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兒子的故事(九) 大兒子作廚師 [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03/23 01:22:55瀏覽1886|回應14|推薦80

蜂鳥姐妹提到她的老二像我的老大一樣﹐ 烹飪喜歡湊合﹐ 即興而作。作的好吃﹐ 有朋友同享﹔作砸了﹐ 朋友當然也義不容辭要「有難同當」。

想到我的老大的確有這樣的朋友。

他甚麼時候開始喜歡烹飪﹐ 我不得而知。只記得他大學最後一年﹐ 膝蓋受傷﹑ 開刀﹐ 我去照顧他時﹐ 發現他愛看電視的美食節目。

以為他大概是「畫餅充飢」﹐ 沒想到他說﹕「作菜是一門藝術﹐ 非常有趣﹗」

作學生﹐ 沒餘錢﹐ 也沒太多時間讓他將節目中看到的「武藝」實踐出來。

畢業後到加州中部開始工作﹐ 雖然可以略展身手﹐ 很快也發現﹐ 要填飽一個人的肚子﹐ 無須那麼大費週張。

即使週末會邀朋友們來聚餐﹐ 年輕人也沒那份從容心態﹐ 享用他費事費時的「鼎鼐功夫」﹐ 結果多半是烤肉﹐ 涼拌沙拉了事。

幸好他去的教會﹐ 有個剛退休的安德烈弟兄一開始就主動要當他的信仰導師﹐ 他當然歡欣接受。

那時他住處還沒有鋼琴﹐ 想彈琴的興致來時﹐ 就去安德烈弟兄家﹐ 借用他們的。

有次聽到安德烈的太太艾茉莉說起﹐ 他們喜歡邀約朋友來家聚談﹐ 但她不喜歡作菜。

兒子於是開玩笑自荐﹐ 可以擔任她的「廚師」﹐ 為他們準備一桌「美食美味」。

艾茉莉可是當真﹐ 過後不久﹐ 打電話來問兒子哪個週末有空﹐ 可以去他們家作菜。

我跟兒子說﹕「你這是不是趕鴨子上架(force a donkey to dance)﹐ 可別首次就砸了招牌啊﹖﹗」

敲定時間﹐ 兒子擬妥菜單﹐ 艾茉莉去買食材。週末下午四點﹐ 兒子帶了圍裙﹐ 上安德烈家去顯身手。

切切剁剁﹐ 拌和加料﹐ 這當兒﹐ 客人陸續上門。艾茉莉很輕鬆﹐ 總算可以悠閑與眾人談笑﹐ 無須在廚房裡揮汗忙碌。

六點半﹐ 12個主賓就位﹐ 廚師此刻圍裙一脫﹐ 化成侍應生﹐ 鄭重其事﹐ 給每個人斟餐前酒﹐ 上開胃前菜(appetizer)﹐ 大家歡然開動。

然後撤去前菜盤子﹐ 上濃湯。接著又換酒杯﹐ 斟另一個配合主菜的酒﹐ 上主食和配菜。

此時﹐ 廚師兼侍應生總算可稍微休息﹐ 坐下﹐ 聽大家談話﹐ 適時插入幾句。看大家吃的差不多﹐ 再上最後甜點。

兩個多小時﹐ 那些中老年客人觥籌交錯﹐ 談談笑笑﹐ 安閒從容享用食物﹐ 讓兒子覺得忙碌很有所值。

送走賓客﹐ 艾茉莉收拾狼藉杯盤﹐ 開心的跟要離開的兒子一再道謝。

兒子興高采烈的跟我細節報導當晚的情況﹐ 最後說﹕「用別人的廚房﹐ 花別人的錢買食材﹐ 滿足我作菜的愛好﹐ 自己還可以飽餐一頓﹐ 又不必刷洗飯後的鍋盤餐具﹐ 多好﹗ 我們準備每幾個月就來辦這麼一個餐會﹗」

嗯﹗ 聽起來是個雙贏的情況(win win situation)。

圖片解說﹕ 2009年在大兒子住處過聖誕節﹐ 他準備的中西式合併聖誕餐點。時隔日久﹐ 只記得那隻醃過後油炸的火雞﹐ 皮脆肉嫩﹐ 滋味不錯﹗ 其他菜式不復記憶﹐ 各人自己看圖揣摩吧微笑

也記得那天下午﹐ 他在後院炸了兩隻火雞。另一隻火雞﹐ 連同部份配菜(盤子裡被挖去一半的玉米﹖和馬鈴薯泥﹖ 蔬菜和甜餅)﹐ 送去給教會裡一個認養家庭﹐ 一起分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4196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兒子也喜歡做菜
2013/04/12 14:56
我兒子喜歡吃也喜歡做菜,這篇要轉給他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3 07:44 回覆:
那麼﹐ 這兩個年輕人找到同好了大笑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07 10:55
真不錯!將來做出口碑可以發展副業了!至少爸爸媽媽有口福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3 07:45 回覆:
發展成副業﹖ 那路﹐ 大概很迢迢啊﹗ 不過﹐偶爾玩票﹐ 爸媽有口福是真的。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廚師
2013/03/26 05:30
其實做菜也是一種恩賜
可以花那麼多時間做菜 真有耐心呀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7 04:30 回覆:
恩賜﹐和做菜時喜樂的心﹐ 讓作的人和享用的人都蒙受福氣。

小信
福氣
2013/03/25 11:27
不知哪家的姑娘有福氣了? 家教的重要實在影響一家人。ㄚ姐,把兒子常叫回家練手藝!愛你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6 06:53 回覆:
哈哈! 這大概和家教無關!我無法take credit for his cooking。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培養這嗜好?因為我自己很少看電視的美食節目, 也不怎麼愛在廚房打轉尷尬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
2013/03/24 15:34

喜歡做菜的孩子

將來的對象 真是福氣

您真好 所以孩子也這麼優秀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6 03:19 回覆:
他說啊!希望將來的對象也喜歡做菜, 因為他不想每天都‘必須’做菜。如果對方不喜歡或是不烹飪,兩人大概就難以交往了。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3/24 11:19

樂意做菜的男生有福了,廚房是他們的樂土。

聖誕節期間,兒子從多倫多返家,他特別下廚做煎雞排。看他守在爐邊拿鍋鏟的模樣,我覺得,下廚做菜的男生很有魅力!微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6 03:21 回覆:

八福之外的另一福大笑

下廚的男生有魅力?難怪大廚多半是男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24 11:15
其實做菜是不簡單的,是一門揉合食物、工程、藝術、管理--於一身的學問,尤其是宴客菜,會做菜的男人絕對是好男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6 03:25 回覆:

我看他是現學現賣, 節目裡看到什麼, 就去摹仿。有時說的那些菜式(英文名稱)我也搞不清楚。

但是看您說的,做菜揉合食物、工程、藝術、管理, 哇!好像很有來頭崇拜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宣示
2013/03/24 09:48

媽媽罷工只是一種決心的宣示, 我的孩子還算是順服的啦!

昨天做的是一大盤沙拉, 一大份義大利麵, 兩大盤水果!

媽媽在假日要多多休息, 孩子才有機會練習烹飪手藝!   哈哈哈哈!

PS: 爸媽基本是要同心, 罷工才有意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4 10:08 回覆:

感謝神﹐ 給予你順服的孩子。

當年我和妹妹就沒有那樣的順服﹐ 我爸爸也不知道媽媽罷工的意義尷尬 ﹐ 所以很辛苦吃了一禮拜(暑假期間)的‘雜食’﹐ 終於‘抗議’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在事奉中!
2013/03/24 09:18

喜歡烹飪,享受烹飪的創意與樂趣,

再用為事奉,感謝榮耀歸於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4 10:11 回覆:

從天路分享的文章﹐ 知道你一定喜歡烹飪﹐ 而且富有創意﹐ 因此可以體會以烹飪來服事人的意義。

的確﹐作出美食﹐ 看人享用時的歡喜﹐ 讓作的人也開心。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建議
2013/03/24 08:32
老大買個 iPad 下載網路食譜,邊做邊記錄,無論好吃與否,都是個好體驗。當然,這個 iPad 在老大離開後,是由媽媽來保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4 08:40 回覆:
Hooray大笑! 這個建議非常‘受用’。希望老大願意付諸實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