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兒子的故事(八) 大兒子作麵包
2013/03/17 06:39:27瀏覽1478|回應15|推薦85

去年﹐ 大兒子幫朋友搬家。那人有個麵包機﹐ 說是他媽媽給的﹐ 但他從沒用過﹐ 如果兒子想要﹐ 就拿去。兒子想到昔日在家吃的homemade bread, 當然興高采烈的捧回去。

第一次﹐ 他躊躇滿志的放入作料﹐ 說是要作巧克力麵包。

我不是愛吃巧克力的人﹐ 甚少烤巧克力蛋糕﹐ 遑論巧克力麵包。不知他為何有此奇想。

結果他告訴我﹐ 烤出一屋子焦巧克力味﹐ 防火警報器狂響。開窗戶﹐ 吹電風扇﹐ 兩天過後﹐ 焦味才淡去。

為何如此悽慘﹖ 忘了放一杯水﹗

有實驗精神的他﹐ 那會就此罷手﹖ 這次當然先放水進去。

幾個小時過後﹐ 麵包機發出嗶嗶響聲﹐ 通知他成品出爐了。

沒有聞到任何燒焦味----小小的成功﹗ 然而烤出的卻是一個堅硬大餅塊。

他對照食譜﹐ 仔細回顧步驟﹐ 幾乎要以為麵包機出問題﹐ 卻忽然瞥見櫃檯上那小包未開的酵母粉﹗

我說﹕「無酵餅﹖ 可以拿去教會﹐ 主日聖餐用啊﹗」

他小丑似的笑了幾聲﹐ 乾澀地回了句﹕ You-ARE-funny!

他虛心了。要再作時﹐ 打電話來問我的家常麵包食譜。可那時我快要去睡覺了﹐ 按著記憶說給他聽﹐ 他也抄了下來。

隔天早上醒來﹐ 第一個閃入腦海的意念﹐ 就是﹕ 不好﹗ 忘了一件重要事﹗

別問我怎麼會想到﹖ 我也不知道。只曉得眼睛才睜開﹐ 那意念就那麼倏然鑽進來。

好不容易等到加州時間﹐ 他該起床的時刻﹐ 趕快打電話問﹕「兒子﹐ 你昨晚的麵包如何﹖」

他語氣懊喪的說﹕「不知哪裡出錯﹖ 乾粗的像硬紙板(carton board) ﹗ 我吃了一口﹐ 差點兒噎住﹐ 趕快灌半杯水﹐ 勉強吞下去。再這樣下去﹐ 小鳥和松鼠都要在我後院築巢作窩﹐ 等候食物上門了﹗」

我原應該安慰他的﹐ 卻居然很沒有同情心的大笑起來﹗

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之後﹐ 才怯聲對他說﹕「兒子啊﹗ 非常抱歉﹗ 忘了告訴你一個重要作料﹕ 半杯奶油﹗」

電話裡看不到他的表情﹐ 大概不會太好看﹗

後來他在題為﹕The Crunchy Bread of Life的劄記裡寫著﹕ 要不是知道我父母愛我﹐ 我可是有些擔心﹐ 是之前與之討論我的人壽險導致如此﹗( If I didn’t already know that my parents love me, I would have been a lot more worried about an earlier discussion about life insurance.)

但是他繼續寫著﹕ 忘記放的作料﹐ 當時看來似乎沒甚麼﹐ 卻是讓麵包可口的關鍵﹗

我成長時﹐ 爸媽去教會﹐ 所以我也去。從主日學﹐ 聽到一些聖經故事﹐ 記住一些詩歌﹐ 同時覺得教會實在乏味無趣﹔ 但又認為﹐ 只要來了﹐ 自己就是個好人。

聽起來似乎老生常談﹐ 但讓我的宗教慣例轉變成鮮活信仰﹐ 不可少的要素的就是認識耶穌基督到底是誰。

約翰福音裡﹐ 耶穌講的很清楚﹕「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我是羊的門。那不從門進羊圈,卻從別處爬進去的,是賊,是強盜。羊不聽從他們。我是門;那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 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我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約翰福音10﹕7-11)

有些版本的翻譯是﹕ 耶穌說他來到﹐ 不只是給予生命﹐ 而是給全然豐足的生命。

宗教令人枯燥乏味,單調無趣,而且似乎是浪費時間。因為它只是關乎人所制定的規則,操練,和籌劃的待辦事項清單。

然而與耶穌的關係,那是另一回事了 ----這是生命的賦予。與神同行﹐ 不是為了打發時間而作﹐ 也並非只為著祂﹔ 而是有趣的旅程﹐ 信心生活﹐ 從「必須作」蛻變成「你想要作」的。

正如麵包少了某個要素就不是麵包﹐ 沒有耶穌﹐ 對神的信就沒有生命的氣息。

[That missing ingredient. It seems so trivial at the time, but it turns out to be the key piece that gives life to the loaf.

As I was growing up, I’d go to church because my parents went to church. Sure, I learned the Bible stories and experienced Sunday School classes via flannel-gram. I memorized the songs and got bored with church, figuring as long as I did my time, I was a good person.

As cheesy as it sounds, the missing ingredient that could turn my routine religion into living faith was knowing who Jesus Christ is.

Jesus is pretty clear about this in the gospel of John: “Truly, truly, I say to you, I am the door of the sheep. All who came before me are thieves and robbers, but the sheep did not listen to them. I am the door. If anyone enters by me, he will be saved and will go in and out and find pasture. The thief comes only to steal and kill and destroy. I came that they may have life and have it abundantly. I am the good shepherd. The good shepherd lays down his life for the sheep.” (John 10:7-11, ESV)

Some versions even translate it as Jesus saying that he came to give not just any life, but life to the fullest.

Religion can be boring, monotonous, and seemingly a waste of time. And you know why? Because it’s all about people’s rules, practices, and their concocted to-do list.

But a relationship with Jesus, that’s another story - it’s life-giving. While walking with God﹐it’s not just something to do to pass the time, nor simply for him, but a rather interesting journey through life in faith that goes beyond what you have to do unto what you want to do.

Just as bread that misses one ingredient isn’t bread, faith in God without Jesus isn’t life-giving.]

附註﹕ 上圖﹐ 不是兒子的作品﹐ 是我作﹐ 待烤的focaccia bread。麵糰加了磨碎的亞麻籽和燕麥﹐ 上面撒了碎起司﹐ 培根粒﹐ 大量蔥花。烤的時候﹐ 廚房溢滿蔥香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3989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麵包 麵包
2013/03/28 01:09
http://www.nytimes.com/2013/03/27/dining/dressing-up-bread-for-easter.html?ref=style&_r=0   http://allrecipes.com/recipes/bread/non-bread-machine/  好

小信
Spiritual life
2013/03/25 11:35
You have such a wonderful boy. His spiritual life is so insightful. I am amazed at his life experience. 崇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6 03:27 回覆:
神要給予的豐富生命是一個寶貴禮物。但是有時,人們出入教會, 只是要維持表面的‘好形象’,真是捨本逐末, 而且損失很大。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延伸
2013/03/22 04:08

起初,按表操作,

深切瞭解原則之後,

一切操作手則都謹記於心,

熟能生巧後,就能讓麵包的風格多樣美味,受人歡迎,

成熟的信徒生活,也是這樣,

這是萬物的定律,讚美上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4 10:21 回覆:

WOW﹗ 天路你也是從烹飪﹐ 作美食體會到這些信仰真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事
2013/03/21 13:44

作壞的麵包

卻是小鳥和雀鳥的食物

真的是萬事互相效力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4 10:19 回覆:
小鳥有福氣﹐ 他呢﹗ 是無奈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t is what the good friends for
2013/03/21 09:24
還好,她總有一堆朋友,作成功,有福同享;作砸了,有難同當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4 10:16 回覆:
那些朋友﹐ 對於這些情況﹐ 是福多於難﹐ 還是相反﹖大笑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勞永逸
2013/03/19 20:27

為了一勞永逸同時嘉惠他人

這是我把炸醬麵寫英文食譜的原因

你老大和我老二比較像,都比較會improvise.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0 07:16 回覆:

我看你寫的﹐他們兩個連說話語氣(就是回應媽媽愛心的問候時)都像。

烹飪﹐ improvise若是作的好﹐當然好﹔如果不可口﹐ 那麼後續如何處理啊無奈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麵包
2013/03/19 00:06
神的道是活潑的
將信仰與生活是連結在一起 教導孩子 以真理束腰
讓他們一生都蒙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19 07:20 回覆:

從小教他們行於正道﹐ 希望他們與主耶穌同心同行﹐ 到老都不偏離。

願神的眼目常看顧他們﹐ 神的話語給他們生命力量﹐ 願他們持守而喜樂。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心+操練
2013/03/18 12:17

譬如說, 我們說愛主, 也從聖經中確知, 主要我們愛鄰舍(身旁的人), 然而, 遇到不對的人, 我們才知道自己的愛是有極限的; 若沒有付諸行動, 我們還以為自己是可以愛人的; 若沒有透過操練, 禱告, 仰望神, 我們還真會享受在那個自我感覺良好之中呢!

做麵包也是啊! 少少做就會忘要放東, 忘要加西的, 常常去做, 就熟練, 信心也加增!

你知道的, 我又要說那句話了; 信心若是沒有.....就是.....!

信心+操練, 是一體的, 缺一不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19 07:16 回覆:

所以﹐神安排環境﹐身旁的人﹐ 來讓我們知道自己那裡是極限﹐ 然後仰望﹐ 讓祂的生命充滿在我們裡面﹐ 而且能活出來。

我想到一個小孩子﹐ 要他安靜下來還真不容易﹐因為小孩就是充滿活力﹐ 精力旺盛。所以如果一個信徒內裡充滿神的生命力﹐ 要他不活出來﹐ 還真難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披薩
2013/03/18 06:09

這麵包看起來, 很像是塊大披薩!

我經常從書上讀到, 除非特別, 信仰的教導一直都不是孩子或年輕人所關心的, 直到長大成人或離家後........, 可能是申請大學, 或找一份工作開始養活自己, 這時才會知道信仰的重要!

困境, 也使我們檢驗自己從神而來的信心, 而信心要和操練綁在一起, 做麵包也是!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18 09:43 回覆:

看起來﹐的確像大披薩。下次可以加一些青椒絲﹐切片黑橄欖和洋蔥。

困境﹐大概是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有限與無能為力。能被推到這個盡頭﹐也是有福。

你的比喻很有趣﹐ 還沒想過作麵包﹐ 也要信心﹐ 不過給你一說﹐ 倒也是的﹗ 要相信那些作料混合起來﹐ 烘烤﹐ 就會成為香噴噴可口的軟麵包。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幸看到你們做的麵包
2013/03/18 00:16

可是真夠大的!夠吃好幾天吧!吃到最後那麵包還新鮮嗎?

離了水、酵母、奶油,儘管有上好的麵包機,也是烤不出可口的麵包。

那麽,不接受耶穌的“信”會把人變成甚么?

這位昔在、今在、永在的耶穌是不是也會忘記,

在做麵包的時候,一定要在麵粉裏加入適當的水、鹽、酵母、發泡劑和奶油?

這個在經裏沒有記載!

可是,千百年來,信祂的、跟隨祂的,並沒有因此離棄祂!

因爲,祂就是信徒們每日的麵包。

因爲,只有祂才是主,祂是生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18 09:36 回覆:

這麵包是意大利式薄麵包﹐ 40公分長﹐ 30公分寬。

通常作麵包﹐ 會和人分享。如果作的份量多﹐ 當天吃不完的﹐ 就放到冰箱凍層(freezer)。下次要吃時﹐ 提早拿出來解凍﹐ 再稍微烘熱﹐ 還是一樣好吃。

耶穌基督的確是信徒的每日靈糧啊﹗ 祂說祂的肉是可吃的﹐血是可喝的(約翰福音6章)。嚇壞好些人﹐不再跟從祂。沒想到祂的意思是﹐ 祂可以為我們捨命至此﹐ 好讓我們因此得新生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