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行霸道蟹蝦在家就地解決,爆裂在味蕾炫舞在舌尖的超級享受
2020/12/17 10:20:45瀏覽1179|回應0|推薦48

在愛吃蟹的人眼裡蟹此時正是蟹膏滿流油,螃蟹最是肥美,吞下腹蟹肉蘸滿薑醋入口的那一刻,秋天就美滿了,各種海鮮螃蟹只要它一上桌萬色皆凋、百味皆淡,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一年四季都有美味,春爲海鮮增味,夏有甜筍味爽,秋有蟹黃增色,冬有野蔬添香,隨時節各有變化,蟹是美味,人人喜愛,不分雅俗,來自天南地北的食客,只因與蟹相聚感受,五味俱全的螃蟹,蟹肉一隻,蟹膏一味,蟹黃一匙,蟹籽又是一味。

週日是一個雨濛濛的日子,也因為嘴饞來到社區中一家販售活海鮮的店,挑了一隻中型的青蟹和一隻大隻的大沙母和一斤的活白蝦,最後看到了鮑魚也有下手了二只,在這雨紛紛的天氣就再家自己享受一下這現在正是「秋風急、蟹腳癢」之時,自烹熟蟹,個頭不小,黃肥肉厚,螃蟹蒸熟,再用酒醉,吃進嘴裡更是回味悠長。

若論起世間千萬種生物,螃蟹是唯一八爪橫行的動物,對它有「橫行霸道」的形容,但是,最後還不是經歷了百般的烹飪手段,最後都進了饕客之口。

店家推薦買了二只九孔鮑又稱九孔螺,其外殼質薄而堅,因鮑魚殼表面凹凸較小,所以殼較薄,顏色較暗偏黑。背上有九個螺紋小孔,所以名為九孔,東北角貢寮地區的貢寮鮑,是生長在當地潮間帶,以天然海藻餵食的九孔鮑,口感滑嫩,味道清淡!每年的冬季,則是其最肥美鮮甜的產季。

買回我把蝦倒入一個盆裡,放了半盆水,只見大蝦們一個個活蹦亂跳,鬍鬚、鉗子憤怒地揮舞著,青色的身體晶瑩剔透,讓人生出幾分憐憫之心。

不管螃蟹如何橫行,總會激起饕們食蟹的熱情,而餐廳中的大小廚師們,對蟹用盡各種料理手段,不由得感歎,再橫行霸,也抵不過食客之口,螃蟹數不清的各種食法,儼然是一部美味圖譜,但還是希望,我們的嘴,取之有度,不要破壞的生態的平衡。

蟹味屬冷的食物,習慣上吃的時候都要先準備一碟蘸蝦蟹的薑醋汁。

螃蟹有很多吃法,從小在基隆海邊長大童年時抓蟹,當時老漁民最經典的就是用清蒸,當然我也喜歡清蒸,這種做法主要能突出螃蟹原汁原味,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蟹的色、香、味。

美食家說:「蟹過無味」意思就是螃蟹味道比較鮮美,吃過螃蟹以後再吃什麼東西,都沒什麼滋味了,所以我們一般也都遵從這個說法,就把螃蟹給搬到桌子上,大家圍坐一起享用著。

來回換了幾次水之後,我決定還是用最原始川燙的方式,取幾根蔥,一小塊生薑放在清水裡,然後放了一點鹽和少量黃酒,等開水開了放在蒸盤上蒸約五分鐘後,香味鑽入鼻孔,食慾大增燜了一會兒,一股濃濃的香味溢滿廚房,把一盤人間美食盛在盤子中,準備大快朵頤。

當然,蒸也不是隨便蒸一下就可以的,有很多講究,比如蒸之前要用線紮牢,蒸時宜用蒸籠而不宜用盆子,蒸蟹的水裡要加一些黃酒,特別是蒸的時間長短,火候大小,老了就不好吃了,太嫩自然對身體不好。

這些蝦通紅的身子油光發亮,透過薄薄脆脆的殼兒,隱隱約約可以看到肥美的肉,我拿起剝了殼,蘸上薑醋汁,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軟軟嫩嫩的蝦肉,邊手剝殼已是陶然,不一會風捲殘雲一般吃掉了一大半。

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又到了吃蟹的季節,此時正是螃蟹黃多油滿之時,所以秋深,菊瘦,蟹肥,於是,持螯賞菊,飲酒作樂,成了季節中的一種人生享受,無酒不歡,家中正好有清酒,吃蟹也成為餐桌上的必備珍饈,黃肥肉厚螃蟹蒸熟,再喝口清酒微醉中吃蟹回味悠長。

吃蟹,民間也有「九雌十雄、九團十尖」的說法。事實也就是農曆九月,秋分前後母蟹蟹黃充盈;十月,尤其是霜降之後,公蟹蟹膏豐腴,膩若凝脂;「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曹雪芹筆下的螃蟹活色生香,讀來,就是令人口舌生津。

熱騰騰、黃澄澄的閘蟹上桌,挽袖,摩拳擦掌,一番大快朵頤,直吃得齒頰生香,配上清酒吃完雙目微醺。

曾去寒冬北海道旅遊,當時也青睞於帝王蟹的鮮美蟹肉,而對於個人而言,最難忘的一口鮮莫過於海蟹的蟹黃蟹膏……,「蟹黃」,就是雌蟹體內呈條狀的紫褐色的葉狀卵巢;「脂膏」,指雄蟹無色透明膠狀的精囊,熟後呈桔紅色塊狀,這兩種分別隱藏於雄蟹和雌蟹體內的美味,讓我每年都會吃下幾隻才算過了一年。

蒸時水中放入幾滴清酒,蟹蒸熟則無腥,且肉質豐滿,肥美異常一番饕餮,食後尚記得,須臾間二只蟹的美味。

我可是很會吃螃蟹的,把螃蟹的殼慢慢的去掉,去的仔細認真,蒸熟後對於酷愛吃螃蟹的我真的是極大的誘惑,螃蟹有很多吃法,但是最經典的還是清蒸,我喜歡清蒸,這種做法主要突出螃蟹原汁原味,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蟹的色、香、味,把蒸好的蟹端上桌,色澤橙黃,肉鮮香甜美。

翻開底蓋,連著把蟹背也一同剝開,蟹背裡金色的膏黃就展現在眼前,仔細地把膏黃剝下來,澆上薑醋汁,放進嘴裡,細細地品味,慢慢地咀嚼,蟹肉入口百味淡,吃蟹不能和其他菜一道吃,要單獨吃,這樣才更能體現蟹的鮮美,

品蟹黃要吃出蟹黃口感,由軟至硬,柔滑的油黃再蘸上薑醋,咀嚼之間鮮美之極。

自己拿著一個螃蟹慢慢的吃,慢慢的品,倒也自在在所有的肉類食物中,我沒有魚和熊掌的選擇之苦,也喜歡魚蝦蟹各種海鮮。

饕客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不僅蟹肉蟹膏蟹黃,連蟹體內的汁水都可以給粥增鮮,許多缺肉少黃的小蟹,還能粉身碎骨之後成為佐餐之物……,當我用這湯匙蘸上薑泥醋汁蟹黃時更是一臉的滿足。

在家首次烹煮鮑魚,就用鹽焗吧!簡單也最能保持鮑魚的鮮味的方式,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鹽焗鮑魚,也征服了我的味蕾,熱呼呼的、鹽香味十足的鮑魚含在嘴裡,馬上口水直冒,用牙齒輕輕一咬,感到不硬、不軟,有點爽脆感,味道已經浸透了整只鮑魚,吃了還想吃。

台灣北部一帶的海水清,鮑魚生長得特別鮮美,味道濃郁,味道鮮美, 料理時鮮活的鮑魚在鐵板上蠕動燒制,燒制過程中要加入鹽粒烤製成後直接切片吃。

生活中會有許多美食,時光滿足我們的味覺。美食不只有山珍海味,它們就在我們的身邊。靜靜品味,會吃出不一樣的精彩。

我不否認我是個好吃鬼,人生中天南海北的美食輪番激蕩著我的五臟六腑,然而,真正能讓我百吃不厭的還是蟹,論螃蟹的多種食法不論中式或西式,樣樣讓我垂涎欲滴,我心目中放眼人間,要論到「鮮美」二字,能賽過螃蟹的真不多,螃蟹那橙紅的殼、金色的黃與膏、雪白的肉當蘸上薑醋汁,清甘的鮮味即刻滲入口中,那美味就是難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5458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