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王老頭 明天馬英九
2010/12/28 06:24:49瀏覽4278|回應28|推薦22
可以生而生,天福也;可以死而死,天福也。可以生而不生,天罰也;可以死而不死,天罰也。然而生生死死,非物非我,皆命也。----列子

『工程師退休的老翁王敬熙疑似不捨患有帕金森氏症的愛妻王孫元平為病所苦,昨天在家用鐵鎚將整支螺絲起子敲進妻子的前額頭頂端,並摀住她的嘴巴釘死後,再向警方自首。』

看了很多聯網格主的網評,原來王先生也是聯網格主,筆名王老頭,不過版主全然不識,或許他有在本版留言,那也並不重要。這裡要談的,是很嚴肅的人生課題,題目叫做『我們都會老』...

有人嘆了口氣:「我們真的都會老,這個題目談起來,可真是讓人憂鬱啊。」「所以版主是同情王老頭的際遇囉?

光談同情,如版主一再重申,會讓人理盲,鄉愿與濫情。有人暈吐於船,同情心會讓人上前關心安慰;同理心會讓人想起上回暈船是怎麼處理的,開窗,拿兩顆暈船藥,再令其看向遠方。同情心只讓人看到問題,愈看愈難過;用同理心才可以解決問題。

有人說:「好吧,那王老頭的狀況,該如何處理才是最佳的方案呢?」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王老頭和王老太,是王家兩子的父母,王家兩子去哪兒了?

唉,時代不同了,王家兩老吃飯不成問題啊。」子曰:「今之孝子,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這裡還暫不論王家兩老是不是吃用自己的。

有人問:「所以版主認為,這是王家兩子的不孝囉?」家中發生這種人倫慘劇,王家兩子還能稱得上一個『孝』字嗎?有人又嘆:「唉,人家王家二子,也有自己的家庭,自家的小孩要看顧啊。

『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孔子在這裡,要開導孟武伯這個紈褲子弟『孝』的本質,用上了同理心。他要孟武伯先想自己也是為人父母了,想一想當自己的襁褓孩兒生病時,那種食不下嚥,睡不安枕的心情。這種心情孟武伯的父母也在孟武伯襁褓的時候用過,這時候就當還債,再還回去;這個就是『孝』了。

孔子的這段釋『孝』的說法,唐朝大詩人也懂得的,


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叟有愛子,背叟逃去,叟甚悲念之。叟少年時,亦嘗如是。故作《燕詩》以諭之矣。」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羽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整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王家兩子雖不是遺棄,但是形同遺棄,這是王老頭殺了王老太的背景原因。跟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電影『迷霧驚魂』的男主角,開車一直開到沒油,大霧茫茫,怪物在霧裡等著吃人;於是他絕望的拿出手槍,一槍一個,把自己心愛的老婆和女兒打死的心境相同。

有人懂了:「所以解決的藥方,是「孝」啊。」那可不,本來台灣的老人問題,都是靠傳統儒家思想的孝道,才得以圓滿的處理。不像歐美,絕對的個人主義,也沒在念論語孝經。人老了,就直接住進安養院,頤養天年。可是社會變遷,愈來愈多人接受西方思想,老人問題就很尷尬了;是家庭的責任,還是社會的責任呢?

有人再嘆:「是啊,王老頭照顧王老太不來,可以送王老太去安養院啊。」一般說來,台灣尸位素餐,不點不亮的內政部雲端高官們,會把老人問題推給家庭,要家庭自費送養,費用約在三、四萬之間,超過最低工資兩倍。如果王家兩子領的是最低工資,就算人在台灣,送不起安養院,悲劇還是會發生。(版主按:如果加上娶妻生子,還背房貸,可能會全家燒炭。呼,難怪王家兩子,拼命要當美國人,日後老了才能住安養院)

啊,那就放在家裡,接受內政部的『喘息照護』,這樣也好啊」嗯,喘息照護大概一天來看顧一兩個小時,看看甚麼時候才要停止喘息。像王老太一天不知會發作幾回,一發作就跌斷腿,多跌幾次就能停止喘息了。(版主再按:我家中有個小腦萎縮;帕金森氏症中期;膝蓋骨質流失;電解質不平衡;嗜睡症的老人。外加另一個先天失智,老來更失的老人。這兩個老人已經喘息了幾十年了,我們都自己看顧,從沒動念拿螺絲起子,天幸她倆也還在喘息著...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哈里路亞!)

有人說:「原來版主也是孝子。」這倒不敢掠美,那是家母的姐妹和老媽。家母每天送三餐,清潔打掃加上洗衣擦澡,十數年如一日,自己喘息照護,自求多福。這裡要多謝外儒內道,表面上是儒家思想,骨子裡無為而治,任老百姓自生自滅,天地不仁的政府,『要能體會人間疾苦,自己要先過得很疾苦』。日前高齡九十的老阿嬤跌倒,額頭縫了十幾針,帶她去做鐵腳,花了一萬,政府半分補貼也無。鐵腳拿回來,卻常忘了穿,前天又小跌了一下。

所以版主對王老頭的遭遇,真的是『感同身受』了。」不,我跟王老頭差了一代,我要先站在我老媽的立場,才能對他產生同理心。根據自身經驗,王老太若是給家母喘息照護,應該能多活好幾年。

有人再問:「可是,這樣子活的,不會很痛苦嗎?」人性都是貪生畏死。老阿嬤前陣子天天跌倒,毫無精神,覺得大去之期不遠,已經萬分不捨的交代完後事。後來發現只是電解質不平衡,一天喝三瓶舒跑,連喝一個禮拜,精神恢復,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隨即要求重做全口假牙,再花了四萬大洋,政府依然全無補貼。

所以版主是怎麼看王老頭殺妻的?」版主不想鄉愿,理盲與濫情。今日王老頭,自己想自己的,以為老婆生病,復原無望就會想死。其實,是自己照顧不來,累的想死;以為是老婆可以得到解脫,其實自己才是大大的解脫。這種人只想著自己,愛著自己,很是自私。當然,在美那兩子也是子承父志,克紹其裘。就算王老太與王老頭真的有過安樂死的協議,王老太在瞑目的那一刻,真得捨得外頭花花世界,捨得在美兩子,和孫子,眾多還關心她的人,甚至是這個拿起螺絲起子敲死她的王老頭嗎?

正因人不能扮演上帝,所以上帝說『人不能殺人』,除了槍斃死囚這檔事尚有爭議。

有人忍不住的問:「可是王老頭殺妻,跟馬總統有甚麼相關呢?」馬總統自私的個性,您不覺得跟王老頭很神似嗎?馬總統的女兒們,也跟王老頭的兒子們,都搶著去當了美國人。若干年後,我們都會老...馬總統也會老,成了一個馬老頭,自私的毛病會愈加嚴重。馬老太萬一有個甚麼被馬老頭認定無藥可醫的小毛病,而台灣社會的老人安養照護政策,又還是在一代混過一代的官員手上原地不進。到了那個呼天不應,喚地不靈,上網哀告亦無人搭理的時候,或許馬老頭會璠然憬悟起多年以前,也曾有個王老頭,為了讓心愛的老婆不再受苦,緩緩拿起的那一把螺絲起子...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男有分,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
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
故外戶而不閉,是為大同。-----禮記。禮運大同篇


嘆曰:

老頭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君日,社福失策時...
當時殺妻痛,今日爾應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47385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atul
模擬記者
2010/12/29 21:31
總統府模擬發言人,回覆JUN5238網友提問,表示從未思考連任。被眼尖的網友發現答非所問,已於日前緊急移除。
據了解,網友希望總統以十六字訣,總結他對王老先生悲劇看法時,發言人做了以上的表示。對此,模擬總統府除立即將網頁從網站移除外,並未多做聲明。外界好奇總統是否否係因聽到「16」字真言,進一步聯想到20「16」,發言人僅表示,謝謝大家的關心。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2-29 21:44 回覆:
真耶 幻耶 化做蝴蝶(^^)

batul
模擬發言人之跳針版
2010/12/29 21:02

針對網友提問,馬總統表示,他當選總統至今兩年七個月又九天,合計953天,從來沒有想過連任的事,遑論2016年後何去何從的問題。他這屆還有508天才任滿,他目前所想的,只是「如何治理好國家」,如何保護中華民國主權,如何讓台灣走出去的問題。

馬總統表示,經過兩年多努力,台灣總算從過去八年的亂象中調整回來,經濟復甦,景氣回春。民國一百年,政府就要讓人民感受到物超所值的幸福。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台商回流,也有更多的海外僑胞回國定居,但很遺憾的,王老先生子女,可能還來不及收到這方面訊息。馬總統指示NCC、新聞局、僑委會,海內外宣傳一定要再加強,這麼一來,很多悲劇就不至於發生。

馬總統以「腳步加快,眼界放寬;加強服務,台灣最讚。」十六字真言,訓勉各部會人員,不可怠惰,不但要把工作作做好,而且要更快,這樣才能讓人民切實感受。


Jwish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王老頭事件--長照服務(未來長照保險基礎建設)嚴重不足的現世驗證…檢視脆弱的長照服務體系
2010/12/29 11:42

99/12/26王老頭因為照顧愛妻無法負擔過重照顧壓力,以殺死愛妻悲劇收場,帶給國人正是一個審視現在推動長期照顧資源最悲痛的現世驗證…

目前媒體報導內容有正反面不同想法,但卻缺乏我國進入老化社會包括政府、人民應有之認知、行動與反省,更重要的是「現在」國家正如何幫我們或不幫人民做怎樣的社會建構?人民要有怎樣的心理與行動準備?

檢視現有十年長期照顧制度,王老頭已運用了那些服務項目?他就是我們未來生活寫照!
檢視現有長照制度共八項如下(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  內  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97至100年中程計畫http://sowf.moi.gov.tw/newpage/tenyearsplan.htm

十年長照服務八大項及管理主責機關:
(1)照顧服務(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內政部】。
(2)居家護理【行政院衛生署】。
(3)居家及社區復健【行政院衛生署】。
(4)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內政部】。
(5)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內政部】。
(6)喘息服務【行政院衛生署】。
(7)交通接送服務【內政部】。
(8)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內政部】。

長期照顧執行單位:
由直轄市、縣(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擔任長期照顧管理制度之執行單位,以提供失能者及其家庭單一窗口整合服務。

所以從粗淺新聞中得知之資訊----王老先生完全是一位長照服務制度下個案縮影,而非有了長照保險後這樣的案例就不會發生!事實正好相反!

他運用過的資源甚至比一般百姓更有能力尋找協助資源…
包括:居家服務、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他自行改善居家環境了);因為他有能力使用網路甚至已開設多個部落格,所以相信他也有足夠能力申請居家護理、居家復建、借輔具、喘息服務、交通接送,且已經與台北市長照中心有過聯繫!(南區共負責四個行政區工作,王老頭是在此區中,為何四區放在同一中心管理?實在無法理解市政府用心在何處?如何應對未來更龐大的需求與業務?訪視人員壓力從流動率可知一二!)王老頭更甚者連大陸幫傭都可以找到了,到底長照還能提供他什麼幫助?

請政府誠實告知既使推動長照保險仍無法滿足國人---老之安養仍是大問題!
其中問題錯綜複雜,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人」與「服務機構」的不健全才是現行制度中永遠被忽略的事實!

所謂「人」不健全----
是指目前照顧照顧服務員人數嚴重不足,未見政府改變現行人力培訓制度新模式!無法吸引更多從業人員進入此職場!98年全台北市照顧服務員僅463人(其中可以此為全職工作者僅151人,且大部分都是在醫療機構進行看護服務,真正可提供王老先生的居家服務人數勢必更少!),全台灣僅4794人(全職2404人)

所謂「服務機構」不健全---
是指目前政府沒有明確制度是針對想推動此類「居家照顧」服務體系之「服務機構」(非養護機構或安養機構,目前此類機構供給已過剩)給與政策協助,包括解決服務機構面臨之人力、資金、土地、技能之配套措施,也就是說照顧服務人員需要良好的行政協助下,提供健全的行政管理,才能提供照顧服務員公平、安心的工作環境!
 
現在我國已是全球老化最嚴重的國家了!到底還要出現多少個王老頭悲痛的例子,政府與國人才能真正重視此產業進行國家資源分配?目前補殘型的社會福利政策未來必定會拖垮政府財政,天下沒有白吃午餐,支持社會福利者也需要三思!醫療照顧服務產業化、社區功能提升都是更需要討論的議題!資源分配就由此思考起,事實上照顧服務產業可提供更多人就業機會,也比已趨近傳統產業的電子業或許有更穩定的內需市場可能!

言至於此,完全在於您看了這篇內容後,需要讓更多人知道事實!要求國家實踐國人最重要需求!否則,就請大家自求多福了!因為棺材裡裝的是死人,而非都是老年人!需要照顧的可不一定都是老人是一樣的道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老也有很多問題
2010/12/29 11:03
講安老也有很多問題。

台灣現在單傳的一堆,如果一對夫妻生了一個女兒而已,女兒嫁人又生了一個小孩而已,若馬英九聽了版主所言捨社福就孝道,這小孩以後就倒大楣了,要「孝順」的人可多了。

離婚率這麼高,若父母各組家庭,另2個姻親父母再婚配偶關這小孩屁事嗎?

若父或母從小不扶養小孩,小孩可以不孝嗎?

以孝治天下是中國古代人的傳統,文革後對岸早把孔子這套當垃圾了,很多人說台灣跟中國一邊一國,版主又如何提倡「中國的孝」?

再說,很多父母根本會因種種原因遺棄小孩,被遺棄的身障者有名的例如楊恩典,或是婚外情或未婚生子等也不少,沒有社福,就任他們橫死街頭或比照流浪狗貓自生自滅嗎?

版主既言「思爾為君日,社福失策時...」,卻否定社福?那也別怪政府「政府依然全無補貼」,那更別申請『喘息照護』,一切社福連所得稅特別扣除額都別用…

這不是前言不對後語嗎?

現在台灣再只談孝,恐怕要自殺的獨生子女會多的數不清了。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2-29 11:43 回覆:
社福失策時...,請解為『沒有兼籌並顧,允執其中,妥善規畫並執行好一個完整,全方位,可長可久,自己將來也用得上的好社福政策。』

現在的社福政策,管的像漏洞百出,手推車推不動的桃園機場。

至於孝道,與社福並非互斥,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或曰內儒外法,內聖外王,由內而外,先道德後法治,虐童,殺老,霸凌...等等的救贖之道,就在其中矣。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在深山有遠親,貧居鬧市無人問
2010/12/29 10:05
我再補充一點。

jun5238兄既飽讀中國詩書,應該聽過「富在深山有遠親,貧居鬧市無人問」這句吧。

笑貧不笑娼聽過吧。

台灣俗諺窮鬼人人驚聽過吧。

「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無。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聽過吧。

只提倡孝來解決鰥寡孤獨廢疾者的問題,親族在就好了,要國家何用?

台灣人怕死窮親戚了,救急不救窮聽過吧!

台灣的身心障礙者,他們的兄弟姐妹不一定個個管他們死活呢,哪個不是父母拖老命陪?這又是「孝」嗎?

當然,若版主用「雞尾酒療法」,合併中國孝道與希特勒的優生政策來殺他不想要的人,可能就不會有鰥寡孤獨廢疾者的問題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道
2010/12/29 09:48
我倒開始不同意版主的回應了。

不搞社福,鰥寡孤獨廢疾者如何能皆有所養?

孤兒院不是社福?老人院不是社福?無後者?未婚者又如何?

可不是人人都能結婚的,如何能「三代同堂,自家就養,可以老有所終,幼有所長」?你以為身心障礙者誰要娶要嫁,你以為台灣人都會無怨無悔的照顧身心障礙者家人嗎?

親族力量不大的家庭政府不伸援手,不就更走投無路然後一起燒碳?

台灣哪裡講孝道啊,版主講的是「笑道」。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2-29 10:39 回覆:
我這裡的看法,是對虐童與安老;其他社福,還是要的。

論語從學而篇說起,講的是個人修身,然後仁義,道德的講了一堆,最後講到君主,以堯曰篇結束。

所以我從王老頭講起,講到馬英九結束。有家庭的,不管是幾代,讀讀論語,唸一唸孝經是好的;沒家庭的,要靠國家的...請馬總統聽取堯曰的說法,天之曆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

負責社福的,不論是執行者還是決策者,也要讀好論語,講仁說義,仁者,兩人關係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此才能真的搞好社福。我家小孩參加耶誕化裝晚會,全班三十人,老師只備了二十五個獎,我小孩當場就要淚崩,還好我家人見機的快,衝去校外超商自費買了個禮物,騙小孩說這是老師要家長轉交的...一旁小孩哭得稀里嘩啦,小孩家長則抱怨的說,早知道就不參加了。

買給自家小孩禮物,是修身;一次買上五個禮物,小民力有未殆,請大人們多看堯曰!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29 02:44


To amisgin;

改成這樣的事實可以吧;

使其失去意識,劇痛掙扎,無法出聲呼救?

若是經對方同意,這種情況叫罪證確鑿的二級謀殺.
所以,不管如何都是謀殺.

丟石頭? 我還想丟它個挪魔嘿呢!

想那晚,多少人呼籲選民要有同情心,同理心,惻隱心..
不要質疑百萬分之一神豬..喔,錯了..神蹟的真假.

結果,如眾所願"假之罪"果然脫掉了!


至於無限上綱或者旁生枝節都是誤解,

我這叫"提醒".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29 02:09

batul 說的很對;


[退休後,他可以赴美依..]

剛好符合版主的三代同堂建議!


batul
模擬發言人
2010/12/28 23:16

馬總統日理萬機,夜理八千機,但對國內大小事都十分關注。

王老頭殺妻的消息,他從報紙上閱得,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震驚與不捨。

馬總統一向不干預司法,全案既已進入司法程序,他便不宜再對個案發表意見,但相信法官會衡量各方面情況,給予適度判決。

馬總統同時召見內政部長,詢問相關老人照護問題,得知內政部已有完善方案後,他表示欣慰,但表示內政部要加強宣導,主動出擊,讓更多人知道政府做了什麼。馬總統說,好的政策,更要有好的推廣。像日前內政部催生廣告,就是很好的點子。民國一百年就要到來,希望社服單位在建國百年時,可以創造出一百個令人感動的故事。讓台灣成為真正的社服大國。

針對有網友以「今日王老頭 明天馬英九」批評他,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是個民主國家「人民當然可以批評政府」。但他也對作者將兩人相比,感到不解。總統表示,他們是民主家庭,父母完全尊重成年子女的居住、工作和婚姻,家庭並不存在著任何疏離的問題,況且他的「傳家寶」在國外,退休後,他可以赴美依(......消音)。

馬總統同時稱許該網友,引經據典,飽讀經書。「想不到有人倫語讀得比我還好」。他認為這便是台灣的優勢。也是面對中共時,台灣的另一項強項。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2-29 06:57 回覆:
模擬答謝狀:

謝謝馬總統(^^)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2-29 10:23 回覆:
馬總統昨天與媒體茶敘,對處理校園霸凌拋十六字訣,認為應秉持「主動發掘、明快處置、配合偵辦、對外說明」四原則,就像政府處理貪瀆案不怕家醜外揚,才能妥善處理。

請模擬發言人下回記得把這十六字訣模擬進去(^^)

安得汝.wr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馬英九,昨日王老頭(無人感受他的存在)
2010/12/28 19:07
棄老愛幼是所有動物的天性,人類也只能靠道德約束,有心的人自然甘之如飴,無心的人縱使勉強而為,在雙方心裡都會是沉重的負擔,還不如花錢請人、公事公辦來得自在。

死便是死,不論所用方法是殘忍或人道,目的與結果都一樣,驚悚的過程只會讓活人膽顫心驚,對死人來說並沒有什麼差別,的確那看來相當痛楚,不過要是人處在每分每秒都是折磨、生不如死的境地,那短暫的苦痛根本微不足道。

要達到大同世界的理想,社會主義的理念比較接近,只不過在台灣別說社會主義沒有生存空間,連要分左派右派都分不出來,找得到的唯有一個騎牆派。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2-28 19:54 回覆:
因為所有事,都會成為昨日;所以才有今日的馬英九。

棄老愛幼,是演化趨力,反之,則會亡族滅種。但是,儒家的道德文章,企圖用『孝道』扭轉,千年以來,也算適應良好。

儒家的孝道,是種心理帳本,償債概念。宰我問:「三年之喪期已久矣!君子三年為 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舊穀既沒,新穀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子 曰:「食夫稻,衣夫錦,於女安乎?」曰: 「安!」「女安,則為之!夫君子之居喪, 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為也 。今女安,則為之!」宰我出。子曰:「予 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 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 之愛於其父母乎?」

吾人主張,由政策提倡孝道,多代同堂,老可以有所終,幼可以有所養,一舉解決社福育幼和養老的問題,並可增加年輕夫婦生育的意願,遠勝內政部百萬生育口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