遊摩洛哥時飛機也橫越的撤哈拉沙漠,都未能親自踏在沙漠上,而今天來到了沙坡頭親眼目睹了沙漠的一片茫茫黃沙,無邊無際,雖然只有半天的停留,沙漠的浩瀚、並不覺得蒼涼、反到覺得是一道美麗讓人震憾的風景線!

沙坡頭景區大門,主體就是沙色,建築高大雄偉。

水車,汲取黃河的水灌溉,在寧夏是常見的一種設施。

大門口的雕塑,身形優雅。

黃河、沙漠間一片鬱鬱蔥蔥的沙漠綠州,沙坡頭腳下美麗的江南園林。

黃河、沙漠、綠州,大自然在這裡和諧的共處,沙坡頭的美就是由這些組成的。

沙漠、綠樹、陽光都參與了這份美景。

咫尺之間也只能冥想大漠孤煙,長河落日奇觀。

黃河邊綠野縱橫,河彎處河水變得溫柔,河中的雕塑名為「白馬拉繩」。

我一直以為,沙漠就是一望無際的一片沙地,而來到了「沙坡頭」讓我對沙漠有了新的認識。

沙坡頭上黃河在此將轉一個大S灣,沙漠也延伸到黃河邊,盡頭是一片綠洲,遠處的賀蘭山隱隱約約。

詩句,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滔滔黃河一路向東,流向大海,不知是否就是如此的景象。

騰格里沙漠,沙粒細軟,閃著金黃色。

藍天、白雲、沙漠、黃河,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駱駝行走沙漠間。

沙峰壯闊,起伏優美的曲線,很有特色,隨著風沙的吹襲,也變化多端。

騎駱駝走在連棉起伏一直延伸在一片無際中,是種神奇的體驗也讓人興奮。

陣陣的駝鈴聲,悠揚悅耳,使人心旌搖蕩。

一望無際的騰格里大沙漠,豪放、博大,金黃色的色彩,隨著光影的不同,出現不同的容顏。

沙漠中出現的駱駝隊伍,都會使人有種想去領略的衝動,體驗一下沙漠的壯闊。

沙漠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光線,就會產生不同的色彩和曲線,這點最讓我著迷。

以前看到沙漠的畫面,總有一種無盡的蒼涼感,而此刻看到我的裝扮,也能感受到沙漠的灼熱和乾燥。

沙,給了騰格里沙漠的生命,平滑、細致,當我接觸到的瞬間,就有種視覺的震憾。

莽莽的大漠中,駝隊,在節奏和韻律中行走。

駱駝的身材高大,行走時形態高貴,步履從容,牠們才是沙漠真正的主人。

治沙工程見證人類的智慧,一張張巨網般的麥草方格,內長滿了沙生植物,為了包蘭鐵路興建,避免鐵軌被埋在沙裡,這項治沙的工重被譽為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跡,來到沙坡頭近距離的感受了沙漠,也瞭解了治沙工程的智慧。

沙漠之舟的駱駝,靜靜的跪臥在沙漠中,緘默無語,靜靜的等待人們騎乘,從無索求。

駱駝高大,勤勞、溫順,吃苦耐勞,但警覺性也高,聽力靈敏,視力好,能在風沙中目視前進。

駱駝無私的奉獻精神,面對駱駝清澈善良的眼神,也讓我們人類嘆服!

翻拍寧夏的旅遊宣傳照,在日落前駱駝的斜影映在流動的沙漠上,真的很吸引人。

我在騰格里留下了腳印,好像阿姆斯壯登月時留下的腳印,只是阿姆斯壯的腳印永留月球表面,而我留下的腳印,隨著風沙的吹襲,不久後也就消失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24223257

 回應文章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9 20:04

黃河灣上讀歷史單單只取一瓢生命之源

叮噹駝鈴輕撒大漠孤煙的滾滾黃沙

水車唧唧灌溉出一片綠洲昨夜的向榮

沙坡頭撐起綠葉樹影孤挺一座江南

沙漠、綠洲、黃河水款款並呈的景緻有塞北風情之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1-11 13:24 回覆:

說起寧夏確是個好地方,沙湖的自然景觀,引黃河水的一個人工潮,沙、水、葦、鳥、山、荷的結合, 

綿延萬里的騰格量大沙漠,鋒沙浩瀚,駝馬嘶嗚,也驚嘆人類和沙漠的和諧共處,

黃河,自南向北,流經寧夏,有江南秀水,不是江南,勝似江南,沙漠中的綠州,讓我大開眼界,

行走一趟,寫下的格文、照片,未必有什麼深度,旅行的樂趣在於發現新事物,許多的發現,都令我回味不已。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9 09:23

很難想像到沙漠去

瑀璇只能羨慕。怕真的去了會害怕

謝謝您的分享。祝福新年快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1-09 10:48 回覆:

景區中的沙漠沒有想像中的荒涼啦~

有風的痕跡和光的關照,更有生命的足跡,

如果妳能來到沙漠也能創作出美的詩篇嘍!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22:07

看到大哥這趟的沙漠行跡,我知道我對於沙漠的印象、想像都非常片面而不真實不完整。

沙漠、高山、綠洲與黃河所融合交織的風景,就是我不曾想像過的!

寧夏旅遊宣傳照中,駱駝商旅在漫漫黃沙上迤邐蜿蜒的影像令人無限嚮往,但看到大哥密不通風的"武裝"裝扮,也才想到迷人的沙漠風光背後的嚴酷氣候!

認知上,形貌永遠隨風而改變的沙漠,連足跡都無法留下,竟然可以鋪上鐵路,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大漠孤煙、長河落日,磅礡壯闊的景象雖不得見,但您這許多"第一次"的體驗也夠較人震撼的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1-09 10:43 回覆:

我們旅行了許多地方,觀賞自然界的景觀,有海洋、森林、高山、原野、風沙雨雪,這些都很容易遇到,而沙漠的景觀確是不容易看到,沙漠廣袤浩瀚,可謂大自然的奇觀,也是喜歡攝影的我響往的地方,可惜沒有拍到駱駝身影下的光影。

這趟寧夏行,走了沙漠也看了沙漠,我覺得沙漠越走越美,越走越驚喜,越走越想穿越,有種血液裡流動的野性和激情被喚起,大漠的景象,我的感覺親切又滄桑,也更想計劃走趟絲路,感受穿越沙漠的那種驚喜。

站在沙漠上,欣賞遠方的高山、黃河、綠州、鐵路融為一體的壯觀景象,讓人沈醉的沙漠,原認為的沙漠春風不度,塞上秀色,沒想到讓我在沙坡頭的景區中遇到了。

以前在電視八千里路雲和月時看過沙漠的治沙成果,當時就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能來到沙漠實際體會這項工程的艱苦,沙坡頭的地理位置坡度大,風沙更猛,鐵路兩側如果沒有網格的技術,這些網格的地區都長出了麥草,金沙翻起了綠色的波浪,也讓我見證了這項工程的奇蹟。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6:11

"騰格里沙漠"~是初中地理課本讀到的地名

如今您能親身體驗沙漠的風景和氣候人文

還能騎駱駝,真讓人羡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1-09 10:02 回覆:

我穿了防沙鞋套在沙漠中漫步,是另一項未曾有過的體驗,

而景區為了安全限制超過五十四歲騎乘駱駝,

駱駝也是景區主要的活動景觀,更是這裡的居民的交通工具,

我雖沒乘駱駝但也徒步的穿越沙漠在沙漠中行進一段距離,拍了一些照片。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5:44

一串串的駝鈴
迴盪在滾滾黃沙之間

多令人醉心而嚮往的畫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1-09 10:00 回覆:

一群駱駝在沙漠中慢慢前行,

遠處的沙丘,渾然天成,

就如行走在畫卷中。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0:01

五月到沙漠旅遊

感覺一定更加酷熱吧

不過也會是一趟難忘的體驗之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1-08 11:09 回覆:
五月的沙漠確實很熱,當地氣候很乾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仔細看相片
2016/01/07 16:51
有女人,也有小孩,哇!真是了得。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1-08 11:06 回覆:
這裡沒有金庸筆下的黃沙莽莽、風沙如刀、黃沙蔽天的景象,是座風景區,值得一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穿越沙漠
2016/01/07 12:46
真的是夢想,我想都不敢想。

你們隊伍裏有女人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1-08 11:01 回覆:

這座「沙坡頭風景區」是五A級的風景區,

集沙漠、黃河、高山、綠州於一處,

有西北的風光,也有江南的景色,

如果住宿在景區的旅館,能觀日出,乘越野車橫越沙漠,

那是很難得的體驗,我們這趟一起同遊的還有二位近八十歲等老奶奶呢~

全程都跟團一起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1:53
沙漠旅遊﹐好辛苦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1-08 10:55 回覆:
沙漠旅遊一點都不辛苦啦~,而且充滿了樂趣,大陸5A級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