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糊塌子--眷村傳統家常小吃,皮焦內嫩胡瓜上市的時節,抓緊時間享受季節饋贈的美味吧!
2020/11/02 16:07:17瀏覽2375|回應0|推薦56

早年平淡的眷村菜,您住過眷村會想到些什麼呢?你是否想起那間雖不寬敞卻帶給無限你溫馨的小屋?你是否想到了那頓雖很便宜吃起來卻可口舒服的家常菜?是呀,無論過了多久,家常菜讓你想起早年家的滋味。

地道的眷村家常菜首先得便宜,也都能吃得起,早年眷村各地料理都有,但家常菜必須做起來容易,不需要花費太多的時間料理,也不需要什麼繁瑣的烹飪工藝,這一點是和所謂私房菜有本質的區別,再有,最理想的家常飯所用的材料最好是自家種的,那才能真正吃出家的味道。

糊塌子就是兼具這些特點的典型家常菜,它既是菜又是飯,不但吃起來味道鮮美,而且做起來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了。不過別看這又便宜又簡便的家常飯,外面飯店裡還真未必吃得到。

家母是北京人,糊塌子是北方的一道小吃,是用胡瓜擦成絲和麵粉混合成糊烙製的餅,味道鮮美,風味獨特,烙熟的糊塌子表皮焦,內裡軟嫩,現在正是胡瓜大量上市的時節,趕緊抓緊時間享受季節饋贈的美味吧!

材料:

胡(瓠)瓜一只、雞蛋二個、胡蘿蔔少許、 麵粉一杯、 鹽、白胡椒粉、香油、橄欖油適量

我家做糊塌子喜歡用瓠瓜,瓠瓜是農家常種的瓜果,濃綠的藤架上爬滿了大大的心形葉子,不僅使整個院落都彌漫了涼爽,也讓烈日下的青磚灰瓦充滿了勃勃生機,條條懸垂的瓠瓜掛在藤架間,不僅帶來了田園般的氣息,還給餐桌上填了一道不可缺少的美味。

做法:

一、胡瓜洗淨擦成絲,加一些鹽醃製胡瓜絲,靜置廿分鐘,用手擰乾胡瓜絲。

二、將胡蘿蔔洗淨擦成絲,將胡瓜絲和胡蘿蔔絲放一起,加入二顆雞蛋。

三、加入麵粉,白胡椒粉攪拌均勻。

四、如果麵糊太稠適量加水,使麵糊呈黏稠的狀態。

五、麵糊放置15分鐘,讓它鬆弛一會兒。

六、 麵糊中加入些香油攪拌均勻。

七、平底鍋燒熱加入少許橄欖油,搯入一大湯匙麵糊。

八、晃動鍋子使麵糊均勻攤在鍋底,攤平轉動均勻。

九、小火煎餅,待表面凝固,翻面,繼續小火煎一小會兒即可鏟出。

十、 趁熱,enjoy~~,這個配方做了四張餅,正好二人份。

吃糊塌子講究是現烙現吃,吃的就是個熱乎勁兒,如果放涼了不但沒了香氣,而且變硬變皮,口感和現烙的完全是兩回事。

一股焦香中混合著清新的氣息撲鼻而來,整個廚房都彌散著瓠仔濃郁的香氣。

搗上一大湯匙麵糊薄薄的攤成一張大餅,隨著刺啦刺啦的響聲,再用鏟子一翻,剛烙好的一面焦黃間隱約可見清爽的綠絲,稍等片刻,再一翻,一張糊塌子就烙好。多麼容易!一股焦香中混合著清新的氣息撲鼻而來,整個廚房都彌散著瓠子濃郁的香氣。

糊塌子要蘸特定的調料,這可是吃這味的點睛之筆,也不能將就,這調料做起來並不複雜,就是把大蒜放些搗成蒜泥後,然後加上鮮美的醬油,再點上幾滴香油就成了。

熱騰騰的糊塌子蘸上這醬油蒜汁,咬上一口,熱氣揮發出蒜香,蒜辣激發出瓠仔的清爽,鮮美濃郁的醬油又與這蒜香和瓠子香相得益彰,外脆內軟中糊塌子特有的甘甜被發揮得淋漓盡致,簡單的吃法也可以吃得講究,吃出精美。

亦菜亦飯的家常飯糊塌,同樣也兼備簡便易做,風味獨特的特徵,而且同樣深受我家老小的喜愛。

烙熟的糊塌子表皮焦,內裡軟嫩,現做現吃更是別有一番情趣,味道鮮美,風味獨特,現在正是胡瓜上市的時節,趕緊抓緊時間享受季節饋贈的美味吧!

地道的家常飯首先得便宜,一般百姓人家能吃得起。而且必須做起來容易,不需要花費太多的精力經過怎樣的秘制,也不需要什麼繁瑣的烹飪工藝。這一點是和所謂私房菜的本質區別。

再有,最理想的家常飯所用的材料最好是自家產的,那才能真正吃出家的味道。糊塌子就是兼具這些特徵的典型家常飯,它既是菜又是飯,不但吃起來味道鮮美,而且做起來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了,不過別看這又便宜又簡便的家常飯,外面飯店裡還真未必吃得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5128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